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jpg

奈沙馬蘭導演的《異裂》,是《驚心動魄》《分裂》的續集作品,建議最好先看過前兩部再觀賞《異裂》,否則恐怕不會看懂。

《驚心動魄》於2000年推出時,多數漫畫改編電影都把背景設定得離現實世界頗不同,因此像《驚心動魄》這樣嚴肅推想世上若真有超級英雄會如何,算是頗為特別;而它強調的「漫畫不只是小孩看的玩意」,在當時也比主流意見更前進些。但奈沙馬蘭想完成的續集作品,實現得太晚了(《分裂》於2016年推出、《異裂》則在2019年),頗為可惜,因為這些年來漫畫改編電影量多質精,《分裂》與《異裂》跟許多同類電影比較起來反而相形失色,想表達的概念也嫌做作了。

032.jpg

《異裂》的故事發生在《分裂》結尾的數周後。David(布魯斯威利)發現人格分裂的Kevin(詹姆斯麥艾維)的秘密,也知道Kevin又抓了女孩準備殘殺,於是與兒子試圖追捕Kevin。但David與Kevin都被政府抓到,被關進同一間精神病院,同院病患還有「玻璃先生」(山繆傑克森)。院裡的Staple博士(莎拉寶森)試圖說服這三人,那些「超級能力」都是他們想像出來的,不是真的,博士認為這樣可以治療好他們。

015.jpg

在《異裂》裡,導演將漫畫中的超級英雄故事,比喻為屬於現代的神話,凡人們渴望英雄的幫助、而英雄本能可能就在你我身上。不過在這二十年間,已經有許多超級英雄電影上映,導演過這麼久了再來傳遞以上訊息,似乎有點多餘。

016.jpg

此外,《異裂》失去了前兩集的優點。例如《分裂》的最精采看點,是詹姆斯麥艾維挑戰演出多種人格,炫目演技令人著迷,從表情肢體甚至到外型都可以隨意變化,身高不高的麥艾維,在戲裡竟完全變身為令人害怕的恐怖存在,但《異裂》並不常把焦點放在詹姆斯麥艾維的表演,有他戲份時也只是隨機挑選幾個人格讓他發揮,沒有更細探此角色;而在《驚心動魄》裡面,David與「玻璃先生」的善惡交戰、英雄意義與道德討論很精彩,但到了《異裂》則沒有時間讓這兩人有太多精采交手。

025.jpg

反而,《異裂》最多的篇幅給了「解說」,尤其Staple博士與「玻璃先生」都有好多大道理準備與人分享。

029.jpg

《驚心動魄》與《分裂》都有個能量在推動著故事,但《異裂》似乎搖搖擺擺地不知道想說什麼,重複繞著圈子,或許是因為本片想說的確實不多,而導演又很執著於把重大轉折留在最後,所以前面都只能迂迴繞路。

034.jpg

幸好,本片至少仍有精心安排的場景與美術設計,有三位主角的風采可看,而且各自的故事線都有動人之處。例如人格分裂的Kevin,雖然有一個恐怖人格「野獸」令他成為魔頭,但他在《分裂》留下的唯一活口Casey(安雅泰勒喬伊飾演),在《異裂》也有出現,Kevin與Casey有過類似的受虐經驗,因此似乎能互相理解、憐惜,甚至有一點可以稱為感情的東西,兩人互望的樣子,為黑暗的世界帶了溫暖與光明。又或者,David在這麼多年之後,仍與自幼就崇拜他的兒子合作打擊壞人,頗為感人。至於打個噴嚏都會骨折的「玻璃先生」,他的存在本身就令人感傷,或許「玻璃」本身就是個兩面刃吧,玻璃完好的時候可以阻隔與保護,但它也脆弱易碎,破碎之時又會傷人,隱喻著受傷者再傷人、報復的惡性循環,就像「玻璃先生」那樣,有讓人憐憫的先天疾病,卻也是個心狠手辣的惡人 。

006.jpg

誰能停止那個循環?那就要靠個人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