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對我而言,電影「鋼鐵人3」裡有一句話,最適合作為「鋼鐵人」系列電影﹝或許還包括未來的「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系列﹞面臨的挑戰,這句話是東尼史塔克說的"You start with something pure, something exciting. Then come the mistakes, the compromises. We create our own demons."。還記得2008年的春夏之際嗎?那時鋼鐵人還是漫威(Marvel)漫畫系列中的二流角色,而小勞勃道尼是個改過自新但依然過氣的演員,強法洛不是甚麼大咖導演,沒有人抱著太高的期待與幻想,而電影「鋼鐵人」就這樣以純粹的感動──一名軍火大亨受挫自省、彌補過去的故事──征服了全球的影迷......然後鋼鐵人開始要為「復仇者聯盟」鋪路,要想辦法刺激公仔銷售,要尋求與中國電影業合作,要幫忙賣Audi的車,必須比以前更強大更多爆炸,主角薪水變貴了可能要換角,諸如此類。從觀眾的角度看,我們也失去了單純的期待,因為心理上對於續集電影的內容,期許越來越高,我們希望在看過那麼多超級英雄電影後,在看到美國隊長、索爾、浩克、鋼鐵人等等合作對抗外星人之後,還能看到新東西、新氣象。「鋼鐵人3」努力過了,得到的結果雖然是有些缺點,但整體而言仍然是很不錯的娛樂佳作。但心中不免有些悵然,若以後鋼鐵人系列繼續拍攝,還能有什麼新的感動呢?

04

扯遠了,先把「鋼鐵人3」裡最令我注意到的幾個點說一說。過去幾年超級英雄電影橫掃票房,漫威集團自己的「復仇者聯盟」就是個娛樂度爽度破表的經典作,「鋼鐵人3」的背景設定為「復仇者聯盟」的紐約大戰之後,編劇兼導演Shane Black選擇比較內歛、內省的態度﹝東尼史塔克的恐慌症等等﹞來呈現,並讓主角大部份時間不穿盔甲,是個聰明選擇,否則純粹靠戴著盔甲的鋼鐵人在天空飛來飛去,怎可能比得過「復仇者聯盟」裡的超級英雄大亂鬥呢。不過,心理陰影與恐慌症相關劇情,沒有太深入展現或著墨,比較像個plot device或是用來穿插幾句笑點用的﹝尤其跟小男孩對話的部份﹞,只在劇情需要時發作,後面也沒什麼收尾,好像就自己好了,不痛不癢,這點很是可惜。

另外,主要角色間的關係,不管是義氣、友情、感情、敵意或亦邪亦正的態度等等,處理的細膩度與感人程度不如Joss Whedon的「復仇者聯盟」,舉例來說,Rebecca Hall的角色應該有更多潛力,但不知是劇本沒寫好,還是剪接時為片長考量而被犧牲,原本可有些亦正亦邪的掙扎,到後來看起來變成交待不清;而男女主角感情完全變背景,我們只聽到東尼史塔克不斷強調小辣椒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但沒有更深入的感動或其他有趣的角度,不像第二集兩人鬥嘴很有趣,或是第一集兩人調情很精彩;電影中段的那位小男孩,跟其他好萊塢電影裡的小孩一樣,感覺早熟了點,而且安排這角色的理由比較像是為了多賣些鋼鐵人公仔給小朋友,不過還是感謝編導Shane Black,就算他也許受了迪士尼的壓力要放個小男孩在電影中,但因為東尼史塔克沒有對他太好,這段也就沒有變得太噁心太撒狗血,否則真的就要變成老套的代理父子情了。

05

動作部分,比較驚艷的是空軍一號被挾持,鋼鐵人從高空搭救被拋出機外人員的時候,這一段導演不是用電腦特效,而是找了特技演員拍攝而成﹝降落傘藏在衣服裡﹞,整體的真實感與刺激度都相當棒,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在此之後接著電影結束前的大亂鬥,邏輯很奇怪,我一直沒搞懂那些反派Extremis士兵在哪種狀況下會死、哪種狀況不會,而且這段畫面反倒沒有高空救人那麼精彩,畢竟我們已經有三部「變型金剛」電影了,看起來明年無可避免地還有第四部,隨著一年一年過去,看機器人大舉攻擊變得不是甚麼新鮮事。反而,很新鮮的部分,是小辣椒──葛妮絲派特洛的動作戲變多了,雖然葛妮絲派特洛被不少人認為顧人怨,但是,看看她的身材與平坦結實的小腹,還是很令人羨慕啊,可惜的是雖然小辣椒令人耳目一新,但她的特質感覺跟前兩集很不同,就像這個角色直接被reboot了一樣,不過,算了,爽片嘛,畫面好看還是比較重要。

10

本片最令我錯愕的是結尾,在片尾大戰結束後,幾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所有東西都收了尾,不管是小辣椒的身體狀況、東尼史塔克胸前的弧形反應爐、所有鋼鐵盔甲的結局等等,全都在幾秒內的敘述給交代完畢,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一切輕易地就恢復正常。我猜想這是漫威在預留小勞勃道尼將來不演的空間,但如此草率的處理方法依然讓人很不滿意。

