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net.jpg
 
《TENET天能》,是一部觀賞前大家擔心看不懂、觀賞後也大致同意實在看不懂的電影。但導演諾蘭給了一條最有用的觀影指南:「別試著理解它。去感覺它。」我踏踏實實地感覺到了。當片尾音樂響起,雖然理性上滿頭霧水,但感性上,眼眶竟已濕了。
 
諾蘭的電影常被批評為冰冷無情,但我總覺得,一旦能穿過劇情設定上的精密設計、炫目的動作場面、宛如神之手的剪接,就能望見深埋其中的悶騷,各式氾濫情感與焦慮。例如在《記憶拼圖》與《全面啟動》有喪妻之後完全失去重心無法正常生活的焦慮、《頂尖對決》與《全面啟動》有成就自己卻無法陪在孩子身邊的強烈罪惡感、《敦克爾克大行動》充滿對二戰時期許多無名愛國人物的至高敬意、【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富裕主角則扛著對市民的愛與責任而情願受苦受難。
 
《天能》給我的感覺也是同樣悶騷,充滿「做對的事、完成天命」的義無反顧,以及對人世間緣分無常的感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能 諾蘭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