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jpg

Josh(班史提勒)是步入中年的紀錄片導演,手頭上有個拍了近十年還沒完成的片,他與妻子Cornelia(娜歐蜜華茲)沒有孩子,Josh的岳父是地位崇高的紀錄片導演(Charles Grodin),讓他倍感壓力。有天Josh講課時認識了年輕的Jamie(Adam Driver)與Darby(Amanda Seyfried)夫婦,兩對夫妻越來越熟後,Josh及妻子與原來的朋友漸行漸遠,對新朋友投入許多時間與感情,使他們產生不一樣的想法,卻也漸漸發現Jamie夫婦不為人知的一面。

01.jpg

人年輕的時候,因為來日方長,只需把握當下、勇敢去衝,不需多做停頓與檢視。但人到中年,來日無多的壓力越來越大,難免會檢視人生,確認是否已往想要的方向前進。Josh與Cornelia這對中年夫妻,正處於悵然若失的人生中點上,同年朋友們多半已有子嗣,但他們沒有,生活及話題與老友們逐漸脫節,工作上的成就與滿足感似乎也沒有想像中充足,有太多想做的事情沒做,每天過著單調重複的日子。

02.jpg

任何人面臨中老年的死亡壓力,難免都想留下些什麼,或想逃避些什麼。也因此,遇上年輕的Jamie與Darby夫婦,讓Josh這對伴侶人生頓時有了一點希望,因為沒有孩子、工作也不算很成功的Josh,在想拍紀錄片的Jamie身上,找到指導一個成功學徒的可能;Cornelia則在Darby的陪伴下,得到一個避風港,因為她不願成天跟那些會令自己想起流產經驗的媽媽朋友們相處。

007.jpg

while-were-young-image-amanda-seyfried-naomi-watts.jpg

但是,Josh漸漸發現,他將這對年輕夫妻的生活與想法給浪漫化了,後續發生的事情我不想在此爆雷,不過可以這樣說:最終,Josh對年輕世代的想像裂解了,其實每個世代都一樣,有自己的優缺點,年長的總是羨慕年輕人生活中的無限可能,年輕人總是羨慕年長者的成就,而大家早晚都要面臨老去。能定義人的不是年紀,而是行為選擇。

010.jpg

而人生的問題與缺憾,還是要靠與自己和解,無法靠他人。像Josh這對夫妻,同齡的朋友讓他們想到自己沒法擁有的,年輕的朋友則讓他們想到已經來不及追尋的,如果不能放手接受現狀、或在允許的範圍內調整與改變,那麼不管逃到什麼樣的交友圈都不會有用。

013.jpg

不去管年紀與世代的話,Josh與Jamie也代表著兩類人。Josh很有道德感,看待事情很認真,但並不算老古板──他是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只是不一定能適應;Jamie 有活力有野心、不太拘泥小節、常常很自在放鬆,電影與音樂方面欣賞類型很廣。但這些優點的背後則反映他們的缺點,Josh的個性讓他拍部紀錄片弄了八年還是只能剪出六個半小時的版本,還被岳父酸說這部片是"a six-and-a-half-hour film that's seven hours too long",甚至面對投資方時,不善包裝與說謊的他連個劇情大綱都說不清楚;而Jamie則欠缺誠懇態度,有捷徑就會走,也不是那麼在意他人的感受。這些選擇很難說對錯,而且也沒什麼好羨慕的,因為人天生性格、臉皮厚度都不一樣,勉強模仿也做不來,接受自己的個性、並對結果知足知命,還是比較重要。

011.jpg

班史提勒非常適合演Josh這類角色,與他跟導演Noah Baumbach前次合作的《愛上草食男》(Greenberg)裡的角色有些類似,也有點像伍迪艾倫1989年《愛與罪》(Crimes and Misdemeanors)裡的Cliff。我看《青春倒退嚕》忍不住想到當年班史提勒可是《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的導演兼主角呢!當時那部片也算是定義了一個年輕世代,現在這位X世代的代表人物卻已經中年了,時光飛逝呀。

娜歐蜜華茲先前在《鳥人》(Birdman)《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等作品都展現了喜劇潛力,在《青春倒退嚕》亦然,例如有一幕她飾演的Cornelia被拖去一堂媽媽寶寶音樂課,發現這些媽媽比寶寶還欣賞那些幼稚音樂,嚇得落荒而逃,她的模樣令人絕倒。

005.jpg

***以下有微雷***

Adam Driver飾演的Jamie很有趣,起初看起來單純無害,熱情有衝勁,喜歡舊家具、老式打字機、VHS等等,後來才發現,原來他的品味,恰巧反映了他喜歡用不是他的、不屬於他的感情與經驗來成就自己、包裝自己,例如他請Josh重說某段話讓他拍攝下來,或是使用Josh夫妻的各種人脈一點也不遲疑等等,都反映Jamie背後令人背脊發涼的野心。頓時,他的復古品味不再可愛,而是假掰了。Driver對於這角色該有的模糊特質掌握得很好,也令Josh夫婦一開始的低度戒心顯得較為合理。

while-were-young-adam-driver-amanda-seyfried1.jpg

《青春倒退嚕》應該可算是編劇兼導演Noah Baumbach最「平易近人」的作品,雖然近結尾在林肯中心晚宴的一幕稍微離題、跛腳了些,但整部片充滿帶著苦笑的幽默,以銳利卻又不惡毒的眼光觀察世代差距與中年感慨,情感頗為誠實,是非常值得看的作品。我猜想,或許導演跟年輕14歲的Greta Gerwig交往數年之後,讓他將產生的種種感慨寫進劇本裡了吧。

while-were-young-amanda-seyfried-naomi-watts.jpg

***
經典對白:
***

Dr. Nagato: You have arthritis in your knee.

Josh: Arthritis arthritis?

Dr. Nagato: Yes. I usually just say it once.

***

Cornelia: It's like their apartment is full of everything we once threw out, but it looks so good the way they have it.

***

Fletcher: You're an old man with a hat.

***

Cornelia: My dad likes saying, "The more, the more."

Josh: That's because your dad has everything and then he gets more.

***

Josh: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ve stopped thinking of myself as a child imitating an adult.

Cornelia: You feel that way t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