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v.jpg

如果有個奧斯卡獎,專門頒給不那麼認真、聲譽卓著的片,《歐吉桑鄰好》的主角比爾墨瑞應該會被提名最佳男主角,搞不好還會得獎。

0008_Track.jpg

剛離婚的Maggie﹝Melissa McCarthy﹞獨自帶著十二歲大的兒子Oliver﹝Jaeden Lieberher﹞搬到新居,工時長的媽媽不得已請鄰居Vincent﹝比爾墨瑞﹞充當保母,在Oliver下課後看顧他,Vincent沒什麼育兒技巧與能力,但他很缺錢,於是Oliver與Vincent就這樣陰差陽錯地長時間相處...

vincent-trio.jpg

片中這位Vincent抽煙喝酒賭博樣樣來,即使多了個孩子要照顧依舊不改,但觀眾漸漸發現他也有很善良的一面,尤其是他看到別人遭逢災難,決不會拋下人家見死不救。

《歐吉桑鄰好》同時令人想起《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非關男孩》(About a Boy)等等,尤其《非關男孩》與《歐吉桑鄰好》有非常多元素相同,孤僻難相處的男主角、單純又有點怪異的小男孩、男孩的單親媽媽、片尾大結局的男孩學校活動...不過,讓《歐吉桑鄰好》與眾不同的,是比爾墨瑞。

10jpstvincent-articlelarge-v2.jpg

電影裡圍繞著Vincent的這群人,是在社會上苦苦掙扎的人、甚至是被放著自生自滅的人,退伍老兵、失憶老人、單親媽媽、被霸凌而父母又無力關心的孩子、未婚懷孕的妓女,自成一個生活圈,想辦法在美國夢中陰暗的那一面過活。但《歐吉桑鄰好》用喜劇的方式面對這些黑暗面,它的笑點都頗合我胃口,好幾次讓我大笑出聲,可是在戲劇安排方面,編劇兼導演Theodore Melfi太過操弄情緒,把所有能打的牌都用上了,阿茲海默症、越戰英勇行為、單親媽媽面對監護權戰、地下錢莊討債、校園霸凌與瘦弱小子的反擊、中風與復健、外表粗俗心地善良的脫衣舞孃兼妓女...每一個安排都讓人害怕電影會變得超級虛偽、用老套來騙人眼淚。

stv_watts.jpg

所以,我很高興是墨瑞擔任主角,如果換成其他演法更討喜的演員,例如傑克尼克遜(他是本片原本設定的主角),整部片可能會甜膩到不行,更降低它感動人的效果。而墨瑞呢,他本質裡彷彿永遠帶著某種不屑,就算劇中給他一個自我救贖,他看起來還是那個樣,而不是從此神奇地變成了個可人兒,熱情欣賞與擁抱生命中的美好。你要怎麼解讀他都可以,但他沒有改變的意思。他從頭到尾都是同樣的人,缺點一樣多,只是旁人與觀眾多了解了他的另一面而已。

001.jpg

喜歡比爾墨瑞的話,一定要看電影最後一段,他飾演的Vincent聽著Bob Dylan的"Shelter from the Storm",拿著水管澆水洗東西,這段既愚蠢又神奇,展現的其實是比爾墨瑞這位演員的特質與魔力。但若你喜歡比爾墨瑞在這兒的表演,你更該看看《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導演Wes Anderson真是知道該怎麼利用比爾墨瑞這樣一位演員哪。

其他演員裡面,很高興看到McCarthy可以暫時不瘋狂搞笑,得以發揮演技,扮演一位被生活追著跑的辛苦單親媽媽,這角色通常是留給Toni Collette演的(哈哈),不過McCarthy也演得很棒,而且當她悲哀地說"Well, your father must think I'm a tree."時我還是笑翻了(前後文笑點有收錄在本文最後的「經典對白」),她不一定要用肢體搞笑也是能讓人笑壞的呀。Chris O'Dowd飾演天主教學校的老師,極為搶戲,我認為這個角色自己可以生出一部電影。娜歐咪華茲飾演俄裔脫衣舞孃兼妓女,我不知道華茲來這幹嘛,雖然這角色有時還算挺好笑,但能發揮的點很單調,而且比較像從卡通裡走出來的。Terence Howard飾演地下錢莊的討債人,但完全被浪費了。特別提一下演療養院護士的Kimberly Quinn是導演老婆。

本片導演與老婆
Kimberly+Quinn+Thodore+Melfi+St+Vincent+Premieres+UKPj2IB43Lfl.jpg

題外話:Vincent向Oliver介紹俄羅斯妓女Daka的時候,提到她的工作是"one of the more honest ways to make a living",這句話除了好笑以外,倒也很真實,想想台灣那些賣假油假食物的老闆,住好房開好車過得爽爽的,但你說衣冠楚楚的他們,做的工作誠實嗎?比不上穿得亂七八糟、說話一點氣質都沒的Daka呢。什麼樣的人叫作水準高?什麼又叫作水準低呢?

fpo-photo1.jpg

***
經典對白:
***

Brother Geraghty: We celebrate all the religions of the world in this room, Oliver. I'm a catholic, which is the best of all the religions, really, because we have the most rules. And the best clothes. But among us, there is also a buddhist, agnostic, we have a baptist, and we have an "I don't know", which seems to be the fastest growing religion in the world.

***

Vincent: You need to defend yourself, or you get mowed down.

Oliver: I'm small, if you haven't noticed.

Vincent: Yeah, so was Hitler.

Oliver: That's a horrible comparison.

Vincent: Indeed. Making a point, though.

***

Maggie: [about Oliver's book] God, that's depressing.

Oliver: No, it's not. The tree was meant to give, so to be able to give everything and have nothing left is the best life the tree could ever have.

Maggie: Well, your father must think I'm a tree.

Oliver: Why would he think that?

Maggie: Nothing. Nothing.

***

Vincent: A lady of the night.

Oliver: What's that?

Vincent: It's one of the more honest ways to make a liv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