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s-captain-phil_2695798b.jpg

「怒海劫」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如果2009年時有關注國際大事的話,應該對此事不陌生,就是一艘美國貨輪被索馬利亞海盜搶劫,並挾持船長Richard Phillips﹝湯姆漢克斯飾演﹞當人質以換取贖金。本片內容大致與上述新聞相符,不過真實世界中有幾位船員表示,片中的敘述不符實情,菲利浦船長行為魯莽,不理會警告,航行路線硬是過於靠近危險海域以幫公司省錢,讓大夥涉險;然而導演Paul Greengrass則表示他幾乎與每位船員都談過話,並與美國軍方參與救援的幾位重要關鍵人物聊過,他認為本片是頗貼近事實的。到底真實情形如何我們難以窺知,不過純粹以電影角度來看「怒海劫」,它是相當成功的,我非常推薦。

01.jpg

雖然對於當年有看過新聞的朋友而言,本片的結局如何老早就知道了,但導演營造緊張氣氛的能力極佳,不會因為結局已知、場景幾乎都在船上或救生艇上,而感到單調無趣。前半段船長尚未被挾持時,他帶領一艘手無寸鐵的大船船員,面對武力龐大的海盜小船,還是能利用許多老水手的智慧盡力抵擋攻勢,當海盜終究成功上船之後,也有許多緊張的鬥智戲碼;船長被挾後,他與海盜及美國海豹部隊三方的各種互動,都令人揪緊神經,無法放鬆。到了片尾的最終一擊,更是讓人看得傻掉,美軍的冷靜與勇氣,船長的反應,後續的處理,使得身為觀眾的我們無法把情緒收好,到影片結束都還沉浸在先前複雜的感觸裡。

captain-phillips-movie-poster-18.jpg

本片的敘事手法極為簡潔,例如在交待船長與海盜背景時,簡短有效率,船長的家庭狀況與個性,海盜鋌而走險的原因與生長背景等等,都在短短的對話內完成,主角上船後,鏡頭再也沒有回到陸地上,沒有靠著拍攝船長家人的情況、美國國民的關心等等來賺取更多熱淚,船長與海盜的對話中雖有一丁點的政治評論但頗為節制,本片純粹讓觀眾跟著船長身歷其境,體會船艙或狹窄救生艇上的壓迫感,與外界完全失聯的不安,以及生死交關的壓力。甚至,本片大部份的戲都是在海上拍攝的,據說沒有使用電腦特效,更添真實感。

14.jpg

導演Paul Greengrass是位非常喜歡運用手持攝影的導演,例如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Bourne Ultimatum)、「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與「聯航93」(United 93)裡都是,我覺得他在「怒海劫」裡運用得更好,製造身歷其境緊張懸疑效果,卻不會讓觀眾眼花撩亂,不過如果你是平常會暈船的人,那還是不要選太大的螢幕看囉。攝影Barry Ackroyd除了與導演合作過「聯航93」與「關鍵指令」(Green Zone)以外,亦為「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的攝影,也可說是手持攝影的高手了。

湯姆漢克斯在本片的表演使他得到不少獲奧斯卡提名的呼聲,我覺得他一直都很會演陷入絕境的人,不管是「費城」、「阿波羅13」還是「浩劫重生」,在「怒海劫」裡面,他前段的演出雖然不錯,但最精彩最令人難忘的,是最後三分之一,尤其是很接近片尾的部分,他的情緒與創傷一股腦兒宣洩出來,非常震撼而動人,所有表演幾乎都在他的面部表情中,尤其是眼睛,理智從有到忽明忽滅到快完全消失,他的恐懼,他對生命可能消逝的痛苦或接受…每一個細膩的表情都令人心痛。不過更令人震驚的是飾演海盜之一的Barkhad Abdi,他太真實了,我看電影的時候,真的認為選角導演一定找來了個從良的前海盜來演,沒想到他之前是個禮車司機,來自明尼蘇達的某個索馬利亞社區,從沒有演過戲,我想,他未來要在好萊塢找到適合的角色大概不容易,但至少這回他真的是發光發熱了,若是他獲得一些電影獎項的最佳男配角提名,也不會意外。

captain-phillips-clips-1042013-115757.jpg

「怒海劫」是段非常個人的旅程,它有絕佳的拍攝手法、簡潔的敘事、驚人的演技,讓觀眾與菲利浦船長身歷其境體驗各種感受與情緒,是部很不錯的電影。

08.jpg

題外話:導演在這部片裡輕輕掃過但未深入闡述的一點,是讓人看到全球化之下,極貧與極富的國家相遇,會發生什麼事情。船長在家鄉與老婆聊的是小孩與未來等等,海盜們則是生存,他們渴望的只是好世界裡人人都有的東西,他們爭取的手段可能會越來越可怕,因為他們越來越沒有其他選擇。

***
經典對白:
***

Captain Richard Phillips: There's got to be something other than being a fisherman or kidnapping people.
Muse: Maybe in America, Irish, maybe in America.

***

(Photo courtesy of Columbia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