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zam 1.jpg

標題寫了「擁抱孩童夢想」,已經說明一件事:我不是適合看《沙贊!》的族群。《沙贊!》劇情本身只能算普普通通,吸引人的點應該在於娛樂與聲光效果製造出的逃避現實感,但我看《沙贊!》無法獲得其他觀眾享受到的「逃避現實」,畢竟家裡已經有魯莽難搞的屁孩,在大銀幕上面又看到這些中二病,覺得笑點與對話都幼稚過頭了,再想到平常如何被屁孩盧,整個壓力與厭倦感排山倒海而來,沒有辦法放鬆享受。

我了解中二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也中二過,《沙贊!》劇本如此描繪這些年輕角色的特質,絕對沒有問題,但我現在真的對中二過敏。(哭)

shazam 2.jpg

生長於費城的Billy Batson,小時候在遊樂園走丟,從此換過一個又一個寄宿家庭,一直想找生母卻都失敗。有天他被法力無邊卻大限將至的神秘巫師選為繼承人,將法力傳給Billy,只要大喊「沙贊!」就能馬上變身為超級英雄,但Billy不知道該怎麼用這些能力。幸好現在的寄宿家庭裡有好幾個兄弟姊妹,其中一位Freddy對超級英雄相當熟悉,與Billy一同研究這些新能力,也做為Billy的良心指南針。但覬覦Billy法力的反派Sivana博士也找上他......

同樣是超級英雄起源故事,《沙贊!》較為與眾不同的,是主角只是個14歲孩子,而且是寄宿家庭長大的。

雖然有法力強大、好像可以毀天滅地的反派Thaddeus Sivana,但《沙贊!》把故事範圍控制得小而美,讓整體主題擺在對Billy相當個人的層面上,畢竟他才14歲,從這樣的小規模出發,處理他成為超級英雄的第一個危機,比較適合,也能更感動人。連反派的童年都如Billy的兒時鏡像一般,兩位都經歷童年創傷,只是Thaddeus在整段青少年時期一直未能找到支持他的人拉他一把、走回正途,於是種種痛苦漸漸把Thaddeus挖空,使他失去所有善意與同理心。

shazam 4.jpg

獲得超能力,不一定讓人變好或變壞,但會把那個人的特質放大、增強。Thaddeus被邪惡的「七宗罪」加持後,做出更多邪惡事;Billy的本質則是相對良善的,他表面的自私與難相處,源頭來自幼年被拋棄造成的不安全感,但遇上充滿善意的寄宿家庭後,他終於更願意發揮善良的一面,搭配新獲得的超能力,選擇做對的事、成為英雄。

能在電影裡看到像Rosa與Victor這樣的大人,做好寄宿家庭的好主人,讓被社會無視的孤兒們有安全的避風港,提供家庭溫暖,真的相當感動。本片描繪寄宿家庭,不是為了讓觀眾覺得他們好可憐、好同情,而是著重這樣的「替代家庭」如何幫助到這群被遺忘的族群,他們的感情如何超越血緣。「家人就是愛你的人」,電影後段大戰時一個重要轉折更強調這點。

596-Picture10-e2f.jpg

所以,最後大戰的地點非常適合,這是Billy該去的地方,也是他讓「被拋棄」這個心魔了結的地方。當Billy真正成為英雄的那刻,所領悟到的是:他該保護自己的家人,而身邊這群他先前保持距離、不願意認的兄弟姊妹,願意不畏危險守著他,就是家人。

飾演變身後Billy的柴克萊威演得很精彩,雖然看得出年紀不小了,但行為舉止的確像個沒長大的孩子,而且他的表情好生動,慌張模樣總是帶著許多喜感。飾演變身前Billy的亞瑟安傑爾,負責本片的情感核心,詮釋一個與生母失聯的孤兒,內心的種種不安與憂鬱,非常真摯動人。不過這兩位演員的詮釋,擺在一起有點問題,總覺得柴克萊威的詮釋似乎比亞瑟安傑爾更幼稚一點,有時不覺得他們在演同一個人。

飾演Freddy的傑克迪倫格雷澤,不論說話方式或肢體動作,演來相當自然,與扮演Billy的兩位演員演起對手戲相當有默契。馬克史壯飾演的Thaddeus Sivana有點平凡,主要問題是角色寫得太扁平,浪費一位好演員。

i-01.jpg

《沙贊!》的預算大約在九千萬左右,以超級英雄片型來說算少的,特效有點捉襟見肘的感覺,但還夠用。導演大衛桑德柏格處理反派幾段畫面的方式,透露他是拍恐怖片起家的,但整部片仍維持適合闔家觀賞的風格。本片與《死侍》同屬搞笑超級英雄片,但不是死侍那種憤世嫉俗酸味四溢的搞笑,而是帶著許多童真眼光的,最令人容易聯想到的片不是其他漫畫改編電影,而是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飛進未來》,該片描述一位12歲男孩許願成功,變成35歲的大人,並因為童心未泯的特質被雇用成為玩具市場研發人員,《沙贊!》一段踩著地板鋼琴的畫面就是向該片致敬。《沙贊!》也向另一部以費城為背景的電影《洛基》致敬,有看過《洛基》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相關段落很幽默。

《飛進未來》

big_primary.jpg

《洛基》

比較可惜的是,除了我不是《沙贊!》的目標觀眾群所以觀賞時無法投入以外,《沙贊!》劇情內容確實缺乏深度,反派刻劃走到一半就停了,對於Billy獲得新能力該如何運用、負哪些責任的討論,也只到一半就嘎然而止。更令我出戲的,是最後大戰多人混戰時(為了避免爆雷,我隱晦講——就是有其他人加入幫忙Billy打架時),有些背景的打鬥戲實在太懶了,有一次鏡頭帶到的畫面,背景有幾組人馬倆倆捉對廝殺,動作相當敷衍,簡直像在走位做做樣子而不是正式演出。

總之,如果你還年輕,或者不是媽媽,應該會比我還能享受《沙贊!》。至於身為人母的我,最喜歡《沙贊!》裡面一位母親誠實道出真心話的那刻,那段話讓我很難過,也很同情——她不僅是母親,也是另一個被拋棄的孩子、一個沒能被其他人接住的孩子。

題外話:《沙贊!》正片的最後一個畫面,其實提醒了我,如果DCEU玩得好,可以多有趣。想想看:要是超人可以加入,一定很好玩!要是Billy可以跟Barry Allen認識又是何種光景!可惜目前華納據說已經暫時放棄共同宇宙的想法,專心發展個別電影。唉,真是可惜了一手好牌。

shazam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贊! Shazam!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