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Ladj Ly執導的2019年電影《悲慘世界》,大幅改寫自雨果的《悲慘世界》原著,一切都搬移到現代法國,像是暗示這些年來一切竟未改變。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Xe6MQD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MZvnp4
 
故事地點與雨果的原著同樣是東巴黎的Montfermeil,這是觀光客與中上階級不會去的巴黎,居民多數由穆斯林與黑人組成,破落貧窮,孩子沒有什麼娛樂,也沒有大人在乎。警察與民眾彼此不信任,關係緊張。這個悲慘世界不是音樂劇,裡面沒有人唱歌,只有無法止息的暴力循環。
 
電影開始於2018年法國贏了FIFA世界盃的時刻,舉國歡騰,到處都在慶祝,只不過,國家才團結了那麼一下,馬上就回到真實世界。故事從幾個警察的視角出發,菜鳥Stéphane(Damien Bonnard)分配到Chris(Alexis Manenti )與Gwada(Djebril Zonga)的隊上,Stéphane很快就發現,同組成員面對民眾常有粗暴的行為舉止,令他很不舒服,但又不能胳臂往外彎,十分為難。
 
001.jpg
 
在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之下,很簡單的小惡迅速地引發了大事:地方的麻煩鬼Issa偷走一隻幼獅,失主施壓警方要他們徹查。警方循線抓到Issa時遭遇強烈抵抗,Gwada因此「誤射」Issa的臉,畫面被Buzz的空拍機拍到,後續造成一連串追捕與混亂。
 
《悲慘世界》攝影精彩,鏡頭常常亦步亦趨跟隨著許多追逐場面,增加慌亂感;剪接將各個地方、不同對象的想法與衝突串連起來;對於個別角色琢磨稍弱,但對整體的階級高低之分與矛盾,描繪地非常清楚。
 
中下階層彼此有自己的生存戰與仇恨,警察的加入沒有讓情況轉好,反而加劇衝突與敵意。地區的青少年們,由於沒有大人將他們好好當人看,他們也就不怎麼把自己當人看,只是叢林裡求生存的野獸。無人機拍到的是真實,但對各方而言都只是工具,準備視利益來運用,沒人想探究真相、溝通與解決問題。
 
007.jpg
 
但是,當大家永遠以惡意來解讀對方、來對待對方,仇恨漩渦就會越捲越大,直到沒有和解可能,得以最強烈的暴力解決。
 
可以說,《悲慘世界》是關於許多極為困難的選擇。每一個艱難的選擇,做下去都會有一連串的後果,必須非常謹慎。但這種事情,講別人容易,自己遇上又難了。
 
Gwada誤射Issa,他與Chris的首要選擇不是將Issa送醫治療,而是趕快去抓空拍機的主人;菜鳥覺得Gwada拿橡膠子彈射Issa是反應過度,但最後菜鳥遇上拿槍指著Issa的時候,他該不該射?雙方沒有信任的時候,不射是仁慈還是軟弱?甚至是會害到同伴?但射出子彈是否過於殘酷、並讓衝突更劇烈?當己方不斷自恃優勢而傷害別人,若哪天情勢逆轉,自己又有什麼臉求情?好一點的選擇,似乎就擺在那裡,但有人選得下去嗎?是否「做出壞的決定」在這兒真成為不得已的宿命呢?
 
004.jpg
 
電影最後引用雨果的話:「親愛的朋友,請謹記。沒有壞種子或惡人,只有壞的耕養者。」雖然我相信有一小部分的人類是天生殘酷無道德,但我也相信,大多數人沒有那麼邪惡,更多情況下是受環境所迫,才被壓出所謂「惡」的防護罩,並以此保護自己。這可能是人類永遠要面對的難題吧。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Xe6MQD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MZvnp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慘世界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