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讀者看到標題出現什麼戲子婊子時,請放心,我不準備改走無蛋如/無弱拳路線,寫什麼都會男女的感情世界圈圈叉叉,我的生活快樂單純到沒法無病呻吟。岔題一下,最近看到「刻劃都會男女的感情世界」這種句子都會想笑。「都會男女」,嗯。那鄉下男女的感情世界是怎樣,騎在牛背上打情罵俏嗎?總之,愛情故事背景或許不同,也許在都會,也許在鄉下,也許在烏魯木齊,但故事內容總是差不多的啦。說到烏魯木齊,別以為那邊算鄉下唷,人家是個擁有七區一縣、居住兩百萬人的首府,所以也許下回我來無病呻吟一段烏魯木齊的都會戀曲好了。

言歸正傳。我說的戲子,指的是公司;婊子指的是員工。在我心中,公司與雇員的關係就應該是「戲子無情,婊子無意」。

說真的,現代公司的策略瞬息萬變,目前你老闆可能畫了個美麗的大餅,告訴你說,如果你跟龜孫一樣把哪些鬼東西做好,未來你會如何前途似錦。可是明年、甚至下個月,也許市場狀況改變,你的才華對公司沒有用處;也許挺你的主管自己都被鬥死了,根本保不住你,更別提幫你向上美言;甚至你的公司被併購,你被減薪或裁員。這時你會發現,之前付出的心血,很可能隨大江東去不復返,往日被公司哄得一愣愣的你,突然就被一句「Your service is no longer required.」給打發,讓你措手不及。

企業不過是個戲子,需要你的時候,當然是對你甜言蜜語配上鮮花巧克力,再三保證他會做你的長期飯票,好好照顧你。不需要你的時候,誰要你這個拖油瓶?當然是把你的薪水紅利省下來找別人。

這也不能完全怪公司。誰教現代管理學諄諄告誡大家,企業的主要任務,就是「對股東/投資人負責」。那為了公司賣命的員工呢?誰來對他們負責?沒有。企業也許偶爾對員工摸摸頭,發幾張兩三年內、甚至離職前都不能轉讓的股票,讓員工變成小小小股東;然而當公司真的快不行時、或是公司給員工太多福利而被投資人質疑時,公司會選擇對投資人﹝尤其是大股東﹞負責,減薪、裁員、「重新整合企業資源」(員工的免費健檢、加班費都取消吧,反正員工做死了再找就有)、「將人力做最適當配置」(我知道你過去對公司貢獻了多少,不過時代變了,你滾蛋吧)、「提升成本效益」(同樣付薪水,我找便宜好用耐操的年輕人就好啦)。

既然如此,員工能作的,就是保持婊子心態。「反正我也不期待你這爛貨一輩子跟我在一起,那麼,夜渡資給高一點,我就勉為其難來一下吧。」

越來越常聽到人們表示對自己的工作沒熱情,只是為了錢(真的很像婊子會說的話,哈哈)。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容易,另一方面也是大家越來越了解,公司不會永遠真心對你好。

如果你還沒確認這點,那就去看這本書吧:「日安,懶惰 (Bonjour Paresse) 」。裏面會告訴你,為什麼工作不用太認真。

或者,你對工作、老闆、企業、資本主義體制感到憤怒萬分,想要宣洩一下,那就去看這本「日安,懶惰」吧。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早就看破工作了,從來不為企業或老闆效忠,公司給再多錢也無法收買你的真心,並且強烈認為工作與生活應該強烈分開,絕對不可混為一談,那你會發現這本書不是為你寫的,而是你自己寫出來的!哈。我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有太多段落都讓我產生某種感覺:「咦,這不是我寫的嗎?」

工作是很無奈的,除非你真的有幸找到自己非常喜愛、賺的錢又夠的工作。不要聽什麼「先苦後甘」、「延遲快樂」的屁話,那種話真不知道該稱為天真還是白痴。醒醒吧,老師告訴你,你現在苦,以後還是苦,能做的只有想辦法多存點錢,多累積些安全感。另外,什麼「可以做SOHO族啊」那種屁話,更是不負責任的建議,畢竟SOHO族需要的勇氣、運氣、資金都更多,而且經營不好的話,你的工作時數搞不好比上班還多,還不含勞保與國定假日!所以,上班,是因為──沒‧有‧選‧擇。工作,不會讓人快樂,所以能偷懶就要偷懶。你覺得有愧於公司嗎?請記得,戲子與婊子,原本就互不相欠。

「戲子無情,婊子無意。共枕千日情緣,竟是一聲不愛。」

PS. 最近被幾個朋友催稿,還有人說想看憤怒文章,這當然沒問題,只要我上班一天,我就憤怒一天,這是我對自己的人生期許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