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jpg
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音樂劇是「RENT」﹝吉屋出租﹞,隨後就是「Victor/Victoria」﹝雌雄莫辨﹞與「Sunset Boulevard」﹝日落大道﹞。「Victor/Victoria」的1982年電影版是由茱莉安德魯斯﹝對,就是「真善美」的女主角﹞的老公布萊克愛德華擔任編劇與導演,而音樂劇版本則到1995年才由高齡60的茱莉安德魯斯演出,後來因為她倒嗓,就由拉蔻兒薇芝演出,但沒多久就下檔了。目前買得到由茱莉安德魯斯演出的CD/DVD。

這份劇本的原型在30年代就已經出現,包括德國的「Viktor und Viktoria」、法國的「Georges et Georgette」與英國的「First a Girl」。而在此要介紹的音樂劇「Victor/Victoria」,背景是30年代的巴黎,內容大略是:

失業英國女高音Victoria處處碰壁找不著工作﹝因為她唱的都太正經了,都是些"old English tunes"﹞,在巴黎遇到了男同志Toddy,兩人談心時Victoria提到她曾經希望自己是個男人,可以自由自在做很多事情。這給了Toddy靈感,他建議Victoria乾脆假裝自己是男人,去找變裝皇后的工作。Victoria也被說服了,改稱Victor,果然得到了演出機會。恰巧在她工作演出的地方,來了個Mr. King,帶著他的超級花痴女友Norma與保鑣觀賞演出,沒想到這King卻一眼被Victoria煞到,完全無法相信這個變裝皇后是個男人。Victoria也被這個King給煞到,但為了保住工作,也不敢對他坦承。兩人都掙扎猶豫了很久,尤其King雖然表面是從商,不過主要是跟黑道做生意的,所以男子氣概很重要,他也很難接受自己這個King,其實是個愛男人的Queen。然而最後他解除心防,對Victoria表白,Victoria也對他承認自己其實是個女的。

但是,問題來了。為了保住Victoria的工作,對外她還是謊稱自己是男兒身;King為了還能跟黑道往來做生意,也不能承認自己跟男人在一起。他們秘密地同居,但總擔心別人會發現。於是有一天,King說他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兩人遺憾地分開﹝曲目:Almost a Love Song﹞。接下來是Victoria的獨唱「Living in the Shadows」,反映了他們的愛情。「Hiding from tomorrow. Hiding from the day. Only brings a sorrow that won't go away...」「Living in the shadows, you'll never find out.」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因為他們的戀情還是被King的情人Norma發現了,氣得從芝加哥找來King的合夥人鬧場告狀,King索性承認自己愛上了男人。然而Victoria也不願見到King做出這樣的犧牲,於是承認自己是個女人。最後Victoria就在Toddy安排下做了個道別演出,一切皆大歡喜收場。﹝倒是片中沒繼續說明失業的Victoria怎麼辦,哈。﹞

高中時第一次聽到這齣音樂劇,讓我深受感動,也難以相信這是個30年代就出現過的題材。在最後一幕Victoria的告別演出上:

***

(Toddy)
So when a guy loves a lady,
However shady it may appear...
No need to yell if they're two fellers;
That's not so queer.

(Victoria and Toddy)
We'll all meant to cherish one another;

(Squash)
It's not a crime to love each other!

(Chorus)
Victor Victoria,
Victor Victoria,
Victoria, what a victor you are!
Victoria, what a victor you are!

***

本來就是這樣,相愛的兩人就是相愛的兩人,管他是一男一女還是男男或女女﹝No need to yell if they're two fellers; That's not so queer.﹞,重點是他們會彼此珍惜、彼此相愛,為什麼要讓他們的愛不能光明磊落、坦承對人,而得像老鼠蟑螂一樣必須永遠躲在陰影之下,好像作了什麼見不得人的骯髒事一樣﹝It's not a crime to love each other!﹞。何況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男性與女性的特質﹝Victoria, what a Victor you are!﹞,應該用「人」的角度來看人,而不是「男人、女人」的角度來看人。

總之,這真是一齣很棒的音樂劇,曲子也很好聽,裡面的演員不管主角配角都是超級實力派,強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