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見鍾情」(While You Were Sleeping)由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與比爾普曼(Bill Pullman)主演,導演是強托特陶(Jon Turteltaub),推出於1995年。劇情大致是,沒有家人的鐵路售票員Lucy,暗戀一位帥氣乘客Peter,但從未與他說過話。耶誕節那天,Peter在月台被幾個小惡棍推下軌道,Lucy跳下去搶救,避免他被火車輾過,但Peter這一摔卻陷入昏迷。送到醫院後,陰錯陽差地,Peter家人把Lucy當成Peter的未婚妻,Lucy一時也解釋不了,但最開始不解釋,以後就更難開口了,因此Lucy也就將錯就錯,享受有家人的感覺;Peter的家人也很開心,因為Lucy看起來是個好女孩,與Peter其他過往女友不同。然而Peter的弟弟Jack卻懷疑起這位「未婚妻」的真假,但在相處之下,Jack與Lucy卻產生感情...

不曉得看到本篇文章的各位,是否觀賞過這部十三年前的片。雖然我很喜歡愛情喜劇,但真正能讓我「陷入劇情無法自拔」的電影,不會超過三部,「二見鍾情」就是其中一部。這陣子因為HBO的Hollywood Spotlight中,出現了「二見鍾情」的橋段,引發我的懷舊心情,拿出帶子重看了好幾遍,越看越愛,以前那種陷入劇情的感受又回來了,讓我忍不住想寫這篇文章抒發。不過我得澄清,這部片算不上了不起的經典,在以下文字中,我會有許多熱情的讚揚,並非因為它是偉大的作品,而是它是我非常愛的作品。這篇文章一點也不冷靜,但愛本來就不冷靜...哈哈。



首先我要承認,當年看了「二見鍾情」後,就瘋狂地愛上Bill Pullman,而在Bill Pullman的眾多作品中,「二見鍾情」的確是把他拍得最帥的一部,他演出本片的時候大約四十歲,可算是他的人生精華時期吧,不會太年輕稚嫩、也不會太老而臉蛋鬆垮垮,而且當時的我,對他這種眼睛會笑的男生,一丁點抵抗力都沒有。我準備在另一篇文章好好頌揚他的個人魅力、生平、以及過往作品,不過現在還是先讓我回到他在「二見鍾情」裡的表現吧。

有了如此具備說服力的男主角,幾乎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就看女主角與劇本了。當年Sandra Bullock靠「捍衛戰警」(Speed)一炮而紅之後,就成了「鄰家女孩」形象的最佳代言人,雖然她不是美艷型的演員,但頗有喜感,看起來很善良單純,非常適合「二見鍾情」的角色,能讓平凡的你我看了電影後,相信"it can happen to you as well!"。據說原本這角色要給黛咪摩兒(Demi Moore),幸好沒有!黛咪不知道怎麼搞的,常常看起來心機很重。

劇本方面,可以分兩部分看,一是男女主角的互動,另一是劇本對話的有趣程度,畢竟這種片,大家都知道結局,所以一定要靠對話與男女互動的安排來搶分數,不可能是靠劇情懸疑程度。對話的部分,編劇很用心地放了許多美式幽默進去,有時還安排一些與劇情主軸無關、但卻有趣的情節,例如一位騎腳踏車在雪地中送報卻摔倒的可憐蟲,所以就算有男生不情願地被女生拖去看這部,應該也能在對話與劇情中找到不少樂趣。男女主角方面,編劇讓飾演Jack的Bill Pullman,在影片開始三十分鐘才後出場,任何進電影院前看過海報的觀眾,對Jack的出場早已期待很久,編劇吊完大家胃口之後才讓他出現,女性觀眾已經忍得快瘋了吧。之後男女主角的互動變得很緊湊,先從Jack不斷考驗、質問Lucy,一直到Jack替父母送傢俱給Lucy,兩人的互動非常多,因為Jack起先的主要動機,是要查明Lucy到底是不是騙人的,因此Jack一直跟著Lucy就變得很合理。







