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cd467b-2d9f-4df7-9740-603ad1d9f3b2.jpg
 
玩複雜時空哏的電影很多,例如穿越時空、時光倒流、剪接出複雜時間軸等等,這些技巧往往能增添作品的懸疑感與討論度,但若只是純粹搗亂敘事、提供解謎樂趣,卻欠缺感情深度,觀眾解完題後難免感到空虛。真正高明的作品,在解完謎之後,還能留下不絕的餘韻,讓人內心激動不已。
 
在美國 911 事件後的一個多月,有一部近乎天才之作的時空旅行電影悄悄上映,又默默消失,但隨後在租片市場建立口碑,成為傳奇靠片(Cult Film)。它就是由年僅 26 歲的理查・凱利編劇並執導、傑克・葛倫霍主演的《怵目驚魂 28 天》(Donnie Darko, 2001)。
 
故事發生在 1988 年 10 月,高中生東尼・達可有心理問題與夢遊症狀,正接受心理諮商。某個晚上,他被一個穿著兔子裝的奇怪生物引出家門,第二天早上回到家,卻發現他的房間已被墜落的飛機引擎擊毀,若他沒有離開,肯定逃不過死神。政府機關探查半天,卻查不出引擎從何而來。
 
之後,那位只有東尼看得見的、名為法蘭克的兔子,又告訴他,28 天 6 小時 42 分 12 秒之後,世界即將結束。之後法蘭克不時繼續出現,帶領他、指點他,讓他去做「該做的事」,東尼生活中遇到的種種也像在暗示一條該走的路。
 
《怵目驚魂 28 天》有複雜的時空旅行原則。簡單來說,人們原本都生活在原發宇宙(Primary Universe)之中,但有些錯誤事件會引發離線宇宙(Tangent Universe)的出現,離線宇宙很不穩定,萬一崩塌的話可能產生黑洞並吞噬原發宇宙。《怵目驚魂 28 天》大多數的事件都發生在離線宇宙,但東尼起先並不知道這些,隨著一件件資訊的引領下,他終於明白自己肩負著將一切導回正軌、避免原發宇宙毀滅的責任。
 
雖然片中關於時空旅行的細節非常有趣,網路上有很多資料能讓人研究好幾天,但這不是《怵目驚魂 28 天》最吸引人之處。撇開技術上的設定,《怵目驚魂 28 天》是一場獨屬東尼・達可的、引人入勝又五味雜陳的英雄旅程。

請點文章連結繼續閱讀:釀專題|《怵目驚魂 28 天》:寧可妳不認識我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怵目驚魂 28 天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