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wife 1.jpg

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法國諷刺喜劇《完美嬌妻養成班》,描繪60年代末的一所家政學校,致力教導當時的年輕女孩,未來如何做個乖巧的好太太,課程包括縫紉、打掃、煮飯等等,教學內容與思想當然非常封建保守,聽在這世紀人的耳裡荒謬無比,沒有女性會在這種前提下還願意結婚的。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Mdr5ZK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yg2NQa

甚至,學校裡就有兩位不符合「乖巧太太」標準的老師,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校長夫人Paulette已經不太有興趣討好丈夫,校長的妹妹Gilberte則沒有結婚。

425900ea8b4b22a1975d4cd70db0ec70.png

校長意外過世後,Paulette一改先前的拘謹嚴肅,開始對人生、對「女性的天職」等等有了不同的想法,意識到過去當個乖巧妻子的代價,是害她不知道丈夫輸光他們的錢、自己過著無趣的主婦生活、還被老公要求不可以學開車......諸如此類。搭配上當時民風與思潮開始轉向,其中重要改變之一是性解放,女人不再只是男性欲望主導下的客體,這讓Paulette更為覺醒。

《完美嬌妻養成班》劇本的戲謔態度對我而言是過度幼稚了,劇情方向也很好猜測,結局太輕易過關,所以基本上就靠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展現魅力。但我仍覺得茱麗葉畢諾許的喜劇風格,不適合這種太過誇張式的作品,讓人覺得可惜。

Film-How-to-be-a-Good-Wife_Juliette-Binoche-850x455.jpg

電影最後突然來了一段歌舞,其中一句可替整部片做出最好總結:「我很願意當你的妻子,但不願活在你的陰影下」,這些內容當然有道理,但在2020年,《完美嬌妻養成班》與其他相關題材的電影相比,反倒缺乏鋒芒,而是帶著老生常談的溫吞感了。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Mdr5ZK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yg2NQa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