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2021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影片《鈦》, 是法國導演茱莉亞迪克諾(Julia Ducournau)繼《肉獄》之後的最新作品, 表面上有個驚世駭俗的故事,但骨子裡是關於孤獨、壓抑的憤怒、以及無條件的愛。

Alexia(Agathe Rousselle)由於童年的一場嚴重車禍,體內有鈦金屬植入物,從此她似乎難以抗拒金屬的吸引力。成年的她替車展跳艷舞,但後來因故必須逃亡,決定徹底改變外型,假扮成失蹤多年的男孩Adrien,去找那男孩的父親Vincent(文森林頓),之後跟著在Vincent擔任隊長的消防隊工作。

以上是極度簡化過的劇情。或許很多觀眾在進電影院前,對於《鈦》的印象是「那部女主角跟汽車做愛的電影」,但這部片實際上複雜得多,難以用三言兩語敘述,觀賞過程中也無法猜測劇情走向。片中有好幾場令人難忘的戲,例如Alexia跳的兩次舞(一回在電影前段、一回在接近尾聲)都非常特別、互相映襯,Alexia與車子的「激情場景」呈現的方式聰明又大膽,接近電影中段有一場殺戮戲幾乎帶著昆汀塔倫提諾般的喜感,而更令人無法移開目光的,是女主角Agathe Rousselle毫無畏懼、完全大膽投入的表演,以及資深演員文森林頓從外到內如何詮釋情感光譜上的各種區域。

005.jpg

如果只看前面一小段《鈦》,可能誤以為這是一部「男人很壞,還不如跟車子做愛」的電影,或者是 #metoo 電影,但它並不是。《鈦》裡面的性別是複雜的,不是「女生被物化、男生找獵物」那樣簡單,每個人都可能被物化、或是成為肉慾世界的獵人,甚至觀眾能在Alexia身上看見流動的性別形象,她的外型舉止不斷挑戰性別刻板印象,可以在女性化的外表下行使最殘酷暴力的行動,也可以在男性化的外表下顯露最溫柔的情感。

***以下會描述到更多劇情***
***建議觀賞過電影之後再閱讀***

《鈦》令我感受最切身的主題,是對身體變化的恐懼。Alexia在與車子做愛後,懷了個不知是啥的寶寶,甚至身體還會漏出機油,後來 Alexia為了假裝是Vincent的兒子,又得撞斷鼻梁、綁胸遮肚;至於Vincent,則得面對身體的老化與漸漸無用,即使冒著生命危險過度注射藥劑,仍是回不到年輕力壯的狀態。兩位角色都常站在鏡子前,心中湧起的感覺不是欣賞,而是不知所措,彷彿快要不認識自己身體了。這副讓人不滿、無法控制的軀殼,成為靈魂的監獄。

007.jpg

他倆也都是孤獨至極的人。電影前半段的Alexia,沒有血肉之軀愛著她,從小到大支撐她、保護她的是金屬,最靠近愛的感覺也來自金屬,跟人類比起來,她跟金屬還比較親近,經驗也比較美妙,而且血肉之軀遇上金屬根本不堪一擊,常常拿著金屬髮簪刺死人的她,必然深刻體會金屬的強韌與帶來的安全感。她體內植入的「鈦」金屬,不僅能抗熱抗腐蝕,研究也指出鈦植入物於人體的生物相容性(biocompatibility)非常好。在Alexia遇上Vincent之前,金屬與她一體,是她的力量,是保護。因此她對於頭上的手術傷口毫不隱瞞,總是露出那個螺旋狀的痕跡,像是勳章一樣,宣揚著她的與眾不同,情感上彷彿也與金屬一般冰冷無愛。Alexia在車上跳艷舞的那段,她的服裝與車子的顏色搭配,讓他們幾乎像是合而為一。

003.jpg

十年前失去兒子的Vincent,則是另一種極端。在Vincent心裡,眼前這位Alexia是不是他兒子Adrien其實不重要了,他想要有個人可以愛,他有太多的愛要傾注。這位崇尚體力與男子氣概的消防員,對於Alexia不時透露出的女性特質,雖難免表露出失望,但最終總能選擇包容,有回消防同仁們出任務,Vincent教導Alexia做CPR,利用了河流合唱團全球知名的可愛歌曲〈Macarena〉幫助Alexia找到執行節奏,莫名地溫柔親切。

Alexia之前遇到的人,如果對她有興趣,不分男女都是與性有關。然而Vincent無條件的愛,與Alexia好不好看、是男是女是機器都毫無關係,這帶出了Alexia溫暖脆弱的一面。

在《鈦》的世界裡,人的邊界,性別的邊界,愛的邊界,都被拓展、擊碎、重生,沒有什麼不可能,像是一場非常迷人的美夢,在彷彿野獸的人們身上尋回人性,但也像是一場殘酷的噩夢,呈現肉體與意志的碰撞、糾纏及大限,終有一天,一方會再也無法承受。

008.jpg

但在混亂之中,能突破所有黑暗與痛苦的,是愛。最後一幕的Vincent,把由過去最深沉的哀傷轉化而成的無條件之愛,拓展至極致。他可能比Alexia還要接納、疼惜她的身體,以及她肚裡的秘密。很難想像開場如此乖張的電影,到了結尾給人的感覺如此溫柔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