之後,Jack與Lucy一起把傢俱搬到Peter的住宅,Jack步行送Lucy回家的那段,就是眾所期待的轉折了。在路上,他倆聊了很多,經過第一階段的劍拔弩張後,兩人對彼此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觀察,發現對方幽默風趣的一面,分享彼此喜好與煩惱。回到Lucy家門口那段「雪地滑倒」的戲,更是常讓我一看再看,因為這段過程讓男女主角可以很自然地抱來抱去﹝哈,Sandra Bullock賺到了﹞,而且更重要的是,Bill Pullman在這片段的表情非常精采,把「笑鬧」與「心動」的變化控制地很棒,可以看到他時而大開玩笑,時而擺出若有所思的表情看著Lucy。我真想對Bill Pullman說,雖然他常常挑一些風格詭異的片、演出奇怪的角色,顯然不想被定位為"heartthrob",但是他真的很適合演萬人迷啊!











在上述這段讓我看到快把帶子磨壞的橋段之後,編劇也很貼心地放上Jack開始自我保護的情節,然而這情節卻讓Jack的愛更加昭然若揭。這發生在家庭聚餐上,Jack的媽媽請Lucy幫她的Jack找個合適的女孩子,但Lucy說她不知Jack喜歡哪型的女孩,Jack馬上說他喜歡金髮、豐滿型的﹝而Lucy是褐髮平胸型﹞,過一陣子Jack的妹妹狐疑地打槍說「你明明喜歡褐髮女生啊」,這時Jack猛然轉頭看Lucy,眼神尷尬害羞的樣子,真是太完美了!Bill Pullman真是很會演這種戲啊。後來Lucy將回家時,兩人因為一同站在檞寄生下,被大夥要求接吻,之後Jack目送Lucy離開的神情也是既深情又百感交集,也是讓我會一看再看的。









在邁向幸福的康莊大道之前,當然要再來個最致命的轉折,就是Peter醒來了,而且在他教父的開導下,對Lucy求婚。Peter醒來的那天,Jack載Lucy回家,兩人之間的低氣壓很明顯,但Jack還是很克制自己,祝福Lucy未來能與Peter過著幸福的日子,之後Lucy關車門的動作溫柔而緩慢,也是個很細膩的安排。



而在Peter求婚成功後,就更讓人窒息了。Jack去Lucy家,送給她一顆透明球,裡面有她最想去的城市:佛羅倫斯。後來他們聊到未來會很常見面時,Jack嘆的那聲氣實在太經典了,他不光是嘆氣,而是帶著一種「呼吸調不過來」的窒息感,觀眾自然聯想到未來他必須天天看著心愛的女人,與Peter夫唱婦隨的模樣,心痛指數真是破表啊。Bill Pullman你太會演了!Jack離開Lucy家,Lucy衝出來問他「你可以給我任何一個不嫁給你哥哥的理由嗎」,Jack還是ㄍㄧㄣ到底說他不行,但他說完後衝下樓撞開門走出去,也是個很棒的安排,不需言語就透露出Jack的真實情感。後來Lucy拿她與Peter的喜帖給工作主管,主管問她另一個男人怎麼了,Lucy哀怨地說,「他沒要我」。這句話與前面的對白,給了劇情完整的合理交代,否則觀眾會認為既然Lucy喜歡Jack,為何還要答應Peter的求婚。









婚禮更是重頭戲啦,經過前段劇情那一陣比一陣高的浪花起伏,到了婚禮總算到達漲潮的最高峰了。插一下話,大家都知道,好的電影劇情就是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每一個波浪都要能揪緊人心,而不要讓人覺得「我又不在乎」,也不要把一個浪拖太久,會沒力。我覺得「二見鍾情」的鋪陳與時間控制真的做得很好,所以完全沒有冷場。回到婚禮吧。編劇用很多細節表現Lucy心理上對這場婚姻的排斥,先從她的遲到、差點找不到教堂的模樣,再到她走上紅毯時忘記把大衣脫掉、當Jack試著擠出個笑容給她時她的心虛表情、以及牧師開口時她魂不守舍的樣子。最搞笑的就是牧師才沒說幾句話,Lucy就失魂似地說「我反對」,搞得牧師不知所措,回了一句「我還沒唸到那段耶」。此時Jack加入Lucy的行列,說「我也要反對」時,他的眼神、以及輕微地一抬頭,流露出堅定與冷靜,噢天啊Bill Pullman你實在太會演了!更殺的是,當Lucy對台下親友承認她愛上的是Jack而非Peter時,Jack的表情!太棒了!有點羞赧、卻又得意非常的模樣,完全就是讓女性觀眾會想尖叫的表情﹝對不起,我寫這篇實在加入了非常非常多的個人情感﹞!這部片可以說是Bill Pullman的宣傳片吧,除了感謝劇情的編排,另一個要大大感謝的恐怕是導演與攝影,完全清楚捕捉那些傳神的神韻。















