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munich.jpg

Netflix新片《慕尼黑交鋒》,根據Robert Harris的暢銷小說改編,是以史實為背景的虛構故事。1932年,英國人Hugh Legat(George MacKay)與德國人Paul von Hartmann(Jannis Niewöhner)還是在牛津大學就讀的同窗好友,到了1938年,兩人已分別是英國與德國政府裡的重要職員,但過去幾年發生的事情讓他們不再是朋友。該年9月,英國首相張伯倫(傑瑞米艾朗)即將前往慕尼黑與德國總理希特勒(Ulrich Matthes)簽署協議,同意將捷克的蘇台德地區割給德國,希特勒則保證對其他土地沒有野心。然而Paul從情人Helen(Sandra Hüller)手上拿到關於希特勒的重大機密計畫,良心驅使他不顧一切要讓英國政府獲得這項情報......

011 munich.jpg

當然,慕尼黑會議的結果眾所皆知,張伯倫也往往被視為英國最糟糕的首相,所以《慕尼黑交鋒》在大方向的結局如何,沒有任何懸疑成分,但本片最精采的部分,是兩位主角Hugh與Paul幾乎扮演起間諜角色,要在危機四伏的艱困狀態下傳遞極度機密的資訊,導演Christian Schwochow讓觀眾關心起Paul的命運,替他的安危擔心,也就一直想看下去。

傑瑞米艾朗演得很棒,將一位多數人都不喜歡的歷史角色演出深度與溫度,但本片最搶眼的絕對是飾演Paul的Jannis Niewöhner,他面對的處境如壓力鍋一般越來越緊張,心理承擔的過去與未來、還有道德與忠誠,幾乎要把他壓垮,是很讓人目不轉睛的表演。

005 munich.jpg

除了懸疑驚悚的部分之外,Hugh與Paul的複雜友情也很精彩。他倆在牛津念書時是好友,但身處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的歐洲,來自敵對國的兩人,對政治產生歧見,是很難避免的。從這兩位的思考與改變,勾勒出的是政治與理想的複雜之處。導演並沒有張牙舞爪地拍出一個黑白分明的故事,他也呈現當時德國人民的視角、以及希特勒帶來的希望,並讓希特勒後來大規模暴行的雛形,低調以Hugh與Paul的好友Lena(Liv Lisa Fries飾演)一角為媒介,在此時暗暗現身,提醒著觀眾,對當時大多數人而言,若未多加注意,不會能想像希特勒有多麼瘋狂。

010 munich.jpg

我不信服片中「張伯倫在下好大一盤棋」的說法,但即使不贊成他的選擇,我倒不懷疑張伯倫對國家的忠誠。《慕尼黑交鋒》讓觀眾去設想,才剛經歷過世界大戰的某些英國人,對戰爭的排斥並非毫無道理,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要再打一場比上回更慘烈的仗,之前倖存的爸爸可能要把兒子送上戰場,是一件很難接受的事情,甚至也不願相信沒有其他和平解決的辦法,例如Hugh的妻子Pamela(Jessica Brown Findlay飾演)的反應就是一例,因此張伯倫首相想要避免最慘狀況的發生,是可以理解的。也別忘記他晚年身體狀況不好,以及繼任的帶領英國走向勝利的首相邱吉爾是他推薦的。

或許,不管有沒有張伯倫,大眾的心理歷程是必須得這麼走一趟,要先讓人民親眼看見希特勒是不可信的、他的野心是無止盡的,把捷克的蘇台德地區雙手奉上也不會滿足、他還要征服歐洲,英國人民才能立下決心面對「更慘烈的戰爭一定會發生」、「投降會更慘,一定要贏」的事實,在短短二十年堅忍面對又一場恐怖的戰爭。

001 munich.jpg

補充:
1. 片中會議拍攝地點就是當年簽屬慕尼黑協定的地點。
2. Hugh與Paul都是虛構人物,但原型應該是參考了英國的A.L. Rowse與德國的Adam von Trott,兩人都曾在牛津大學就讀,前者是詩人與歷史學家,後者則參與了1944年7月刺殺希特勒的計畫並且因此被處死。A.L. Rowse留下的文字之中,曾描繪過他與von Trott柏拉圖式的感情。
3. 片中拿秘密文件給張伯倫的部分是虛構的,不過當時德國將軍Hans Oster密謀想把希特勒拉下台是真的。

***
經典對白:
***

馮哈特曼:「我們無法選擇所處的時代,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

***

馮哈特曼:「希望,就是等待別人動手。若沒了希望,我們都會過得更好。」

***

張伯倫:「若我從和希特勒先生的應對中,學到任何教訓,那就是面對流氓時,務必要留一手。」
赫拉斯:「萬一他失約呢?您會讓自己出糗的!」
張伯倫:「對,萬一他失約,世界就會看到他的真貌,同盟國會團結起來,就連美國都可能插手。讓自己出糗也不過是個微小的代價。赫拉斯,我只能以我手上握有的牌來對抗他。」

***

雷加特之妻:「那條約呢?我以為他說......」
雷加特:「那只是為了拖延而已,首相讓我們有機會打贏戰爭。仔細想想,這是很大的貢獻,但戰爭一定會來,遲早會來的,不久之後,我們會開戰,而我們必須贏得戰爭。」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