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y of the dead.jpg

查克史奈德「結清」與華納的合作後,回歸當年他重拍喬治羅梅洛經典《活人生吃》的老主題——活屍,於Netflix平台推出新作《活屍大軍》。本片給我的感覺是《異形2》(劇情角色安排都很接近)搭配《我是傳奇》(發展出類似人類社會階級秩序的類活屍)。

Army-of-the-Dead-Zack-Snyder-Zombie.jpg

劇情描述一趟神秘物品運輸,出了嚴重差錯,賭城整個變成活屍的天下。總統下令要在幾天後炸毀封鎖區,此時一位生意人找上Scott(巴帝斯塔),出高價要他組隊進入封鎖區,進入一棟大樓的金庫將錢搬出來。

armydeadarmy-1200x675-1.jpg

不得不說《活屍大軍》在此時推出,頗有既視感,例如電影開頭沒多久就是賭城陷入人間煉獄的情況,導演以畫面對比出天災人禍對渺小人類生活的巨大轉變。有人原本有哲學碩士學位、或者光明的前途、或者幸福的家庭,現在全沒了,倖存的人只能盡全力殺殺殺,殺人能力或運氣不夠好的,馬上就被登出這場名為「人生」的殘酷遊戲。

查克史奈德最拿手的技巧之一的是他的開場片段(想想《守護者》《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部也不例外,有許多充滿暴力與美感的畫面,例如賭城活屍舞者的美豔與恐怖並存,白色降落傘染紅的模樣淒美又殘酷等等。此外,《活屍大軍》稍微降低了查導招牌慢動作的比例,將重心更放在大場面與暴力動作的整體呈現。整部片最棒的部分,大多是它最吵、最荒謬、最噴血的時候,或是某些安靜的時刻讓畫面說話也頗動人,例如讓賭城的假自由女神像上頭站著活屍,強化文明傾頹的遺憾味道。但可惜的是,本片最讓人失去興趣的時刻,就是劇本自以為在為各個角色增添深度的時候。

From-Lucifer-to-Army-of-the-Dead-What-to-Watch.jpeg

劇本的問題,不斷扯後腿,讓整部片的節奏變得拖沓。劫盜的部分不夠刺激(畢竟面對的是殭屍,靠的是戰鬥力而比較不是腦袋,沒有「機智」元素),情感部分不是很動人(例如Scott的餐車夢想在片中的效果並不好,他的女兒太盧使得父女情讓人沒興趣),搞笑的部分命中率並不高(例如負責開金庫的那位,遭逢危險會嚇得尖聲大叫,這個特質看起來好像是被劇組當作笑點來處理,但從來沒有好笑過,卻硬是出現了好幾次),延展到社會議題的部分只是蜻蜓點水而無太大影響力。

lilly.jpg

演員部分都不差,只是 他們負責的 角色多數沒那麼好,比較搶眼的是飾演郊狼的Nora Arnezeder,帶點亦正亦邪的神祕感,角色稍具深度,扮相又頗帥氣,只可惜精彩戲份仍是不夠多。德國知名導演、演員Matthias Schweighöfer飾演負責開金庫的Dieter,角色不太好,但戲份算不少,喜歡他的觀眾不妨一看。Tig Notaro在後製時期才代替性騷指控延燒的Chris D'Elia,飾演直升機飛行員,講求實際又酷又怪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反而是該撐起主要父女感情線的巴帝斯塔與Ella Purnell,都由於角色的問題,難有好表現。

german.jpg

army-of-the-dead-tig-notaro-1619099378.jpg

《活屍大軍》如果執行得好,有潛力成為淒美又虛無的華麗大作,但最後成果並不好,實在可惜了。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