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剛看完時覺得很不錯,但聽過別人提原著裡的結局後,頓時覺得電影版本遜色不少。本片將於HBO播出,我把時間表附在文末。

時間是2012年的紐約,所有都市文明似乎消失殆盡,舉目所及除了主角Robert﹝Will Smith, 威爾史密斯﹞與他的狗Sam以外,沒有其他人類,只有各種動物,如鹿與獅子等等。原來三年前一項由專家﹝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遜﹞主導的研究出了差錯,原本要拿病毒治療癌症,卻反而造成許多人變成像殭屍般的生物──夜魔(dark seekers),害怕陽光、把人類與其他動物當食物,而另外九成的人類則都被殺死了。身為血液對病毒免疫、體能極佳、曾是軍人、又是病毒學家的Robert﹝外掛開真大﹞試著研究出解藥,治療那些感染的人類,但那些殭屍般的人似乎也在慢慢進化,形成社群,甚至懂得設陷阱對付Robert…



本片是根據1954年由Richard Matheson寫的同名小說改編,在之前已經有兩個電影改編版本,分別是1964年的"The Last Man on Earth"﹝Vincent Price主演﹞與1971年的"The Omega Man"﹝卻爾登希斯頓主演﹞。「我是傳奇」與原著的主要差別,除了結局以外,還有地點由南加州改為紐約,以及感染後的人類是變成類似殭屍的東西,而非吸血鬼。另外,原著中變成類吸血鬼的那些人,都是男主角以前認識的鄰居或朋友,當他們叫Robert出來的時候,恐怖與詭異感頓時大量升高,但在電影版本中,就少了這種駭人感受。



「我是傳奇」簡而言之就像「浩劫餘生」(Cast Away)加上殭屍,片中有許多孤寂無助的畫面,男主角甚至要靠看「史瑞克」(Shrek)以及與狗狗說話,來保持溝通能力,有一幕,Robert跟一個女性人體模型說話時,真是既好笑又心酸。「我是傳奇」出乎意料之外,有不少安靜、美麗的畫面,而且即使男主角孤獨一人,導演也不靠旁白或內心OS來帶劇情,而是靠畫面或回憶來讓觀眾理解,我很喜歡這種安排。另外,它也讓觀眾思考,科技發展對人類未來的可能影響,畢竟真實世界中,也有傳聞指出愛滋病是研發生化武器時不小心弄出來的。



***以下有結局雷***

對於電影版的結局,我不太喜歡,尤其既然原著有那麼棒的結局,為何還要改呢?電影中一名被感染的女性夜魔,被Robert拿來實驗時,其他夜魔找到她,他們的頭目看起來想救那名女性,或許她是頭目的伴侶或親人,或許頭目只想跟她團聚,不過電影版本的Robert把他們一併燒掉了,並如同救世主耶穌般,犧牲自己而救了其他為數已不多的人類。這當然無可厚非,也不能說這結局差,但實在太稀鬆平常了,而且在這最後一小段,突然加入那麼多宗教、哲學、命運等等的討論,很不搭調也倉促散亂無意義。而DVD裡的另一個隱藏版結局,雖然是讓Robert理解那名頭目是想救親人,因此讓對方離開還說抱歉,但結局是Robert與未感染的女子開車邁向未來,純粹為了續集鋪路,感覺很騙錢,也不是什麼太特別的結局。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提到小說版的結局,這才真正震撼了我!小說安排Robert最終驚覺,世界變得太多,自己才是真正的異類,那些夜魔已成為群聚動物,Robert對於夜魔而言,就像獅子老虎之於人類,是會傷害他們的敵人、怪物,Robert發現「我已經成為了傳說」,也就是小說名稱"I Am Legend"的真正意涵,才理解該死的是他而不是夜魔,電影版的結局等於把原著名稱的意義都改掉了。而在電影「我是傳奇」裡,不只結局讓我有點失望,它對於夜魔的敘述少得可憐也令人扼腕,我不太看得出來那些夜魔到底是哪樣的生物,想要做什麼,社群模式、生活習性、智慧層級如何...諸如此類,只知道她們很怕陽光,跟亞洲女人一樣。這麼單薄的資訊,使得本片的潛力被浪費了,於是結果變成:男主角原本認為夜魔根本沒有人性、很殘暴,後來發現他們似乎有組織、有智慧,然後...沒了,再也不討論了。實在很可惜。

***大雷結束***

另外,在後段劇情加入一對母子﹝Alice Braga與Charlie Tahan飾演﹞,感覺有點牽強,畢竟當初撤離時,連往曼哈頓的橋都被炸掉了,他們怎麼從Maryland進來?還是說Holland Tunnel還留著?若是如此那當初撤離的意義何在?更何況這對母子與Robert的互動也不自然,還是那隻狗與Robert比較搭。其他還有一些怪怪的小地方,例如撤離時,Robert的老婆首次被軍方掃描是否帶原病毒時,是有感染的,Robert大喊"Scan her again! Scan her again!"結果第二次變成未感染,這實在非常詭異,掃描器準確與否,與大規模撤離是否有效極為相關,如果同一人掃描兩次結果會不同,何必還用這樣的掃描器?何必撤離?



「我是傳奇」最震撼人的畫面,不是那些夜魔,而是荒涼無人居住的紐約市,在電影前段,2012年的紐約雜草叢生、野生動物亂竄,時代廣場附近的電影﹝超人與蝙蝠俠一同出現的電影終於發生了﹞、音樂劇﹝「吉屋出租」與「髮膠明星夢」﹞廣告看板還留在那,感覺特別詭異且諷刺。而劇情重點轉到夜魔之後,驚奇感都消失了,夜魔本身看起來很假,看起來是很醜沒錯,但因為太假了所以並不教人害怕,我不懂為何導演選擇將這些夜魔用電腦特效呈現,畢竟他們身型與人類沒兩樣,大可以真人化妝演出,做出來的效果會比較真實吧。



本片在十幾年前就有拍攝計畫,最接近實現的一次在1997年,人選是導演雷利史考特與阿諾州長,我覺得幸好那沒成真,畢竟看面無表情的阿諾一個人自言自語大半部戲,恐怕不是太好的經驗。後來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曾經參與前製,不過後來類型接近的「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上映,頗為成功,「我是傳奇」的計畫又被擱置了。現在見到的這版本,導演是「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的Francis Lawrence,而男主角威爾史密斯演得很棒,如同「1408」的約翰庫薩克與「浩劫餘生」的湯姆漢克斯,和他們演對手戲的可能只是一個房間、一顆排球、或一隻狗,演起來難度不低,而威爾史密斯演的Robert除了必須與孤寂感奮戰,還得每天面對險境,並且獨自背負著拯救人類的龐大壓力,「我是傳奇」裡的威爾史密斯,隱藏了他常有的自大、帥氣態度,極為入戲。

小花絮:片中Robert的女兒Marley是由威爾史密斯的女兒──Willow Smith飾演。



***
北美票房:兩億六千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三億三千萬美金
成本:一億五千萬美金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2009年8/9月HBO播出時間:
08-30 (日) 19:15~21:00
08-31 (一) 05:15~07:00
09-26 (六) 21:00~22:35
09-27 (日) 13:00~14:35
09-28 (一) 01:00~02:45
09-30 (三) 09:15~11:00
09-30 (三) 19: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