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往不太理解所謂「男性情誼」究竟是什麼,是什麼情誼讓人想要喝酒聊到半夜,要有純男性的聚會,一起看著運動比賽大吼大叫,不過《麻吉伴郎》倒是讓我稍微體會那是什麼感覺。本片讓人開懷大笑的部分不算多,但有許多有趣或令人竊笑的對話,與同類題材的電影例如《新婚奧客》(You, Me And Dupree)等等相比,好看很多。不過,本片是R級成人喜劇,在第四台轉播時一定會被剪掉很多,想看原汁原味的最好租回家看。





房地產經紀人Peter﹝Paul Rudd﹞要與Zooey﹝Rashida Jones﹞結婚了,但身邊盡是紅粉知己的Peter找不到伴郎,而且Zooey開始擔心婚後沒朋友的Peter會太黏她,Peter只好想辦法認識新的男生,看看是否能變成好友。但他尋覓半天卻沒有結果,就在即將放棄之時巧遇Sydney﹝Jason Segel﹞,兩人作風天差地遠卻很合得來,這反而讓Zooey開始抱怨這兩個男生太常混在一起了,最後Sydney是否能成為Peter的伴郎呢?





雖然一開始Peter只是想找個好友兼伴郎,但隨著他與Sydney越熟識,Peter漸漸發現自己不足之處﹝例如推銷房子的手段﹞以及埋藏已久的熱情﹝例如對搖滾樂的喜愛﹞,他們倆那種男性之間的激勵與分享,的確頗令人感動,即使我不是男生也能感同身受。兩位主角私底下也是好友,因此他們的演出很有說服力。













除了男性情誼,本片也點出了中年交友的難度,如果年輕時代沒有什麼密友,到了一定年紀,除了工作上認識的以外,就很難認識新朋友了,想找異性還可以去酒吧釣,但找同性的朋友幾乎沒有管道,或是很可能被誤認為找尋同志情。另外,本片也讓人重新審視社會對於「男性化特徵與舉止」的認知,以及對於男性角色的刻板觀念。例如,Peter不喜歡跟一堆男生喝酒打牌講屁話,反而喜歡跟老婆窩在家看電影,最喜歡的片包括《濃情巧克力》(Chocolat)與《穿著Prada的惡魔》等等,比起一般男生,Peter似乎太女性化了,但這是否一定不好?或一定是同性戀?當然不是。何況,即使與他對照的Sydney是很男性化,很酷很帥,講究自由,無拘無束,但這樣看似輕鬆的單身男性生活背後,卻也有別的苦處。





台灣的觀眾可能對Jason Segel不太熟悉,他是喜劇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的男主角,也是電影《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的男主角。Jason Segel與Paul Rudd在銀幕上相處起來的感覺好自然,Paul相當拘謹尷尬,而Jason則像個還在住男生宿舍的大學生,兩人的差異擦出不少火花。Paul Rudd演得很棒,當他跟女性相處時,一切都好自然,然而他嘗試著跟Jason Segel的角色一樣有男人間的自在、充滿自信時,卻是很尷尬,帶來不少笑點。

其他配角也來頭不小,Peter的同性戀弟弟是《瘋狂飛車手》(Hot Rod)裡的Andy Samberg,父親則是《蜘蛛人》系列裡的報社老闆J.K. Simmons,《鋼鐵人》導演Jon Favreau與Jamie Pressly飾演一對老愛互恨對方的甜蜜夫妻,《回到17歲》裡的搶眼配角Thomas Lennon在此演出誤解Peter動機的恐怖情人。曾經演出影集版浩克(Hulk)的Lou Ferrigno也有極為有趣的客串。







《模範大哥哥》一樣,《麻吉伴郎》有Judd Apatow班底的風格,但與Judd Apatow無關。本片的編劇是John Hamburg與Larry Levin,John Hamburg也是本片導演,他之前寫過《名模大間諜》(Zoolander)、《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親家路窄》(Meet The Fockers),也編導過《遇上波莉》(Along Came Polly),他常常與班史提勒合作,不曉得為何《麻吉伴郎》沒有,不過我個人認為Paul Rudd的確比班史提勒適合片中角色,而且班史提勒太常演這類角色令人感覺麻痺。順便提一下,《麻吉伴郎》裡的洛杉磯被拍得非常美麗,大家也不妨欣賞一下。

***
經典對白:
***

Zooey: I honestly think that his best friend is his mum.

***

Sydney Fife: This is the man cave, there's no women allowed in here. I got a jerk-off station for God's sake.

***

Denise: Oh my God, Hailey, why must everything always be about you?
Hailey: Because I'm single.

***

Peter Klaven: Hey Mel? Do you have any plans on June 30th?
Mel Stein: ...I'm 89 years old what the fuck kind of plans would I have?

***

Sydney Fife: Wait, you jerked off to a picture of your own girl friend? You - that - wow, that is sick! Oh my God, what is *wrong* with you?
Peter Klaven: What's wrong with that?
Sydney Fife: Pedro, there is so much wrong - I don't even know where to begin... That is sick, man!

***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