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and-pictures-img05.jpg

《字畫情緣》最適合的觀眾,就是對文學與藝術有興趣的人,對白中有許多引人思考的名人佳句以及美麗的畫作,兩位主角──克里夫歐文與茱麗葉畢諾許的演出功力也很深厚。至於它想描寫的浪漫感情,我覺得過於牽強,想看愛情片的朋友大概會失望。

0602_LRAINER_Film_MOVIE_Words_Pictures_full_600.jpg

劇情描述有酗酒問題的Jack﹝克里夫歐文﹞在一所私立中學教文學,有天來了一位新老師Dina﹝茱麗葉畢諾許﹞,她原本是知名畫家,但由於罹患了關節炎,疾病威脅她可以作畫的剩餘年限。這兩位老師由於對本身所長的熱情,開始挑戰對方,要求學生在成果發表會分別展現文字與繪畫對世人的影響力孰強孰弱,雙方一較高下。

ASCHEPISI.jpg

本片的精采之處在一些引經據典的對白裡,John Updike與Jeanette Winterson等人的名言都很棒。另外,看兩位主見強烈又熱愛所學的老師發表意見、激盪彼此,實在很暢快,平日喜歡文學藝術的朋友,一定會看得很開心。Jack因酗酒造成的父子問題,有不少細膩寫實的描繪,相信任何身邊有酗酒親人的觀眾都會很有感觸。

Clive-Owen.jpg

在一些小細節也可看出技術方面的用心,例如拍攝Jack為主的時候,色調光線較為黑暗,其他時候比較明亮;或是配樂,為Dina搭配的常是演奏樂,Jack的則是有著歌詞的音樂,或許也對照了兩人分別支持"words and pictures"的概念。

words-and-pictures-1.jpg

但很可惜,《字畫情緣》最大的問題是劇本結構,使得整段愛情的發生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它給我的感覺是,整部片已經設定好這兩位主角會在彼此的爭執中漸漸改觀、喜歡上對方,然後倒回去填滿在此之前該有的劇情,而這部分有點凌亂,有些故事支線收尾很草率,所以到後來感覺一切頗為勉強。

好在兩位優秀演員盡可能讓一切看起來真實些。克里夫歐文的精彩演技完全表現出Jack這個角色的強烈情緒,他對文學與教學充滿熱情,也因此常感挫折,甚至讓他有自暴自棄的傾向;Jack與兒子的尷尬互動感覺很真實,他因一再讓兒子失望造成的挫折感,令人感同身受;他雖然不是個討喜的角色,甚至是個很糟糕的人,老是讓身邊的人受苦,但克里夫歐文表現出的脆弱與追悔,使得Jack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討人厭了。

茱麗葉畢諾許的表現也不惶多讓,我們看到Dina對學生的嚴厲幾乎不近人情,但也看到她對自己的嚴格,尤其是她辛苦作畫的模樣讓人感受到用生命作畫是什麼意思,也寫實呈現疾病是如何威脅一位畫家的創作生命。她通常看來堅毅而冰冷,但有時也會透露出陽光般溫暖的一面,令人相信如此冷若冰霜的人,內心或許也渴望著感情。特別要提片中的畫作的確是茱麗葉畢諾許的作品,也因此各位在片中看到此角色為克服身體障礙使用的一些創意技巧等等,的確是由這位演員畫給我們看的,感覺特別真實、特別個人,不像其他一些繪畫相關的電影,在拍攝創作過程的時候總是需要很多刻意的切換鏡頭,令人分心。

words-pictures-rig.jpg

相較之下,飾演學生們的演員表現都不甚佳,演得太刻意了,在與男主角或女主角同一場戲時更是明顯,演技差距不小。幸好他們的戲份不太算是主題,倒是沒有拖垮整部片。

綜合以上所述,《字畫情緣》算是好壞參半,不過如果是兩位主角的粉絲,還是很值得一看。

註:飾演Jack兒子的Christian Scheider是經典電影《大白鯊》男主角Roy Scheider的兒子,這是他第一次演電影。

***
經典對白:
***

Dina: If we could understand each other, there would be no art.

***

Jack: Delsanto, a man is worth more than his words, isn't he? And a woman more than her pictures?

Dina: Maybe we are less than that. Maybe our work is the best of 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