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spectacular_now-still_1.jpg

看「戀夏進行式」的前段,我心裡想的是「老天,又是一部受歡迎的酷男愛上沒人理的平凡女那種校園愛情片嗎?不會是另一部「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吧,幸好,完全不是,這部片真正的故事,是一個喜歡及時行樂的年輕男孩的自省與成長故事。

Sutter﹝Miles Teller﹞被女友Cassidy﹝Brie Larson﹞甩了之後,在派對上喝醉酒,醒來發現自己躺在某家草坪上,名叫Aimee﹝Shailene Woodley,雪琳伍德利﹞的女孩狐疑地望著他。雖然Sutter不記得她名字,但她是Sutter同校同學,只是不屬於受歡迎的那群罷了。這兩人相處之後感情似乎開始萌芽,但Sutter有些個人的障礙要克服,包括他的酒癮...

the_spectacular_now_38957.jpg

這部片很適合年輕些的朋友看。人的十幾二十歲絕對是黃金歲月,是應該行樂,但所謂「及時行樂」並不代表要樂到像Sutter那樣停滯不前或毀了自己的明天。Cassidy想要明天,想要一些認真的事,她沒辦法等Sutter醒覺,也沒能力改變他,於是離開了。Aimee則是個善良單純型的人,她知道正確的方向,但她仍願意用無私的愛等待、守候Sutter,即使心裡多多少少害怕自己並非Sutter的第一選擇。這幾乎是一種只有父母給得出的「無條件的愛」了。

art-teller-20keely-620x349.jpg

我個人覺得,擁有無條件的愛是非常重要而幸運的,對未來人生的幫助極大。想想世上多少變化、人生多少起落、心情多少波動,能夠有個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愛你,多麼令人心安、有力量。Sutter的父親早就離開,為工作勞碌的母親與他的關係並不是太親密、溝通不足,Sutter面對即將到來的成年,他選擇自欺式地催眠自己說他只活在現在,一步步朝向酒鬼人生邁進,甚至在Sutter感覺徬徨時他很容易乾脆自我放棄,除了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毒瘤以外,或許他也覺得遲早會讓現在愛他的人失望、會放棄他離開他,沒有人能無條件地愛他。直到Aimee讓他發現這種愛的存在。

spectacular-now-08.jpg

導演安排的幾幕戲讓我很喜歡,其中最棒的一幕是:待Sutter如子的西裝店老闆Dan,對於Sutter的酒癮感到搖頭,Dan對Sutter說「如果我是你老爸,我得念念你這種生活態度」,Sutter的回答真令人感動又痛心,他回「如果你是我老爸,你不會需要念我」﹝意指若有Dan這種老爸,Sutter不會有這些偏差行為﹞。非常精簡的對話,非常感人的情緒,不拖泥帶水卻令人感觸良多。

兩位年輕的男女主角,演技除了棒以外,更難能可貴的是非常自然,完全就像你我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人。這兩位都有演近期將上映的新片「分歧者」(Divergent),喜歡他們的話可以瞧瞧。Kyle Chandler飾演Sutter的老爸,是非常重要也畫龍點睛的角色,他既表現出想要彌補過去的樣子,但又被自己的本性拉著走。

本片根據Tim Tharp 小說改編,由「戀夏(500日)」的Scott Neustadter與Michael H. Weber編劇,不過若衝著「戀夏(500日)」以及本片稍嫌誤導的片名去看這部,可能會失望,因為這部真的不是在講什麼愛情故事,只是個「有愛情故事的"coming-of-age"電影」。

近期"coming-of-age"﹝姑且稱為「青少年轉大人」﹞電影不少,其中我還是首推「壁花男孩」給年輕朋友,但本片也是水準中上的作品。相較於多數此型電影主題放在幫格格不入的主角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棒的人,「戀夏進行式」做了個調整,換成幫一個看起來很酷很開心的主角正視、面對自己的問題與弱點。我個人認為本片重點擺在男女主角感情上時比較無趣,尤其某段Sutter害Aimee受傷的那段實在有點過火,太刻意了幾乎變成鄉土劇,與本片其他部分調性不合;但重點擺在Sutter本身的心魔與父子關係時,就很精彩好看。也因此本片對我而言有些參差不齊。

題外話:看本片順便學個英語"paper route",這是「送報路線」,Sutter第一次遇到Aimee時,跟她幫媽媽送報,開著車把報紙丟到草坪上,那條路線就是"pater route"。

01.jpg

***
經典對白:
***

Cassidy: You'll always be my favorite ex-boyfriend.

***

Sutter: The best thing about now, is that there's another one tomorrow.

***

Dan: If I was your father, this is where i might give you a lecture or something, you know, about what you're doing to yourself.

Sutter: You know what Dan, if you were my Dad, you wouldn't have to.

***

(Photo courtesy of A24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