009.jpg

Netflix的新片《愛的過去進行式》,算是青春校園片中比較成熟、情感真實的電影,以一位美國的亞裔年輕女孩為主角,看她如何面對心的聲音,處理自己的情感。

(本片兩部續集已經推出,心得在此:

《愛的過去進行式:P.S. 我仍愛你》(To All The Boys: P.S. I Still Love You) - 好青春的愛情哪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To All The Boys: Always And Forever) - 年輕情侶有夢最美

007.jpg

母親早逝的亞裔高中生Lara Jean(Lana Condor),有一個姊姊與一個妹妹,還有個慈愛的白人父親(影集《慾望城市》裡的艾登──John Corbett飾演)。Lara Jean曾有五個暗戀對象,但她從不行動,而是將感受寫成情書,自己收藏著。沒想到有天,這些情書全都被寄了出去,可以想像Lara Jean多麼想鑽個地洞把自己埋了。

004.jpg

最尷尬的是,其中一位收信者Josh(Israel Broussard),不僅是她青梅竹馬的好友、也是姊姊的前男友,甚至是Lara Jean目前仍在暗戀的對象。由於情況太尷尬複雜,Lara Jean完全慌了,只想逃避Josh,為了「證明」她沒有喜歡Josh,她與另一位暗戀信的收件者Peter(Noah Centineo)講好,假裝兩人是情人,如此一來Lara Jean不須再對Josh釐清事情,Peter也可以讓剛甩掉他的前女友Gen(Emilija Baranac)吃醋。

如果你看過任何一部浪漫電影,當然猜得出最後會如何,但《愛的過去進行式》中段的劇情走法仍不時有小驚喜,比起舊式的同類電影,有更用心的角色安排。

005.jpg

男主角Peter是個傳統故事中的白馬王子,但不失特色,Peter與Josh沒有被簡單二分成為「只想上床」或「紳士精神尊重女性」的光譜兩極位置,因此「護衛女主角貞操,不能給不對的人」這種常見於其他青春校園愛情片的戲碼,從頭到尾都不是《愛的過去進行式》男主角的角色設定目標之一;Lara Jean的父親關心女兒、尊重女兒,不是一聽到女兒有男友、有可能上床就崩潰的老爸;Peter前女友Gen,所謂的「邪惡女王蜂」或"Mean Girl"角色,也是從Lara Jean角度出發來觀察才是這麼純粹的壞心眼,本片快結束時,Lara Jean終於看見Gen有著從未講開的舊傷口,只是Lara Jean以為自己所作所為都如隱形,未曾注意到自己曾無意間傷到對方;至於本片的主角Lara Jean,更不是模板角色,她有點內向、不那麼受歡迎,有著自私與軟弱等缺點,但並不是個性古怪穿著離譜卻在電影後段大變身成為辣翻又嬌羞的女生,Lara Jean一直都穿得很有風格,她的「特殊」之處也不很誇張,已逝母親為韓裔的背景不是個大驚小怪的議題,也不是搞笑的工具,而是自然地、淡淡地出現在背景裡,例如白人父親努力做的韓國菜、Lara Jean逛的韓國雜貨店等等。

001.jpg

在營造Lara Jean與Peter如何弄假成真時,編劇也很用心,不只呈現兩人如何日久生情,還包括他們如何從家庭經驗帶來的影響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Peter如何在小地方體貼與尊重,比較內向封閉的Lara Jean如何在「假」關係中覺得安全、放得開(像玩Baby Boss職業體驗營的概念,不用怕真的受傷)。

兩人商討如何讓這段假戀情看起來跟真的一樣、足以說服人的時候,也挺好玩,除了討論以何種狀態出現在人群中,也要記得將手機桌面換成對方照片,並留意社群網站上擺放什麼樣的照片與紀錄,才能讓人相信這則"fake news",畢竟這時代,在網路上沒有紀錄的事,就彷彿從未發生過(尤其以他們受歡迎程度的差異來看,更需要努力說服)。

013.jpg

我也喜歡Lara Jean最後獲得的、無關愛情的領悟:她一直以為自己沒人注意,是隱形人,但她並不是,甚至無意中傷了別人,只是她根本沒發現。對方的處理方式很幼稚,但這畢竟是高中呀,還是情有可原。高中本就是讓人跌跌撞撞探索人際關係的時期,從「只看見自己與喜歡的人」漸漸轉為「注意到他人」,要在錯誤中磨練,做好出社會的準備。《愛的過去進行式》呈現的摸索過程,讓我也回憶起年少無知時候的種種蠢事,挺有趣的。

012.jpg

本片小說原著作者Jenny Han,在2014年出版這套三部曲的第一本,在談電影改編時,她一直堅持要亞裔女主角,所以推掉了好幾個改編提議,才終於遇到一家樂意接受的製片公司。《愛的過去進行式》與《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幾乎同時推出,別具意義。亞裔人在美國並不少,但在電影中的呈現總是太少、角色太小、或是太偏刻板印象,這點最近似乎有漸漸改善的現象,美國觀眾也在轉變,例如#StarringJohnCho這個網路活動,就是推力之一。

從美國種族與流行文化的角度看,害羞的Lara Jean寧可想像自己是某西方古典浪漫小說的女主角,也不想去追尋一段真實感情,潛在隱含了另一種意義:她在美國看見的影視作品,或是讀的小說中,那些可以被追求、被青睞的女主角都是白人。所以在她腦袋裡,可以隨心所欲讓自己成為某個幾百年前的歐洲女孩,穿著當時的古裝,與她心中的白馬王子相戀;但在現實中,她難以想像一張黃面孔的自己,有機會找到幸福,至少,在浪漫電影或小說中她很難看到,潛意識也認為自己不用肖想追求。

003.jpg

"Asian representation",有人譯作「亞裔認同表述」,確實是重要的,每種族群或性別或氣質的人,多多少少都渴望能有些「榜樣」(role models)能夠代表自己,亞裔美國人、跨性別者、電腦宅......各種特質的人都希望能在影視作品中看到同類有正面詮釋。我理解電影的投資方需要賺錢,這畢竟不是慈善事業,所以想要找現有的票房明星(大多為白人)來扛票房是很正常的,只不過,我們已經進入觀眾心態更開放的時代、也進入各種製作單位及觀賞平台百花齊放的時代,相信絕對容得下幾部以亞裔為主角的電影;如果拍得好,吸引到的觀眾也可以不分族群與國家。身為亞洲人,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題外話:《愛的過去進行式》女主角父親的工作是婦產科醫師,不曉得算不算對同樣以「弄假成真」為基礎的青少年浪漫愛情片《對面惡女看過來》的小小致敬呢?

觀賞連結:
愛的過去進行式| Netflix 正式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