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eyes-5.jpg

《大眼睛》雖是提姆波頓導的,但他大部分作品裡的詭譎黑暗風格,並未在此出現。這算是波頓作品中少數比較像在真實世界裡發生的片。

005.jpg

50年代,Margaret﹝艾美亞當絲﹞是一位畫家,帶著女兒逃離上一段婚姻之後,與另一位畫家Walter Keane﹝克里斯多夫沃茲﹞結婚,後來Margaret的畫作卻被丈夫佔為己有,以Walter的名義展出與出售,Margaret也越來越像被禁錮的囚鳥......

Amy-Adams-Big-Eyes_3156944b.jpg

Margaret的作品算不算藝術、有沒有藝術價值,依舊有爭議,不過本片並不想加入戰局,Margaret的夫妻關係以及Walter的騙局才是重點。但觀察片中對於Margaret角色的關愛與同情、電影開頭引用安迪沃荷的言論("I think what Walter Keane has done is just terrific. It has to be good. If it were bad, so many people wouldn’t like it.")、以及提姆波頓有收藏Margaret畫作的事實,或許提姆波頓想簡單表達的是,這些藝術家都是真誠表達他們心中的想法,無論如何他們的努力都值得認可。

bigeyes_a.jpg

但老實說,我會想在片中看見更多這方面的探究,或至少呈現一下,Margaret對自己作品被大眾喜歡卻被評論家批評甚至唾棄是什麼感覺?這點甚至導演提姆波頓恐怕也常親身體驗。當我看到片中的Walter問出"Just because people like my work, does that make it bad?"時,我彷彿看見波頓在問同一個問題。

720x405-MCDBIEY_EC005_H.JPG

不過,既然Margaret的藝術本身不算本片主題,焦點就變成了她的生平。在她生長的年代,女人離性別平等還相當遙遠,連離個婚都算是醜聞。當時的單親媽媽處境極為艱難,Margaret為了生存考量,倉促找人結婚,期待被拯救,對很多事情不敢違逆,也是情有可原。後來因為謊已經起了頭,她缺乏自信、需要錢、又已是共犯,只好配合丈夫說謊,佯裝那些畫作是老公畫的。諷刺的是,當她的畫作越成功,她的日子卻沒變好,反而越悲慘,簡直跟地下工廠生產線的女工沒兩樣,她得無時無刻趕工,沒時間陪女兒,還得向女兒隱瞞,兩人的距離越來越大,知心好友也漸行漸遠。我最喜歡的一幕是Margaret在超市時,她的畫作與康寶濃湯的相映,這幕沒有一句話,卻彷彿承載了千言萬語,鎮日趕作品的Margaret看起來失魂落魄,她的心血結晶跟平價速食一樣在超市擺得滿坑滿谷,而她一身樸素主婦樣走在那兒沒人知道這人就是當紅畫作作者,漸漸地她彷彿看見每個人都有著她作品中的大眼睛......多少諷刺、無奈就藏在如此簡單的畫面中。

002.jpg

這樣的背景與處境,讓人很同情Margaret,但可惜的是,我會希望看到夫妻之間相處細節與互動模式的更多面向,而非只從惡霸與受害者的角度來切入。或者可藉由更多Margaret與好友DeAnn或女兒的交談及相處,來表現更多Margaret的想法、掙扎、擔憂與折磨,以及後來信仰如何影響她等等,而不是如本片這般幾乎只看Walter耍花招,其他就快速掃過。

004.jpg

當然,Walter是個很有趣的人物,他非常複雜,結合許多特質於一身,他知道如何討好別人、說服別人,同時又有可怕陰暗的一面,甚至觀眾會開始懷疑他到底是自信過頭,還是有妄想症。可是,畢竟本片的故事主幹是Margaret,從頭到尾貫穿的是她的成長改變與領悟,而她與Walter的婚姻與合夥關係,是促成這項改變最重要的因素,可惜整部片看下來,Walter這角色實在太搶戲,Margaret的著墨反而相對不足,連讓她真正下定決心澄清真相的宗教影響都只是簡單帶過,因此最後一幕原本應是全片高潮,我感受到的情緒卻不是很強。或者,若乾脆把故事變成Walter的,結尾也以Walter為主,搞不好也會很有趣。畢竟,Walter也不是完全一無是處,若不是他的行銷長才,或許Margaret永遠沒機會讓人看見她作品、或是被稱為畫家,甚至難以養大她女兒,Walter這樣的怪胎搞不好也是很精彩的電影主題(Walter本人於2000年過世,到死前他都還堅持那些畫是他畫的,我是真的很想再多了解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

001.jpg

還有個大問題是克里斯多夫沃茲實在演得太超過了,腔調也完全不對(Walter Keane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人,片中的他卻帶了點歐洲腔),他簡直像卡通裡面的老巫婆,或像個跳樑小丑版本的精神病患,尤其法庭戲那兒Walter簡直成了詭異鬧劇,跟整部片完全不搭,即使Walter對Margaret的身心是很大的威脅,卻因克里斯多夫沃茲卡通般的詮釋,削弱了力道。我感覺Walter跟Margaret不像在同一個次元空間的人,或者,Margaret是真人而Walter是卡通。所以即使艾美亞當絲演得非常精采內斂,從退縮到自信都絲絲入扣,我卻感覺男女主角好像在各演各的搭不起來。其他配角如Krysten Ritter、Jason Schwartzman與Terence Stamp,戲份雖少但都還不錯,唯有旁白顯得莫名其妙了些,本片旁白的設定是一名記者,他當年的文章捧紅了Walter Keane,這名角色展現了媒體、輿論、名流是如何操縱流行,是很好的安排,但由他誦讀的落落長旁白卻顯得突兀,這不是演員而是劇本的問題。

golden_globes_nominations-2.jpg

《大眼睛》是提姆波頓再度與《艾德伍德》(Ed Wood)編劇Scott Alexander與Larry Karaszewski合作的作品,不過個人認為《艾德伍德》好看得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部1994年的片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