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藥命關係」是一部犯罪驚悚片,也是若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沒有改變心意的話,最後一部由他執導的電影。看完之後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請史蒂芬索德柏不要退休啊!請繼續拍電影啊!「藥命關係」營造出的氣氛、搭上相當完美的配樂、精心安排的轉折與敘述方式,實在很緊湊精彩,演員的表現也很棒,尤以魯妮瑪拉(Rooney Mara)最為突出,非常驚艷。它主要的缺點只有一個,那就是劇情在幾次轉折之後,變得與前面的描述不太合,有些視角、觀點會有點問題,我猜如果看完結局之後再重看一遍,會出現一些怪怪的地方,而不會回味再三、看到新的驚喜﹝舉例來說,「隔離島」就是個在結局揭露後重看可以回味再三的片﹞,這是比較可惜之處,但在第一次觀賞的過程中,我依然獲得很多樂趣。

01

劇情大致如下:馬汀﹝查寧塔圖﹞與艾蜜莉﹝魯妮瑪拉﹞是一對年輕夫妻,馬汀先前因內線交易入獄服刑,四年後出獄的他,開心與老婆重逢,卻發現老婆的心理狀態每況愈下,需要藥物控制,在各種藥物的效果都不好的情況下,她的心理醫生﹝裘德洛﹞讓她嘗試新藥物,沒想到新藥的副作用卻讓艾蜜莉捲入一場謀殺,她的前任心理醫師﹝凱薩琳麗塔瓊絲﹞也幫不了忙,究竟真相為何?

13

我把劇情寫得很隱晦,因為進電影院前,對這部片知道得越少越好,才會有更多驚喜。本片會讓觀眾不斷產生假設,但劇情又突然轉向,令觀眾不得不放棄之前的想法,或許這會令人有一些被耍的感覺,但如果能放輕鬆些,放手讓故事帶著你往前走,會感覺很有意思。「藥命關係」沒有什麼大道理或社會議題評論,純粹是個有趣的旅程,娛樂性很高。

10

電影裡的幾位主角似乎都各懷鬼胎,每個人都可能有嫌疑,難以在一開始就看出誰是反派、誰是受害者等等,演得最好、戲份也最多的就是魯妮瑪拉,她演活了那種亦正亦邪、既疏遠其他人又寂寞的模樣,她美得令人同情疼惜,但偶爾一抹冷冽的眼神又令人害怕,不知她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一面。裘德洛也交出了近年來最好的表現,他一開始看似平凡,但後面的態度變得很積極熱切﹝我不想描述太多以免爆雷﹞,很吸引觀眾目光。凱薩琳麗塔瓊絲演得就普普通通,她有些做作的樣貌或名模式的噘嘴酷樣,在我看來與片中的調性並不合。查寧塔圖在本片幾乎可以算是客串,戲份不多,可能是為了還導演人情而參與演出﹝索德柏導過塔圖主演的「舞棍俱樂部」﹞,所以若純粹只想看他的話,本片大概會讓你失望。

08

本片有標準的索德柏風格,色彩安排隨著劇情與角色心情改變,導演也跟過去一樣自己兼任攝影與剪接﹝分別用假名Peter Andrews與Mary Ann Bernard,那是他父親的教名與母親的婚前姓名﹞,這回的編劇是過去曾與索德柏合作過「全境擴散」(Contagion)的Scott Z. Burns,「藥命關係」剛開始的感覺的確令人想起「全境擴散」,但看到後面就會發現它比較偏向希區考克式的驚悚片,連片頭鏡頭從空中帶入公寓內的畫面,都可算是向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致敬。


以一部大導演的退休作品來講,「藥命關係」算是沒有很轟動,畢竟索德柏可是導過「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天人交戰」(Traffic)、「瞞天過海」系列等等,但它依舊是部演技精彩的驚悚小品,很值得花點時間體驗。

09

(Photo courtesy of Open Road Fil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