不過,聰明的編劇仍然沒有直接用這大高潮做結尾,他們還是加了個小轉折。Lucy在家休息整理時,門鈴響了,從Lucy的表情看得出她期待是Jack出現,然而只是鄰居。故事再帶到鐵路售票口,由同事口中觀眾得知這是Lucy在這工作的最後一天,Lucy呆呆地收著零錢,當觀眾還在狐疑這樣的劇情該如何收尾時,零錢孔出現一只戒指,男主角與他的一群家人就出現在Lucy眼前。片尾兩人親來親去時,導演又有個細膩的安排,讓Jack的眼眶泛紅,一副感動、喜悅地快哭出來的模樣,他的淚眼更突顯這段得來不易、風波不斷的感情有多珍貴,到這時觀眾才確定,本片結束了,離開戲院時大家都抱著幸福的感受回家。

























我想,「二見鍾情」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看起來真的會發生吧。當然,跳下軌道救人、又被誤認為未婚妻等等是有點扯,但是男女主角的角色設定是如此自然、平凡,Sandra Bullock就真的像會住在家隔壁、到鐵路局上班的人,Bill Pullman在戲裡總是穿著牛仔褲、開著裝傢俱的大卡車,充其量就是個很帥很帥的路人,而且即使他明明很帥,卻從不在片中「耍帥」,表現得跟普通人沒兩樣。而兩人在戲中的互動是如此細膩而不做作,讓人不自覺就希望一模一樣的情節可以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想,「二見鍾情」是「正常」的浪漫喜劇片中數一數二的吧。﹝至於何種片叫做「不正常的浪漫喜劇」?請看「怪ㄎㄚ情緣」﹞還有,總覺得對我來說,背景設在芝加哥的愛情喜劇,要比設在紐約的更自然、更不造作,畢竟背景在芝加哥,比較沒有包袱,不用帶著那種「都會愛情」的色彩,而很多標榜都會愛情的片,很容易變得做作,男女都要耍帥耍美,最後大概都在秀贊助商的衣服、鞋子與皮包吧。

有時候連我都覺得自己很無聊,會對著電影的枝微末節久久無法自已,連剛提的Jack的那聲嘆氣,我都還會倒帶回去欣賞個好幾回。電影這種藝術,還有像Bill Pullman這種帥男,真是令我深深著迷啊。

另外,我在芝加哥只有轉機過,在機場附近旅館睡一夜,沒到市區,不過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看到「二見鍾情」裡面出現的鐵路與售票口。

最後,如果你都讀到這兒了,應該對這種浪漫愛情喜劇也有特殊的偏好,那就讓我小聊一下另一部常常拿來與「二見鍾情」比較的電影,「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我認為這兩部片不能比,因為,第一,怎麼會是Bill Pullman得不到女主角呢?拜託!對手是Tom Hanks耶!好啦好啦我克制一下,這種論點實在太主觀;第二點比較客觀了,各位想想,「西雅圖夜未眠」裡面,Tom Hanks與Meg Ryan的唯一連結,只有"magic"與一位很煩人的小孩,這麼薄弱的理由,加上兩人真的沒什麼共同點,請問要如何讓我相信他們倆在帝國大廈相聚之後,會幸福地在一起呢?總覺得他們約過五次會之後,就可以去演「同床異夢」(The Break-up)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