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tb 1.jpg
 
《野蠻真相》是《夢遊亞馬遜》導演Ciro Guerra的第一部英語片,劇本是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南非作家柯慈改編自己的小說《野蠻真相》而成,充滿對「殖民」的思考與檢討。
 
在某個未指明的帝國邊陲,從中央派來的上校(強尼戴普),初來乍到就抓了一堆人來質問,美其名為「收集情報」,但其實是極為病態的刑求,善良的地方官(馬克勞倫斯)對此無能為力。地方官很清楚這個地原本屬於當地的原住民及遊牧民族,他學習當地語言與風俗,善待居民,即使身分是管理者,但他更像是個仲裁者與提供幫助的人。可是上校一到,他毫無權力保護地方人民。
 
上校一來就戴著太陽眼鏡,一方面代表他害怕沙漠的氣候與陽光,另一方面暗示著這人的盲目,看不清自己代表的才是野蠻的一方。上校認為人起先都會欺騙,要靠「耐心與壓力」(也就是「刑求」)才會聽到實話,但他搞錯了,刑求到最後,受害者講的並不是實話,而是「刑求者想聽的話」,也就是任何能讓刑求停下來的話。既然這位上校只有聽到「那群野蠻人要攻打帝國」之類的東西才會覺得是實話、才會停止刑求,那他就會不斷在這些痛苦的受害者嘴裡聽到類似的話,然後就得再刑求更多人挖出更多確切「資訊」,就這樣衍生出一場完全不該出現的敵意與戰爭。
 
wftb 3.jpeg
 
而地方官在上校離開後,照顧一位因刑求而受重傷並盲了眼的原住民女子,並帶她回去遠方的家,地方官這樣的善意行為,卻被上級長官視為「擅離職守」,將受嚴厲懲罰。
 
《野蠻真相》的出發點是非常慈悲的,可惜執行起來的效果並不是太好,首先它的寓意太明顯,從電影開頭軍官來到邊陲之始,任何人都會明白片名的「野蠻人」,並不是在邊界等著搶回老家的深色皮膚的「異族」,而是「文明」帝國裡面的白種野蠻軍官。而軍官回去之後的劇情,又略嫌散亂無重心,所以整體看下來有點不痛不癢,實在可惜。
 
wftb 2.jpg
 
強尼戴普飾演的軍官跟其他角色相比,有點像來自另一部片、甚至是外星球的感覺,跟其他人好像並不處於同一時空,而且幾乎從頭到尾面無表情。但至少他仍有表現出蛇一般的陰冷,算是給了這個恐怖軍官角色最重要的特質。此外,導演刻意讓他全身都「包得好好的」,好像這「化外之地」是有毒的,他一丁點都不能沾染到一樣,也暗示著中央與邊陲的距離感及歧視。
 
羅伯派汀森飾演上校的左右手,跟強尼戴普相比,比較像人類了,不過他戲份很少。《野蠻真相》的唯一主角是馬克勞倫斯,他飾演的地方官,仁慈之心就那樣真情流露,憤慨之時那殘老的身體用盡力氣發洩的模樣令人不忍,是很精彩的演出,只不過整部片弱了點,大概無法讓馬克勞倫斯在獎季被注意。
 
wftb 4.jpg
 
理論上,殖民不一定是好或壞,若是像片中地方官這樣的態度管理殖民地,可以改善當地的環境、科技、教育等等,在文化上則互相學習與尊重。但很可惜,在真實世界中,多半都是另外一種殖民管理態度,如本片的上校與軍官,將殖民地視為次等公民,就算一開始不是,最後也難免走上這步。
 
我們永遠都在問那些野心太超過的人這個問題:好好的沒事為何一定要管別人、要向外侵略?但大概人性就是如此吧。經過文明的包裝,野蠻人也難看得清自己。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