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Immigrant-010.jpg

Bruno﹝瓦昆菲尼克斯﹞是20年代一家紐約歌舞團的老闆,這不是什麼高尚歌舞團,女團員們常常半裸表演,平日還接客賣淫。來自波蘭的新移民Ewa﹝瑪莉詠柯蒂葉﹞,在一連串厄運下,因生活所迫,成了Bruno旗下一員。然而,在Ewa遇見Bruno的表親──魔術師Emil﹝傑瑞米雷納﹞之後,事情有了變化...

TI.jpg

對生活情況差或沒有自由與選擇的人,人生是很無奈的。對片中兩位男性主要角色──Bruno與Emil而言,Ewa的出現,讓他們看到愛情與快樂的可能,但Ewa滿腦子只能想著生存與如何救她姐姐,她只能孤軍作戰、不可信任他人,愛情與其他,對她都太奢侈了,她連下一餐飯在哪、姐姐能否活著出來都沒把握。移民的第一代通常都是最辛苦的,他們還沒有穩定的生活與足夠的資本,也尚未適應這個新社會,在「美國夢」的背後,有多少無奈與傷痛。Ewa在歌舞團扮的是自由女神,這諷刺的安排令人不勝唏噓。

the-immigrant-Joaquin-Phoenix-Marion-Cotillard.jpg

尤其,移民中像Ewa這樣孤身一人的女性,面對的選擇更少、危機也更多。她第一次試圖入境時,對方因為聽聞船上某事件,認為她可能是個有"low morals"﹝道德低下﹞的女人,差點要被遣返,因此使她向Bruno求助,而對照她後來的命運,怎不令人感慨,有些隨便給人加上的標籤,真的會變成某種「自我應驗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也就是她原本不是那樣的,但被這樣標記了之後她也只好走上那條路。

download.jpeg

本片風格獨具,攝影與場景極為用心,精心重建了20年代紐約Lower East Side的場景,讓人不禁想起《教父2》,除了建築以外,還包括那些舊日桌椅燈具以及光線安排,搭配黃銅色調的畫面,使觀眾懷舊不已。結尾那幕畫面安排與構圖實在太聰明又動人了,雖然是很刻意的構思,但呈現出來的效果自然美麗又令人感慨萬千,希望與無望的對照與無常,赤裸裸擺在眼前,命運就是如此諷刺哪。

三位主要演員都頗優秀,最亮眼的是瑪莉詠柯蒂葉,這部完全是屬於她的片。瑪莉詠柯蒂葉最厲害的就是她的柔弱與堅強可以瞬間交替,水汪汪的大眼有時楚楚可憐,有時充滿鬥志與殺氣,演起受過人生打擊而被迫努力生存的純樸虔誠女人,非常有說服力,也成功展現這角色的複雜。

the-immigrant-marion.jpg

瓦昆菲尼克斯演的是他擅長的黑暗角色,他既自私卻又愛上了Ewa,種種糾結掙扎,使他變得更好的同時卻又幾乎面臨毀掉的未來。觀眾雖知他非善類,卻又有點同情他。

傑瑞米雷納的角色寫得並不深入,難有表現,但值得注意的是,傑瑞米雷納除了表現出他對Ewa的痴迷以外,還適度展現了些許輕佻自在、不太可倚賴的感覺,讓人更體會Ewa無路可走的處境──這可不是找了個愛你的人嫁了就可解決一切問題的人生。

1382968040_the_immigrant-oo2.jpg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我覺得《浮世傷痕》的缺點是步調上太過四平八穩,又缺乏讓人心中震撼的戲,因此雖有這麼高水準的製作,竟還是令我沒有什麼深刻感受,直到最後一幕才有比較強烈的感覺。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