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ezoom.jpg

亞倫帕克編導、米基洛克主演的《天使心》,是一部至少要看兩遍的電影。在了解結局之後重新看一遍,會注意到許多精彩細節,簡直像看一部新電影。這部1987年的片,推出當時票房不好,評價也不算太好,但它一路以來建立起支持者與cult片地位,在今日來看仍是很震撼、很大膽的片,回頭重新研究,是一部很禁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

1955年,一位神秘富豪Louis Cyphre(勞勃狄尼洛)雇用紐約的私家偵探Harry Angel(米基洛克),尋找名叫Johnny Favorite的歌手,Johnny似乎在二戰時受了重傷,並欠了Louis一些債。但在Harry探查過程中找過的人,卻接連遭逢厄運。

angelheart03.jpg

Harry不斷想停止追查,但Louis付的高薪實在太誘人,又讓他改變心意。這起追查帶著Harry來到紐奧良(這部分與本片的原著——William Hjortsberg的小說〈Falling Angel〉——不同,原著裡的事件都在紐約),因此加入了爵士元素,而等Harry遇上一位年輕神秘女子Epiphany(Lisa Bonet),一切線索似乎往「邪教」的方向走去.....

《天使心》拍攝地點都是尋找帶有真實歷史滄桑感的地方,而非修飾過給觀光客看的版本。劇情與氣氛由前半段的黑色偵探電影風格,漸漸轉為恐怖片味道,內容包括撒旦崇拜、邪教儀式、浮士德的交易等等,整部片的氛圍營造相當巧妙。從一開始就處處預示著詭異與不詳,流浪狗徘徊於紐約暗巷,無名屍體伴著垃圾堆,快融的雪搭上泥濘讓整個雪景看起來髒髒黏黏的。主角Harry在片中從未在「舒適」的環境裡待過,自己的辦公室雜亂擁擠,身上的衣服怎麼穿都有點塌,尋找Johnny之旅一路都充滿狼狽。

angelheart87-rouke.jpg

某些突兀地剪接進來、看似不合理的畫面,看第二遍的時候會更了解導演作此安排的理由。例如Harry被帶去找Louis Cyphre時,有個婦人在擦拭清理牆上血跡,卻好像越抹越髒,彷彿暗示過往的邪惡痕跡是清不掉的;不斷出現的、往下降的電梯,在電影最後會揭露它通往哪裡;不時拍到電扇與旋轉梯,彷彿等著要把人捲進去,讓人在裡面迷失,也象徵Harry脆弱被困住的心靈。更讓人發毛的是各種音效,包括物品敲擊或人聲低吟,都在幾個關鍵時刻發揮重要效果。

angel_heart_704_4.jpg

幾個重要場景之中,最引發討論與爭議的,莫過於那段虛實混雜的R級性愛畫面,男演員是米基洛克,女演員則是當年才19歲、在適合闔家觀賞的溫馨情境喜劇《天才老爹》飾演二女兒走紅的Lisa Bonet(現在是「水行俠」傑森摩莫亞的妻子),本片是她接演的第一部電影,就如此大尺度,令不少人驚愕。這段戲處理得很驚人又精彩,例如雨水怎麼樣漸漸轉化成血水,音效的搭配,以及某些像是過去發生的記憶的可怕畫面。在看完整部片知曉某個重要關鍵後,回頭再來看這段戲,會看到更多細節,兩人的真實關係也更令人難受。

Angel-Heart-TriStar1.jpg

***以下有大雷***
***以下有大雷***
***以下有大雷***

《天使心》越往後面,情緒越瘋狂,幾近歇斯底里,因為即將接觸到最恐怖的真相:當年Johnny Favorite為了尋求成名,做了魔鬼交易,但不想乖乖履行義務,因此找來一個倒楣鬼Harry Angel,做儀式殺了他還吃掉心臟,偷走他的靈魂與肉體,以讓Johnny可以假扮成Harry,騙過魔鬼。但他在戰場上受了重傷後失憶,就以Harry的身分傻傻過著日子,直到魔鬼化身為Louis Cyphre找到他,要幫他想起自己是誰。

因為這個轉折,所以再看第二遍時,對整個故事與每個角色會有更深入的想法與啟發。例如原本只是想要紅、而與魔鬼做交易的Johnny,後來如何自己竟也變成了魔鬼;Cyphre在Harry面前吃水煮蛋的方式及表情,加上他提到「某些宗教認為蛋是靈魂的象徵」,整個感覺就像是要無情摧毀那顆蛋的靈魂,這其實就是當初Johnny吃掉Harry心臟的重現。

67a32de6d44a73ed3b75fbd228aa90fa.jpg

而更多的真實魔鬼,確實藏在結局之前的細節裡,不斷暗示Harry與觀眾。例如每回Harry進入教堂,裡面總有個邪惡的人或事;原先看起來單純的聖經,裡面竟藏著子彈;又或是,當Harry看見自己(例如望著鏡子)、或是風扇旋轉,通常不久就會發現又有新的謀殺案;當他從下雪的紐約去到濕熱的路易西安那州,他就越接近燃燒的地獄。Harry在找尋罪愆的源頭,結果找到了他自己。

4K-AngelHeart2.jpg

《天使心》的重要演員如夏綠蒂蘭普林、勞勃狄尼洛、Lisa Bonet等人都表現精采,但本片真的是屬於米基洛克的,此時的他,臉還沒被拳擊生涯毀掉,非常有魅力,尤其最後一大段的演出實在太經典,他詮釋的Harry在各種不同情緒與想法之間轉換,這裡的他漸漸推理出自己就是Johnny Favorite,並受魔鬼的操控而去殺人,而觀眾大概會早他幾步知道並接受真相,看著本質上善良不想害人的Harry,還在做最後掙扎、想盡辦法走出這惡夢、試圖抓住那一點人性的模樣,實在難受,這結局的震撼效果,因米基洛克的精采演出而放大好幾倍,讓人不免惋惜,若他當初沒有走入拳擊世界,或許電影觀眾還能有更多眼福。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