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英文片名代表了兩個女人,但實際上偏重女廚師Julia Child的故事,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詮釋起這位特色十足的傳奇大嬸,毫不費力游刃有餘,非常值得一看,光是看她做鬼臉或瘋狂切洋蔥就值得了。另一半Julie Powell的故事比較無趣,幸好佔的比例沒有太高。另外兩位演技派主角在過去也都與梅姨合作過,包括「穿著PRADA惡魔」的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與「誘‧惑」裡的艾咪亞當斯(Amy Adams)。



「美味關係」根據兩個真實故事改編,老公﹝史丹利圖奇﹞擔任外交官的烹飪家Julia Child﹝梅莉史翠普﹞,於1961年出版了"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而2002年,一位在工作上無法得到成就感與快樂的女生Julie﹝艾咪亞當斯﹞,因為老公﹝Chris Messina﹞的鼓勵,立志利用下班時間將全書524個食譜,於一年內試作完畢,並記錄在部落格上。



以下有雷

Julia Child是個很強、很厲害的女人,可以不顧一切擠進只有男性同學的烹飪班,也可以為了技不如人而切出一座洋蔥山,但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她為了老公以及他的外交官工作,願意在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許可之下,盡力配合老公。身為外交官的老公必須調派外國,高大的Julia就跟著適應那個床比她身長短、買不到合適尺寸衣服、沒有英語食譜的國家。當老公的工作跟她的出書或其他計畫有衝突時,她沒有質問「為何都是我配合你?為何我沒有自己的發揮空間?」等等,她反而很能調整情緒,處理失望的感受,並試著在能配合老公的狀況下,完成自己的夢想,並維持家庭幸福。或許烹飪與出書並不是Julia最初的夢,這些活動都是在每個階段生活的限制式之下發生的,但是她完成了更大的夢:做個幸福的女人。





Julia Child不僅熱愛老公,也是個熱愛生活的人,她熱情享受人生,大口吃、用力活,隨時保持愉快心情;反觀紐約客Julie則常常鬱卒或崩潰,吃東西怕變胖,工作也怕不如同儕的成就,總是過得很辛苦。或許這是天性,喜歡擔憂的人﹝例如我﹞永遠都無法像Julia Child那樣過日子,我也永遠會怕胖,所以看到Julia Child的生活態度,難免還是會小小羨慕一下。



另外,電影裡有個橋段是Julie與老公看電視,看到Dan Aykroyd在周末夜現場模仿Julia Child的搞笑片段,這段真是很好笑呀,很高興它有被放進電影裡。電影中還有不少幽默的段落與畫面,例如活龍蝦,我從不知道龍蝦是那麼有喜感的生物。





不過,有個小地方我覺得沒處理好,就是電影裡提到,91歲的Julia Child對於Julie的部落格內容不是很高興,但真正的原因、細節、真實性等等完全沒再提到,既然如此為何要加進這段劇情?這樣造成結尾變得很弱、也好像少了什麼,非常奇怪。

至於攝影與剪接部分,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片尾Julie Powell參觀Julia Child博物館時,鏡頭移到現場展示的Julia Child當年廚房實景,然後色調緩緩轉變,直接進入50年代真實的Julia Child廚房。



本片編劇/導演是「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的編導Nora Ephron,她早期寫的自傳式小說與劇本「心火」(Heartburn)讓我非常喜歡﹝內容就是她的故事,她懷第二胎時發現老公與他們的共同朋友外遇﹞,後來由名導Mike Nichols拍成電影,女主角正是梅莉史翠普。Nora Ephron將Julie與Julia兩人的生活對照銜接得很不錯﹝據說這是製片之一Amy Robinson的想法﹞,有時會讓人想起另一部梅姨主演的古今交錯電影──「時時刻刻」,不過她把重心放在Julia身上,我覺得這是正確的選擇,一方面她的故事更為精彩,另一方面則是Julia有在電影裡難得一見的好運──她有極為幸福的婚姻。Julia不是傳統的完美女人,她高大、強壯、好勝、愛吃,但她與老公的愛情與婚姻足以感動所有憧憬過家庭幸福的影迷。至於Julie Powell的故事,雖然演員艾咪亞當斯已經盡力了,但Julie實在無聊多了,而且看起來像是個只想成名的部落客,與Julia Child擺在一起顯得非常渺小,也沒有太多共通之處,﹝再加上最近發現真實生活中的Julie Powell即將發行新書"Cleaving: A Story of Marriage, Meat, and Obsession",內容會提到她的外遇,更讓人覺得她只是想紅﹞。另外,我有個離題的小問題,就是Julie Powell夫婦並不是什麼高薪族群,不曉得他們怎麼有錢買那些食材。

梅莉史翠普太強了,她的聲音與腔調都改變了,她的歡樂像是會傳染一樣,而導演處理畫面也很高明,讓五呎六吋的梅莉史翠普看起來真的如Julia Child一樣有六呎二吋。前面提過Nora Ephron的自傳小說改編電影「心火」,女主角/Ephron的角色正是由梅莉史翠普演出,Ephron有次談到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時,說梅姨演得比本人都還棒,如果她與梅姨一起試鏡爭奪演她自己的機會,梅姨會勝出。我想也是。



史丹利圖奇飾演Julia Child的老公,演得也很稱職,有一幕他們倆看到別人的小孩,雖然沒有對白,但眼神與肢體動作卻展現了兩人的遺憾、以及互相體諒,極為感人。Jane Lynch,就是那位在「模範大哥哥」裡搞笑的少年管理機構首腦,在「美味關係」中客串Julia的高大妹妹,畫面不多卻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說說我的小感慨,我想,從Julia Child在美國爆紅開始,到現在也有幾十年時間,這幾十年社會又有很大改變,已婚女性工作比例高,工作時間大概也不會太短,若辛苦工作回家後還要幫鴨子去骨、殺龍蝦、把牛肉拿去烤個兩個半小時,不光是自己會累死,老公也會餓死,如果還要講究法式美味,採用salted butter,那膽固醇又要飆高了。現代中產階級家庭實在承受不起法式料理呀。





***
經典對白:
***

Paul Child: What is it you REALLY like to do?
Julia Child: Eat!

***

Julia Child: These damn things are hotter than a stiff cock!

***

Paul Child: Bathe the thighs in butter and then stuff the hen…until she just can't take it anymore.

***

(Photo courtesy of Columbia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