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87.jpg

北加州樹林裡住著一位父親跟兩位女兒Nell(艾倫佩姬)與Eva(伊雯瑞秋伍德),有天晚上家裡停電了,起初以為只是暫時的地區現象,沒想到漸漸發現這是全面性的問題,而且復電時間不明,鎮上處處缺油缺食糧,生活只能朝向原始方式才能生存……

forest1.jpg

《走進希望無限的森林》與大多數的「末日」片型不太一樣,它沒有殭屍、沒有天災、沒有病毒、沒有爆炸與戰爭,完全只聚焦於這家人面臨的情況,而且讓人有更可怕的領悟──原來不用等殭屍來,只需要無預警長期停電,我們都要回到史前時代了 。兩位姊妹原本都抱著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Eva還想練舞、Nell還想準備考試以及見男友,但幾天過去、幾個月過去,她們終於漸漸接受,日子回不去了,她們該煩惱的是覓食等問題,後面出現的獵豬、處理豬肉等畫面,呈現這兩位現代女孩經過了多少改變。

maxresdefault.jpg

艾倫佩姬與伊雯瑞秋伍德雖然長得不太像姊妹,但演得很像,她們的優秀表演扛起了整部片的感情。這對姐妹的個性與興趣很不同,在電影前段看得出有些不對盤,但也正因如此,她們協調出生存方法的過程更精彩。導演Patricia Rozema善於用鏡頭堆疊情緒,例如男店員對女孩多看了那一眼的古怪眼神、擺放著的幾桶油等等,這些無聲的畫面,牽引出許多種情緒。

1280x720-Wwc.png

***以下有雷***

《走進希望無限的森林》藉由「緩緩發生」的現代社會崩解,令觀眾更容易反思現代社會依賴電與科技的程度。擁有越方便的生活,自給自足的能力就越差,片中兩姊妹想要在新的環境生存,就得找回人類本能。在那種環境,現代化住宅不再是堡壘,反而像牢籠,也是別人的目標──他人也許會來搶食物或侵犯她們,因此片尾姊妹兩人的決定非常成熟勇敢,她們不再被動等待,也不需尋找靠山,她們不再是苦苦求生的人,終於可以用自在的姿態「生活」。 自從停電後,不同的男性分別以保護者或掠奪者的身份來來去去,但這兩姊妹仍舊努力自立生存,電影收尾既灰暗又有希望。雖然現代一切文明生活皆消失,聽來有些可怕,但或許透過完全的毀壞與改變,加上合作,另一種生活也是可能的,甚至對片中姐妹更是一種解放。

image.jpg

題外話:看《走進希望無限的森林》讓我想起,紀錄片《零日網路戰》裡提到,國家級網路攻擊可以把電網擊毀、停止供電、水廠無法濾水,用不了幾天,人很快就活不下去了。從這角度想的話,《走進希望無限的森林》倒是提供了一些原始生活技能給觀眾參考。如果現在學不起來,那麼至少在家擺幾本紙本的相關書籍吧。

ellenpage-Into-The-Forest-2.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