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整體來說特效與美感非常出色,攝影也很優,小演員們也越演越好,尤其Hermione不會像第四集那樣演得過頭,主角Harry更是演出了青少年開始發現外界與內在的黑暗時,產生的各種迷惘與憤怒。但是,本集的故事敘述問題很大,跟以往不太一樣,非常詭異,於是剛上了IMDB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回編劇換了人,以往四集都是Steve Kloves﹝就是寫過「一曲相思情未了」(The Fabulous Baker Boys)的那位,那部片最有名的畫面就是蜜雪兒菲佛穿紅色晚禮服躺在鋼琴上唱歌的那幕﹞,而本集換成了Michael Goldenberg,我比較孤陋寡聞,之前沒聽過他,但我必須說他有點搞砸了。



在由Kloves改編的前四集中,即使遇到Chris Columbus這位把「哈利波特」一、二集弄得很無聊、沒有節奏感,甚至連魔法感都快消失的導演,那兩集都還算是不錯,至少從頭到尾看下去蠻順暢的。但是Goldenberg的版本裡面,有些劇情線與人物被零亂地提出來,卻在它們能對觀眾產生點「感覺」之前,甚至對於未看過原著的人來說,在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之前,就斷掉了。這樣的話,還不如將Dumbledore’s Army在Room of Requirement訓練的橋段稍微刪減一點﹝反正只是強調大家沒事就勤練,越後面武功越強,這些東西帶過就好,只要別把Harry初吻剪掉即可﹞,或是刪減前面那段解釋Harry如何在麻瓜前用魔法被發現又被宣佈退學又去聽證會又跟大家扯了一圈最後又不被退學﹝反正搞半天就是他不用被退學嘛,可以不用花掉那麼多時間講這件事吧﹞,這些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多鋪陳一些其他的劇情,甚至乾脆把片長多加個20分鐘,反正書迷連那本重得跟鐵鎚一樣的原著都讀完了,在戲院裡為哈利波特撐個兩小時四十分鐘應該不算太難吧;要不然,就乾脆把那些次要劇情都刪了,把主軸好好呈現。總之,我覺得連Ron與Hermione在本集都被刪得像路人一樣,實在太可惜了;原著裡面有很多Harry與Cho的互動,Cho還常常哭哭啼啼地很可怕,但全都被刪掉了,結果Harry與Cho的感情,好像不會比lounge bar裡的一夜情有意義到哪裡去;Sirius死後,Harry對這悲劇的內心戲也不多;Harry知道自己父親曾無情捉弄Snape後,電影中也沒著墨這件事對Harry心裡的影響;至於那個預言,電影中只一直提醒觀眾,Voldemort要找這個預言,但也不解釋前因後果,天知道為了這鳥預言,有什麼必要如此大費周張。



當然,拿第五集跟其他四集比較,可能也不公平,因為第五集超級長,有766頁﹝英國兒童版﹞,改編難度當然是更高,而且我必須說,在原著的第三至第五集中,也就是故事變得更龐大成熟的這幾集之中,第五集真的比較難看,除了由Umbridge與Fudge呈現出的官場現形記讓人眼睛一亮以外,其他扯了林林總總故事一堆,主線也只是「其他人終於相信Voldemort回來了」,除此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發展。只是,我總覺得可以再改得更好一點,如果取捨方面可以更果決的話。導演David Yates應該要發現這問題的,不過看來他把精神都花在營造全片味道上了,或者他太習慣小螢幕的巨細靡遺,因此沒特別覺得不妥。希望接下來,他能把比第五集好看太多的第六集,導得更精采些。



其實第五集整個看起來還是不錯,只是比起三、四集,故事本身變得有點顛簸。但是第五集有很多非常優異的演出,例如Helena Bonham Carter演的Bellatrix,Alan Rickman演的Snape,Gary Oldman演的Sirius,Emma Thompson演的Trelawney,以及Imelda Staunton演的Umbridge,都好得簡直讓人驚訝;飾演Luna的新演員Evanna Lynch也演出了非常特殊的靈氣,只是她似乎比書中角色討喜太多了,這樣下去觀眾應該會很希望Harry跟Luna在一起吧。總之,哈利波特系列真是英國實力派演員大團結,後面兩集乾脆把Helen Mirren、Judi Dench、Keira Knightley也找來算了,這系列真是英國電影實力的示威啊!



另外再提一下,Ginny一直沒什麼戲份,不過就之前幾集看到的驚鴻幾瞥,演技好像不怎麼樣耶,但是第六集她的戲份應該會增加不少,希望到時她別搞砸呀。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