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愛的萬物論》雖以"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為名,不過故事主軸是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與第一任太太的故事,再簡略佐以部份霍金的理論。前者愛情故事很感人,後者理論說明則淺顯易懂,讓人很快能有基礎認識,甚至很適合搭配科幻片《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觀賞。

the-theory-of-everything-movie-poster-2.jpg

這部片是根據霍金第一任妻子珍霍金的著作改編,故事開始於六零年代,當時霍金﹝Eddie Redmayne﹞還是劍橋的學生,認識了念文科的珍﹝Felicity Jones﹞,兩人雖信仰不同但仍墜入愛河,可惜好景不常,霍金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他將漸漸全癱,只剩腦子可用但無法表達自己,醫生並宣告他只剩兩年可活。這對小情侶不畏命運,決定攜手面對未來的磨難,不僅結了婚,還生了小孩。

005.jpg

片中描繪了霍金的狀況對他家人造成的嚴重影響,雖然這過程中當然有快樂,例如有時他會用輪椅載著孩子們橫衝直撞等等,但隨著他的情形越來越糟,老婆的心也越來越被折磨。

Eddie-Redmayne-in-The-Theory-of-Everything_article_story_large.jpg

本片非常感人,但最感人的點甚至不是「即使對方快死了都願意結婚與照顧」這種通常已足夠讓大家感動到極點的事。它更進一步呈現的,是一個承諾的重量。若霍金如醫師預期,活兩年就去世了,整個故事反而簡單而淺:珍極為艱辛地卻又幸福地度過了兩年,霍金去世,他們的短短愛情成了刻骨銘心的烙印。但事實上,霍金真的撐下去了,一路努力活著並繼續工作,於是珍負擔的重大壓力從原本兩年的預期變成了無止盡,這是美麗感人承諾背後的殘酷現實,柴米油鹽忙碌瑣事漸漸把珍的意志壓垮,它令人消沉,令人無助,無邊無際沒有限期。面對如此困境,才真正顯示出兩人對對方的責任感與超脫自我的無私之愛。一方面,霍金願意面對珍需要外人幫助的事實,知道她想享受正常家庭,即使這可能對他婚姻造成威脅,他也默默接受,另一方面,珍也願意實現決不能拋下霍金的婚姻誓言,將照顧霍金當做最重要的任務。

thumbnail_19146.jpg

而當這段關係走到最後,兩人都可以也願意放手時,那是我最被感動的一幕。他們知道未來彼此都會被其他人妥善照顧、快樂生活,知道時候到了該放手了,但想起過去的深刻感情與一路艱辛,卻還是痛哭了,實在很難不去感慨,兩人經歷與付出了這麼多,深刻感情竟依舊被生活磨蝕,沒法繼續走下去。但至少,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刻都是用力愛與包容著對方,凡發生過的都是永恆,不會消失,這也是最好的結局了。在分手一幕,珍對霍金說了一句"I did my best.",短短一句卻承載了好多付出與無力感,是一句精簡而深遠的台詞。

felicity-jones-in-the-theory-of-everything-movie-1.jpg

想到這裡,再回顧一下電影前段的兩件事。一是霍金被診斷出只剩兩年餘命,他蜷曲躲在陰暗宿舍裡,珍在外從小圓窗往裡瞧,她的眼光與陽光一樣倔強地試圖照亮房間;二是當霍金希望珍永遠離開不要再理他時,珍替他把眼鏡擦乾淨。珍是他人生的光,給了他希望,而他倆造就的一切,不管是他們的小孩,還是偉大的科學理論,都是無法被取代的。只可惜,畢竟這兩人還是沒那麼適合。我能體會後來出現的Jonathan為何如此吸引珍,而且恐怕比霍金更適合她,不是因為Jonathan身體健康正常,而是因為他倆對音樂的喜愛與對信仰的看法很一致,個性上也似乎頗為包容,或許珍跟Jonathan在一起時,不會為了基本的價值觀問題而生著悶氣等著爆發。這就是愛情之外的現實哪。

900.jpg

Eddie Redmayne演得太好了,他的好不是只在於模仿霍金因病造成的各種體態表情扭曲,更重要的是在軀體的限制下,他演出了霍金的聰明與生命力,並只用眼神就能表達出許多不同情緒以及個性特質。又因片中時間橫跨多年,他在外表上必需演出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縮與失能,在心理上則要從青春學子演到地位崇高的學者,這是非常不容易的表演,Redmayne令人刮目相看!

003.jpg

Felicity Jones的角色本身與Redmayne比起來,雖然沒那麼搶眼,但也演得很棒,她詮釋的珍,既堅毅又疲累,小小的身影承載了許多凡人都受不了的事情。喜歡Jones的話,可以看她演另一個為愛堅毅勇敢的角色,《狄更斯的秘密情史》(The Invisible Woman)裡的Nelly。

01.jpg

兩位主角與霍金
theory-of-everything-1.jpg

***

§關於電影版本與真實情形的註解:我要先發出一個警告,主角兩人婚姻的真實情形與電影版本,應該是有不少出入,如果你不希望《愛的萬物論》帶給你的良好感覺被破壞,那麼請跳過這一段。

《愛的萬物論》主要是根據Jane於2006年寫的第二本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但她其實在1999年就已針對這場婚姻寫了第一本回憶錄"Music to Move the Stars: A Life with Stephen Hawking",裡面對婚姻與霍金的描述都比較糟糕,而2006年的版本做了不少修正,哪個版本為真就要大家自己判斷了。簡而言之,Jane在第一本回憶錄中提到不少痛苦,畢竟家中所有事情都要她做,她放棄自己事業照顧他與小孩,這樣辛苦犧牲的結果,卻是霍金跑去愛上看護Elaine而拋棄她。Jane與霍金於1990年分居,在1995年離婚,同年娶了Elaine,從這時開始到霍金與Elaine於2006年離婚的十年間,霍金幾乎與Jane及孩子沒有往來,並有Elaine虐待霍金的傳聞。霍金與珍的關係,一直到他與Elaine婚姻結束後才好轉。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去找"Music to Move the Stars: A Life with Stephen Hawking"來看,以及這篇2004年4月刊登於觀察家報﹝The Observer, 英國衛報的周日版﹞上的"Brief history of a first wife"。而針對電影中一些場景與真實事件的差異,在Entertainment Weekly的這篇Fact-Checking the Film: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有很仔細的對照。

Theory-of-Everything_612x381.jpg

***
經典對白:
***

Jane Hawking: So, I take it you've never been to church?

Stephen Hawking: Once upon a time.

Jane Hawking: Tempted to convert?

Stephen Hawking: I have a slight problem with the celestial dictatorship premise.

***

Jane Hawking: I have loved you.

***

Jane Hawking: What about you? What are you?...

Stephen Hawking: Cosmologist, I'm a Cosmologist.

Jane Hawking: What is that?

Stephen Hawking: It is a kind of religion for intelligent atheist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