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069_281496288657982_335054529_n.jpg

「看見台灣」是導演齊柏林花了約三年時間,以空拍的方式記錄台灣而成的作品,已經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將於11月1日在台上映。它可不是個純粹的攝影集,它不僅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與切入點去體驗台灣各色生活的點點滴滴,並點出了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既是視覺也是心靈的饗宴,我非常推薦大家扶老攜幼去看,只要喜歡美景、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一絲絲興趣了解,「看見台灣」既能讓你更體會台灣的美,也能思考許多沒仔細想過的問題。

45650_279310552209889_1507365013_n.jpg

在電影的開端,它呈現了台灣各地的自然景觀,此時我真的有些慚愧,雖然我土生土長,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去台灣各地玩,上學時也有念過地理,但很多地名我根本完全沒聽過。這實在有點可笑,我想到國中時代光是為了背中國各地有什麼礦產,就背得腦袋都要爆炸了,一大堆地名跟礦藏總是對不在一起,應該殺死了不少腦細胞,但背了半天除了「湘贛鐵路」這種當時全班都在偷笑的名稱以外,我差不多也忘光了,而對於台灣很多地方的名稱,我則從來沒好好學過聽過,那兒長什麼樣子也沒看過,「看見台灣」直接以畫面告訴台灣的觀眾,我們錯過了什麼。

75998_277951989012412_997239284_n.jpg

968895_276847935789484_321644789_n.jpg

1004793_274469186027359_1419845673_n.jpg

接下來,攝影機帶我們去看比較動態、生活的畫面,農家播種插秧、漁夫出海捕魚等等,很有趣的一點是,雖然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如何用語言大致描述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但我們沒有深刻的感受,例如像我這種都市長大的小孩,對於漁業農業的體會是很膚淺的,只有親眼看到他們的工作狀況,才能更深更真實地想像他們的生活是如何。這令我想起一部80年代初期的電影"My Dinner with Andre",主角提到一件事情──有些科技的發明,讓人對其他人的生活情況麻木,例如電毯出現之前,不論貧富,遇到冷天頂多只能生個火、想辦法把自己裹得緊緊,但不管用什麼方法,所有人都還是會感到冷,當自己冷的時候,就會想到其他人也在體會這種冷、了解別人的感受;然而有了電毯之後,買得起電毯的人們或許看得見窗外在下雪,他們知道現在叫做「冷天」,但無法體會冷起來是什麼感覺、有多麼難過等等,於是同理心消失了,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我想城鄉差距也有一樣的效果,住在都市與鄉村的人越來越不明白彼此的生活環境、面對的問題與壓力,距離也就越來越遠。靠著「看見台灣」的空拍,觀眾得以臨場感受不同的生活樣貌,對不同工作性質的族群困境,比較能有同理心。

1002488_279043582236586_1181085633_n.jpg

不過,在空拍的過程中,除了美麗的一面,也有醜惡的一面。「看見台灣」不只是口頭、文字敘述台灣遇到的問題而已,它直接把畫面拍給大家看,那種感受不是一段文字帶過去可以比擬的,例如超抽地下水這件事,我記得求學時代的課本裡就提過這檔事,每年西海岸遇上颱風、或是探討高鐵的危機時,它更是常常在新聞中出現,但那畢竟只是五個字,「超抽地下水」,聽過了、知道了、記在腦袋中了,卻無法記在心裡,直到我看見本片的畫面──密密麻麻的管線亂七八糟你爭我奪,一小塊地上竟然塞滿如藤蔓的抽水管,沒日沒夜放肆地吸取資源,以恐怖的速度造成地層下陷,實在太觸目驚心,深刻體會這些問題是多麼猖狂囂張,尋求解決是多麼刻不容緩。「看見台灣」還提到很多其他問題,例如在高山種茶種菜對水土保持的不利影響、硬在山上開路對河川與水土的破壞、工業廢水肆無忌憚排放造成的恐怖景象、水泥砂石產業是如何破壞環境等等,我真的很希望各位能自己去看看這部片,親眼看看這些問題,這些是很「不方便」的真相、令大家很不舒服也不想面對的真相,解決問題迫在眉睫,然而大家都知道,要能促成大幅度、快速的改變,除了你我從小事做起以外,政府的公權力也是很重要的,但大家也明白官僚體系是怎麼回事,要喚醒、逼迫相關單位,必須要先凝聚非常強的公民意識才行,我覺得「看見台灣」就是個很好的工具,人們可以用最簡單輕鬆的方式了解、關心問題所在,如果你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一絲絲想多了解的心,請各位花一個半小時,看看這部片,相信可以帶來不同的視野。

1185907_290188151122129_2106194106_n.jpg

1157726_281384658669145_619958238_n.jpg

影片的最後帶到了一些小人物們對永續家園的小小努力,並重新提醒我們這片土地的美好與珍貴。看著這些畫面,我完全體會到「土地是母親」的感覺,我們一切都是她給的,從無到有,但我們似乎沒有注意或關心過她的承受度與不適,總覺得理所當然,或認為問題不大。她雖然無怨無悔,但能給的資源終有限,身體復原的速度也比不上我們的破壞。一個家庭若有不幸的母親,整個家也好不到哪去,希望我們能及時改變、解決問題,也希望一切不會來不及。

998495_286393591501585_2140835131_n.jpg

題外話:看完這部片後,我想到咱們的觀光政策方向該改變了,有些景點適合讓大型遊覽車每天進進出出嗎?需要挖出寬寬的路來迎接團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