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tractor 1.jpg

瑞典導演Tarik Saleh第一部英語電影《救命緝約》,找來克里斯潘恩與班佛斯特三度合作,是還算及格的動作片,比同類型電影再多一層對退伍軍人適應問題的探討,特別要提的是克里斯潘恩的演出極為精彩,非常推薦給克里斯潘恩的粉絲。

James(克里斯潘恩)原是軍人,因身體問題被迫提早退役,沒有退休金與保險,但有妻小要養的他急需用錢,只好鋌而走險,靠著軍中朋友Mike(班佛斯特)牽線,從Rusty(基佛蘇德蘭)那邊接了委託案,但出國執行之後卻發現事有蹊蹺......

the contractor 5.jpg

現實世界中,由於工作性質危險度高,很多具備完整軍事訓練與能力的軍人,無法在軍中待到退休,在平民社會中又不容易找到工作,例如《救命緝約》的主角James,服役造成的膝蓋舊傷很難搞,所以使用了規定以外的藥品,但在軍隊裡體檢被驗出後被迫退役,失去退休金與保險,而且軍旅生活是James唯一的生活,頓時失去工作使得他像被挖空了一樣,完全失去方向,又無力養家。片中描繪不少如James這樣離開正規軍事組織的軍人如何過生活,有些加入傭兵組織,替政府做一些官方無法出面的事,甚至因此得遠離家人,只希望替家人掙得足夠的錢,有些人則盡量中立、遠離人群、獨自生活,靠口碑來幫助需要避難與醫療的軍人。這些人在人生精華時期、身體處於巔峰狀態時保家衛國,但退役後卻往往被迫找些傭兵工作,被當作可拋棄式武器,或者不再被國家善待與照顧。

the contractor 2.jpg

片中有好幾組破碎的父子關係,尤其James與同為軍人的父親的關係,是劇情關鍵之一,當年父親教導的軍人價值與愛國心,對James留下深遠影響,後來父親突然離開,在James心中留下永難癒合的傷口,也讓他特別在意自己如何對待兒子。他極度不願像父親那樣離開家人,雖然生命的經歷令他慢慢理解,軍人父親當年的決定可能是身不由己,但他因此承受的傷痛並未癒合,仍不希望步上父親後塵。克里斯潘恩將內心深藏的痛苦與怨恨演得非常精彩,尤其接近後段他與班佛斯特的一段坦白對話,從肢體、表情到聲音都是真情流露,走在克制與失控之間,令人鼻酸。

the contractor 3.jpeg

克里斯潘恩與班佛斯特過去在《赴湯蹈火》中,飾演藍領兄弟在金融制度的崩解下求生,這回在《救命緝約》,兩人則是軍中好兄弟,但後來卻不知能否信任對方。這兩人的搭檔依舊精采,戲裡的友情考驗揪著人心,讓人希望這兩位演員有更好的作品可以合作。配角部分戲份不多、角色也不夠深刻,但Eddie Marsan客串的獨居老醫生還蠻不錯的。

the contractor 4.jpg

《救命緝約》劇本本身的問題則在於,它想挖掘退伍軍人困境與政府責任、也想拍出刺激緊張的動作片,但這兩部分的完成度只能說差強人意,使得整部片不上不下的,但克里斯潘恩的表現是真的精彩,欣賞這位演員的話,《救命緝約》還是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救命緝約 克里斯潘恩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