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前提與「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很像,講的都是個退休老男人面臨的危機,男主角同樣都是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兩部電影都是很棒的電影,我都非常推薦,但給人的感受卻完全兩極,「心的方向」雖然也讓人感傷,但至少會有光明與希望;「誓死追緝令」則只留下心痛與遺憾。

在片中,傑克尼克遜飾演Jerry Black,是一位內華達州的警探,即將退休。他離婚兩次,沒有孩子,所以他搬去湖邊住宅,準備安靜度過退休日子。但就在此時,轄區內發生一件強暴殺人案件,死者是個小女孩,Jerry Black見了死者的父母,並允諾絕對會幫他們找到兇手。即使他就要退休,他仍然止不住想破案的衝動與警探本能。





Jerry漸漸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但是周圍的人都不太相信,尤其在一名印第安原住民﹝Benicio Del Toro﹞在警方脅迫下承認犯案之後,同事﹝由Aaron Eckhart與Sam Shepard飾演﹞甚至嘲笑他,認為Jerry大概無法面對退休,所以對案子死不放手,即使後來那原住民自殺了,Jerry也退休了,他仍繼續找尋兇手。他買下了一間加油站/便利商店,期盼有一天兇手或許會來這買東西,同時,Jerry與一位曾被前夫家暴的女侍Lori﹝蘿蘋萊特﹞交往,她有一個可愛的八歲小女兒,但這可愛的女孩,可能也成為了兇手的下一個目標。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導演西恩潘讓觀眾在電影一開始就看到了結尾,是Jerry渾身髒亂、週遭環境完全沒打理的樣子,他拿著酒瓶坐在椅子上瘋瘋癲癲自言自語,蒼蠅在他身邊繞。這時觀眾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情。

到了片尾,我們明白了。兇手並沒有出現,沒有傷害Jerry女友的女兒。但是,Jerry對兇手的推斷是正確的,然而就在兇手要來殺害他女友的女兒時,途中發生了車禍,全車連人燒毀,失去了所有證據證明他是之前的姦殺案兇手。於是,Lori認為Jerry瘋了,竟然拿她女兒做誘餌;警察朋友認為他瘋了,因為他不能面對退休。失去了一切的Jerry,也不知道原來兇手車禍燒死了,恐怕也認為自己的確瘋了,一件他如此確定的案件與兇手,最後竟然都不存在,於是一位原本清醒、機敏的警探,在人生的點點滴滴漸漸被拿走後,徹底瘋了,畫面又回到電影一開頭就播過的部分,Jerry成天坐在自己廢棄的商店前喃喃自語,任由蒼蠅在他身旁飛啊飛。同樣一個畫面,片頭看的時候沒感覺,片尾再看一次卻讓人飆淚,想到Jerry是個善良的人,他想幫忙受害者破案,他想保護其他無辜的人,而他原本可以與Lori跟女兒度過安靜愉快的退休生活,結果卻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而這一切,只因為一個"pledge",一個他對受害家屬的諾言,另外也因為,他真的很倒楣。西恩潘的執導步調或許有點慢,但情緒強度的經營卻很棒,片尾這段安排幾乎讓我承受不住,想大哭一場。

片中的主題,是著魔似的偏執與堅持,這算是「退休危機」後遺症的最嚴重版本吧。其實Jerry在最後真正發瘋以前,他已經清醒地瘋了。他知道如何查線索,如何找兇手、抓兇手,但他破案的偏執也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Jerry除了買下加油站以期待見到兇手以外,他對Lori與她女兒的感情也讓人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我們不能很肯定,他邀請受家暴之害的Lori與女兒來住他的加油站,是想純粹想保護她們,還是那時就已經想利用她們破案,或是因為那女兒外型與先前的死者太相近而讓Jerry著魔;然而,當Jerry在門口裝了新秋千,想用Lori女兒做餌抓兇手的時候,他同時也每晚唸故事給她聽,真誠關心她、愛護她。身為觀眾,我們一方面同情Jerry的遭遇,但卻也為他的執著感到害怕,因為他看起來確實關心那位小女孩,卻著魔似地把她當誘餌。





「誓死追緝令」會如此感人,很重要的關鍵是傑克尼克遜的演技。他的內斂、壓抑與堅決,讓這角色的下場更讓人遺憾,觀眾可能看完電影後,好幾天都無法忘懷那種哀傷。與「心的方向」一樣,傑克尼克遜都收起了他的招牌笑容與揚起眉毛的動作,讓觀眾忘記他是傑克尼克遜,徹底進入劇情,跟著主角歡笑難過。他的各種情緒表現都很有說服力,不管是生氣、悲傷、自責等等,我總覺得他連皺紋都會演戲。只是「誓死追緝令」相較之下真的很沉重,不是每個人都能喜歡,但是喜歡傑克尼克遜的人一定不能錯過,你一定會被他感動的。



這部片還有一些大牌客串,例如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等等,都有很搶眼的演出,尤其是米基洛克,他飾演一位受害女孩的爸爸,當他突然飆淚的時候我想所有觀眾都鼻酸了吧。蘿蘋萊特也非常棒,她剛在電影中出現時,我根本認不出她…



然而這部片的最大缺點,我想是它的步調與拍攝手法,導演西恩潘給我的感覺是,他把藝術與娛樂分得很開,當他沉溺在自己的藝術巧思與安排時,觀眾很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很悶。另外,原著是50年代Friedrich Dürrenmatt的小說,但電影背景設定為現代,這使得劇情變得很不合理,因為這幾十年間,警察辦案工具、DNA檢驗技術等等都有長足進步,不太可能讓劇中的悲劇故事以這種型態發生。

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看硬底子演員演戲,或是喜歡這種「運氣決定一切」的悲傷劇情,這仍然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對我來說光是看傑克尼克遜、以及片尾那種對情緒的重重一擊,就足夠了。

Jerry Black: I made a promise, Eric. You're old enough to remember when that meant some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