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guard-590x332.jpeg

今年秋天最讓人興奮的英劇,絕對是由BBC製作、口碑超讚的《內政保鑣》。它緊張刺激,完全不拖戲,看這部影集根本停不下來,會很想一次全部看完。請注意本影集相當不適合配飯,因為觀眾可能緊張到不敢呼吸無法吞嚥,而且不少劇情需要全神貫注來看,遇到比較輕鬆的地方請趕快記得呼吸。

bodyguard-bbc-one-ep3.jpg

由於《內政保鑣》有許多令人興奮的轉折,要觀眾自己發現比較好玩,因此這邊不多做描述,僅簡述影集基礎設定:David Budd(理察麥登)帶孩子搭火車時遇到疑似炸彈客,身為警察的他馬上提高警覺、協助處理,後來被指派擔任內政大臣Julia Montague(琦莉霍斯)的保鏢。

Screen-Shot-2018-08-07-at-10.39.45-093d8c9.jpg

Budd看起來冷靜正常,但私底下並不是這麼穩定的人。他曾在中東作戰,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之苦,與妻子關係觸礁更令他生活失去平衡。在他擔任內政大臣保鏢後,由於炸彈客背後的組織仍繼續活躍、行蹤難掌握,因此倫敦仍處於危險狀態,內政大臣更因支持的政策而受到威脅。不僅如此,連David與妻兒都可能有殺身之禍。政府各部門的權力角力,使得每個人都可能被暗地犧牲了,誰會出賣你?誰會背叛你?在季終結局來臨之前,觀眾永遠無法確定。

landscape-1535051772-16103619-low-res-bodyguard-1100x715.jpg

在《內政保鑣》裏頭,每個「正常」的人事物底下都不知掩蓋著什麼,背後都有自己的隱藏目標,連英勇主角David Budd內在的驅使到底是什麼,也越看越難確定。而且在恐攻威脅下,捲入其中的人們,情緒都更激烈緊張、行為更加衝動暴力,觀眾也被感染那種激動。更刺激的是,《內政保鑣》敢殺掉角色,看到後頭觀眾也不敢肯定會否連主角都不保。

gallery-1535017540-16106746-low-res-bodyguard.jpg

除了尋找「是誰主使恐攻」以外,《內政保鑣》也牽進許多其他主題增加複雜度。恐攻不是國家唯一受到的威脅,國內政客的惡質鬥爭、黑道的利益等等也是。在各線議題糾纏下,本片的轉折相當多,讓人目不轉睛、停不下來。不過,這些密密麻麻的轉折雖讓觀眾黏著,但後遺症是讓季末的劇情可信度降低,尤其某位之前好幾集都沒出現的角色,突然願意大吐實言,完全不合情理。不過幸好整季也只有六集,總長大約六個小時多,不至於偏移得太離譜。

TELEMMGLPICT000174941462_trans_NvBQzQNjv4BqQQjwmgYSCcuJoQyg9Gn8O9OjuyHX44DVC3bd8QsEG3k.jpeg

David Budd的角色塑造相當棒,與《內政保鑣》主題配合得很精彩。從第一集的第一場火車戲,就點明了本片與男主角的特色。整季就如第一集這場20分鐘的戲這般緊張、高壓、節奏果斷不拖沓,但也不趕戲,讓觀眾好好吸收那股緊張感。男主角就如這段戲呈現的,能在高壓下冷靜,而且很善良、富同理心。恐攻事件也與內政大臣理念帶來的危險相連,David與內政大臣在意識形態上的衝突、私人關係方面的合作,將劇情拉往更複雜的方向。與兩人公私關係的發展牽連的,是David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的從軍經驗幾乎毀了他的生活,但他不敢讓他人知道,害怕丟掉工作、再也無法從事他最擅長的職業。

bodyguard-richard-madden-t.jpg

理察麥登詮釋的David Budd,堅毅之中藏著困惑與脆弱,應該是過去經歷帶來的。在那麼多負面經驗之後,他仍如此奮力地想讓事情變好,讓一切步入正軌,非常動人。無奈現實殘酷,真實世界沒有真正的英雄,怎麼做都有對有錯,同樣做一件事,當不同資訊冒出來後,你可能就從英雄變成了狗熊。何況,每件事情都有太多秘密與隱形參與者的角力,看不見全貌,無法確定自己今天這麼做,不是被他人操弄利用。看到劇末,回頭想想第一集David對自殺炸彈客Nadia說的「你我只是被犧牲的間接傷害罷了,別讓他們贏了」,會看出更多意含。

gallery-1535018390-screen-shot-2018-08-23-at-105935-am.jpg

飾演內政大臣的琦莉霍斯,演來也有不少層次,她面對大眾時展現保守主義與積極野心,私底下又有些許溫暖的一面,但在搖搖擺擺中,無法辨別她哪一步是真情、走到哪一步又是操弄。

本劇主創Jed Mercurio,之前也是《反腐先鋒》(Line of Duty)等劇的主創,他的人生經驗非常特別,曾加入英國皇家空軍,也曾是醫生,後來才轉行的。這回他的《內政保鑣》在英國收視人口創紀錄,Mercurio已經表示對下一季躍躍欲試,就等BBC確認消息囉。本影集的國際播映權已由Netflix取得,想看的朋友可以來這裡看:

內政保鑣| Netflix 正式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政保鑣 Bodyguard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