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沒有興趣與看法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所以任何一對情侶必然都有忍耐、學習、或將就對方的時候。我最欣賞的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是對愛情關係很敏感又富幽默感的人,他當然明白愛情與人生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卻選擇在嘲諷中尋求平衡點與樂趣,讓任何不完美都變成有趣的事情。

最近重看了一次伍迪艾倫的「Manhattan Murder Mystery」,又被他笑翻了一遍。片中他帶老婆去看球賽,老婆覺得很無趣,他安撫老婆:「我下週一定會陪妳去看華格納的歌劇,我連耳塞都買好了。」

我連耳塞都買好了!

他還是不忘對老婆抗議他有多麼不喜歡聽歌劇,然而說歸說,終究是會陪老婆去聽,而且用「我連耳塞都買好了」來證明自己去聽歌劇的決心有多麼堅決。

不過,人雖然是去了,從歌劇院出來時,老婆仍嫌他都不專心聽,伍迪艾倫回答:「我就是受不了華格納的歌劇嘛,再聽下去我都有侵占波蘭的衝動了。」

愛情有趣的地方,就是兩人會以「往對方走近兩步、退一步、再走近兩步」的方式,在拉鋸中慢慢更接近。有時將就太多,會突然很嫌惡對方的興趣,然而討厭一陣子又會開始想念那種興趣,想念與對方「一起完成某件事」的感覺,而其中的「我連耳塞都買好了」,就成了單純而甜蜜的鬥嘴。反之,失敗的愛情,就是兩人對彼此的興趣每走近一步,就想退兩步,久而久之對彼此避之唯恐不及。

電影中的男主角,就是明明願意向對方走近,但是嘴裡還要碎碎念來消遣人生的人,我相信在愛情裡,這種願意為對方努力的態度,與對人生的幽默感,是絕對必要的,畢竟世界上並不存在興趣與對生活的要求完全相同的兩個人。而沒有努力,兩人無法越走越近;沒有幽默感,走近的過程就變成受苦。

片尾這對夫妻的鬥嘴更有趣,供大家一笑:

Larry原本擔心老婆Carol與另一男人Ted有曖昧,不過到了片尾總算放心了。

Larry Lipton: I can't believe I was worried about you and Ted, I mean, take away his fake tan, his capped teeth and his Cuban heels and what have you got?

Carol Lipton: You!

兩人鬥歸鬥,還是甜蜜地一起走在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