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導演為導過「新天堂樂園」的Guiseppe Tornatore)裡的一首"Playing Love",是首恬靜優美的鋼琴愛情小品。這首歌是片中男主角在船上彈鋼琴錄音的時候,恰巧看見窗外有個令他心動的女孩,心有所感,於是即興奏出的曲子。

這首歌前面幾個音一出來,就已經充滿了單純且平靜的愛,我幾乎看得到彈琴者嘴角泛著一點笑意,想著自己心愛的人;中間的轉折處,像是深刻洶湧的感嘆著「我多麼想永遠跟你在一起」;到最後穩穩收的Do音,彷彿證書上最後蓋上的那個章,代表著紛亂多變的人世中,唯一真實永恆、裊裊不絕的餘音。

聽這首歌,眼中浮現的畫面,似乎是一對相戀的情侶,半夜坐在自家的溫暖沙發上相擁,前頭面對的是一扇落地窗,穿過明淨的玻璃,是一片沙灘、一片海洋、一片星空。他們不一定在說著綿綿情話,他們可能在互開玩笑、嘰嘰咯咯打鬧著,最後累了,就在彼此的懷抱中睡著,不知外面天光天黑。

這是一種好單純的感覺,覺得在世界上只要擁有這些就夠了。可惜人長大之後,一切都變得複雜。你不是在消費慾望,而是慾望在消費你。人被太多的煩惱拖著走,幾乎失去了分辨'什麼是你最想望的東西'的能力。最後,問題不在於'who moved my cheese?',而是'what is the cheese I covet?'。

毋須談到物質方面的慾望,單就感情的需求去想,我們還有能力去很單純的愛一個人,並希望與他廝守嗎?有信心嗎?有安全感嗎?能別無所求嗎?能否在彈著鋼琴想著他時,嘴角微揚,明白這一生毋須思考太多繁雜的瑣事,只要能這樣看見他一眼,就很足夠了?

在「海上鋼琴師」這部片中,義大利導演Giuseppe Tornatore在選擇片中那個令男主角深深動情的女孩時,並沒有挑一個艷光懾人的性感美女,也沒有挑冷艷動人的冰山美人,他挑了個長相平凡,但眼神表情極為單純的女孩。這幾乎是一個小男孩的愛情故事,而不是成人的。如果能曾經擁有這樣單純的愛情,真該是一輩子都值得慶幸的事。

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這段單純的戀曲並沒有結果。但每當你閉上雙眼想像時,若能清楚地看見她那單純的眼神與微笑,也許你會想起這部電影裡的這段樂曲,想起那個終生未下船的男主角,想起他一生都沒有遺憾,因為他愛著這個女孩,並且為她即興了這首'Playing Love'。

這首歌,獻給所有曾經單純愛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