02

不過,我心裡很明白,上面想法中被認為是「缺點」的部分,有些是因為過去幾年看了太多類似作品,胃口被養大了。雖然2008年的「鋼鐵人」深深感動我,但現在回頭重看,即使小勞勃道尼的演技實在動人,他的背景故事依舊感人,仍不免感覺那個反派未免太遜了﹝不過就是個大一個size的鋼鐵人嘛﹞,而且動作場面也不夠刺激,不禁令人感嘆五年來胃口到底是被養大了多少,雖然小勞勃道尼依然是「鋼鐵人」系列中最美好的事,但光靠這已經不夠了,尤其在「後復仇者聯盟時代」,這問題更嚴重,否則,不跟復仇者比的話,「鋼鐵人3」是非常棒的娛樂大片,而且它在探討些比較黑暗的議題時,依舊保持了此系列電影的幽默傳統,而且有些看似天外飛來一筆的笑點更精彩,像Happy這位大叔喜歡看「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就有戳中我笑點,飾演Happy的強法洛﹝也是本片製片與前兩集鋼鐵人導演﹞在訪問中提到,在「鋼鐵人3」出現的「唐頓莊園」橋段是特意挑選的,挑的是Grantham家司機愛上二千金的段落,算是呼應鋼鐵人原著裡司機Happy Hogan愛上小辣椒的故事﹝漫畫中Happy與小辣椒結婚﹞。

11

*** 以下有大雷 ***

至於據說被漫畫迷罵翻的一點──鋼鐵人宿敵滿大人的設定翻盤,我並沒有什麼意見,甚至覺得這安排很好,畢竟滿大人這個漫畫反派的出現已經是很久以前,背景設定帶有不少種族歧視,何況以迪士尼/漫威的角度來看,當然沒必要冒著惹毛華人影迷的風險,以Killian後來說出「我就是滿大人」這點來看,「鋼鐵人3」表達的並非滿大人不存在、或是冒牌貨、或是沒有戰力的搞笑白癡,而是他根本是個美國人,再從國際政局角度來看,美國過去的一些作為的確為自己帶來不少敵人,若編導Shane Black有以此隱喻美國"create our own demons"的意思,亦不失為有根據的省思。而且,飾演滿大人的班金斯利實在太優秀了,他完完全全利用到這個角色豐富的發揮機會,在可怕的時候很可怕,但後面被拆穿時真是太滑稽有趣了,他幾乎變成Russell Brand與Monty Python的綜合體,非常搶戲又很爆笑。

06

*** 大雷結束 ***

「鋼鐵人3」的編導Shane Black上一部自編自導的片是2005年的「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男主角是小勞勃道尼與方基墨,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在此之前Shane Black純粹是編劇,最初以梅爾吉勃遜的「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系列成為熱門編劇,後來又寫了「終極尖兵」(The Last Boy Scout),到了93年的「最後魔鬼英雄」(Last Action Hero)與96年「奪命總動員」(The Long Kiss Goodnight)時期票房失利,沉寂了很久,直到「吻兩下,打兩槍」才復出,並跳進來當導演,雖然評價不俗,但票房方面不成功,這回得到導演「鋼鐵人3」的機會,我想跟小勞勃道尼不無關係。如果有看過上述幾部電影就知道﹝我恰巧每部都看過,「奪命總動員」還是去電影院看的﹞,Shane Black特別喜歡以耶誕節當背景,所以這回「鋼鐵人3」雖是暑期大片,背景還是硬被設定為耶誕節前後,雖然有些突兀,但也算是有些新鮮感啦,而羅德與東尼史塔克的夥伴關係,也令人想起「致命武器」時期梅爾吉勃遜與丹尼葛洛佛的搭檔,對我這種年紀大的影迷還能引發思古之幽情。只不過,很不習慣Black把音樂的調性主軸改掉了,鋼鐵人還是要有搖滾樂的啦!

09

總而言之,「鋼鐵人3」是部很棒的娛樂電影,但依然比不上「復仇者聯盟」。

題外話:片中因為Happy受傷令東尼史塔克忍不住向滿大人叫囂、還報出地址叫敵人來挑戰的一幕,初看覺得很蠢﹝而且他住的那棟對敵人而言真的很難找嗎需要報出門牌號碼嗎﹞,但回頭想想,超級英雄裡大概就是東尼史塔克會做這種笨事了,布魯斯韋恩會以蝙蝠俠身分告訴敵人蝙蝠洞在哪嗎?彼得帕克會以蜘蛛人身分告訴敵人他住哪嗎?只有東尼的自大自戀衝動程度會做這種蠢事吧。

01

***
經典對白:
***

Mandarin's Guard: [after Tony Stark incapacitates almost all Mandarin guards, the last one quickly surrenders] Don't shoot! Seriously, I don't even like working here. They are so weird!

***

Brandt: Is that all you've got? A cheap trick and a cheesy one-liner?
Tony Stark: Sweetheart, that could be the name of my autobiography!

***

James Rhodes: Give me a suit!
Tony Stark: Sorry, they're only coded to me. Don't worry, I got you covered!
[a suit approaches Rhodey]
Jarvis: Good evening, Colonel. Can I give you a lift?
James Rhodes: Very funny...

***

Tony Stark: So, uhh, who's home?
Harley Keener: Well, my mom already left at the diner, and dad went to someone to get scratchers... I guess he won, 'cause that was six years ago.
Tony Stark: Hmm... which happens, dads leave, no need to be a pussy about it, here's what I need...

***

(Photo courtesy of Walt Disney Pictures)


The Mandarin: Chinese fortune cookies. They look Chinese. They sound Chinese. But they are actually American. Which is why they're hollow, full of lies, and leave a bad taste in the mouth.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