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這部電影之可怕,不是在於金剛本身,而是劇情。「極地長征」裡的雪橇犬真的很可愛,不只長相動作可愛,連演技以及劇情都很感人。

之前聽很多朋友說,「金剛」讓他們淚流滿面、感動萬分,於是我也頗好奇。原本對這種片我一點預期都沒有,只當作是「一堆動物打來打去、女主角跑來跑去」的電影,賣點是女主角奔跑時,間歇露出的白皙大腿。但是既然那麼多人說好看,我的期待也跟著拉高了些。

不過,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是:「特效真是棒啊!」第二是:「裡面的生物好噁心好逼真啊!」第三是:「太浪費女主角演技了吧,人家明明是實力派!」而最後一個感想是...看到金剛掉下去的時候,我為劇中那對情侶鬆了一口氣。那位金剛還在活蹦亂跳的時候,女主角似乎一直都在著魔,沒事就想飛奔到金剛身邊。她感念那隻金剛救命之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卻也因此忽視了其他關心她的人。如果她在被金剛救了之後,趕快想辦法尋找人類同伴,讓他們確定自己的安全,她的愛人與朋友就不會那麼擔心,也不會必須與金剛扯出搶人大戰,更不會讓金剛最後衝出他的生活區,落入人類的陷阱。到了紐約,金剛發狂跑出來,女主角也跟瘋子一樣找金剛,她那可憐的人類護花使者也只好想辦法一直追逐,直到在帝國大廈上,那隻金剛翹辮子,女主角終於正眼瞧他為止。我想要是金剛不死,女主角永遠不會瞧她愛人一眼吧。「金剛」中的女主角,給我一種「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那型女性的感覺。她不一定是惡意的,卻無形中讓大家都為她犧牲。

相形之下,另一部以動物為主角的片「極地長征」(Eight Below)就很感人,很多場面都讓人掉眼淚。最驚人的感想是:這些狗狗的演技比很多台灣演員還要好!我曾經不小心轉到偶像劇「流X花園」的片段,演員們生澀的台詞與呆滯的表情曾經讓我嘆為觀止,恐怕比大峽谷的景色還震撼。現在看到「極地長征」裡的狗狗,肢體動作自然流暢也就算了,連眼睛都充滿表情,毫不做作,長的也比那些偶像劇裡的演員可愛討喜多了,讓我不禁想建議某些演員去拜狗為師。

對不起,我好像把文章當作吐槽板文章寫了。拉回正題。總之金剛的劇情實在太平板了,感覺上是靠特效在撐。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電影裡除了原始叢林裡的一堆驚險畫面以外,只著重刻畫金剛與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與不捨,其他人物都變得很平板,這真的很可惜。如果片長只有一小時半也就算了,明明是三小時的片,卻只看到一堆特效,以及「猩猩對女主角從加害者變成救命者造成的情緒反應」。其他角色則都浪費了。例如劇中提到一群人要去荒島拍電影,電影中那位男主角從自戀又怕死的形象,轉變成大英雄的過程,非常牽強又灑狗血;片中那個熱血的胖導演,前半段的他有龐大野心,想要完成他的理想,拍部具有磅礡氣勢的鉅片,結果看到了金剛,莫名其妙就變成一個只想搞個馬戲團的人;片中的劇作家,也就是女主角的曖昧對象,其實可以與女主角有更多對手戲,增加一些「他很關心女主角,但女主角常在猶豫不決中不顧他的愛,使自己陷入險境,也使得兩人關係緊張而無力」,這樣可以把金剛、女主角、女主角愛人之間的猶豫與掙扎,詮釋地更深更感人,而非只有發狂的金剛、一心只想救金剛的女主角、還有一個對女主角而言像路人一般的癡情郎。我在本片看到的這三位主角,情緒都比猩猩還簡單﹝他們看似激昂的情緒仔細分析後都只是動物本能﹞,實在浪費了三個小時的片長,更浪費了演技精湛的主角:靠著"Mulholland Drive"狂掃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項的Naomi Watts,與靠"The Pianist"獲得各界肯定的Adrien Brody。一位好友的評語更是深得我心:這部片太浪費Jack Black了!如果你跟我們一樣看過「搖滾教室」與「橘郡男孩」,一定同意這種說法。

總之呢,讓我在這強力推薦「極地長征」吧!人類演員的表現可能普普,但是劇情更能感動人心,狗狗的演出更是教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