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blunt-and-ewan-mcgregor-in-salmon-fishing-in-the-yemen_500x332.jpg

看英文片名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到葉門釣鮭魚﹞大概會以為這是Discovery頻道的哪個怪節目,但它其實是浪漫喜劇,由伊旺麥奎格與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主演。我覺得本片缺點不少,但有些特質深深吸引了我。簡單說來,本片的前半非常精彩,不管是主角的互動與相處的小細節、配角的亮眼點綴、劇情發展與幽默快速的節奏感,都令人感覺這會是部精彩的片,只可惜到了後面步調變慢,結尾收得不好,而且一些沉重的次要劇情破壞了電影前半的迷人特質,不過整體說來瑕不掩瑜就是了。特別提一下,本片的配樂就是「傲慢與偏見」「贖罪」的Dario Marianelli,跟我一樣喜歡他音樂風格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本面的配樂。

2012_salmon_fishing_004.jpg

salmon_fishing21.jpg

在英國有投資與房產的中東酋長﹝Amr Waked﹞,想在沒有鮭魚的家鄉葉門釣鮭魚,為他工作的Harriet﹝艾蜜莉布朗﹞與政府部門的漁業專家Dr. Alfred Jones﹝伊旺麥奎格﹞連絡,希望獲得幫忙,Dr. Jones剛開始對這想法嗤之以鼻,沒想到急需正面中東新聞的政府新聞秘書﹝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聽到這消息之後,決定全力支持此計畫,Dr. Jones在政府的壓力下只好被迫加入,卻因這樣的合作關係,與Harriet產生情愫,然而他已有老婆﹝Rachael Stirling﹞,她也有個交往不久就被徵召上戰場生死未卜的男友﹝Tom Mison﹞,這段感情該如何發展呢?至於在葉門引入鮭魚的計畫,有可能成功嗎?還是癡人說夢?

la-pesca-del-salmon-en-yemen-pelicula-22.jpg

由「在葉門釣鮭魚」跟「各有伴侶的男女主角發展出感情」這種劇情對比,就知道本片想表達的精神是「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依舊可能成功」,而鮭魚的本能是逆流而上,也暗喻了人有時需要勇氣選擇困難的路,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在「飄洋過海,愛上妳」裡面,由於英國政府無法協助取得野生鮭魚送到葉門,只好使用養殖鮭魚,然而世世代代都被放在人工養殖池的鮭魚,被放到真實溪流中,牠們還記得與生俱來的逆流本能嗎?還是會呆呆地跟著河水往下被沖到海裡死翹翹呢?而男主角Alfred的本能是什麼呢?Alfred的老婆認為,他的DNA會讓他選擇回到無趣的婚姻,但Alfred並不是那樣的人,他願意選擇給自己一個機會,就像河裡第一條回頭逆流而上的鮭魚,就像下班後原本與下班潮同方向的他突然掉頭要去找心情不佳的Harriet。有時要讓人生多一個機會﹝或是跟艾蜜莉布朗談戀愛﹞,就必須做出勇敢的選擇。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3-05-14-e4b88be58d8810-53-20.png

但除了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與人生選擇,本片還有不少劇情是用在政治諷刺上,包括政府對新聞的操控、部門間的角力、官場文化、長官與下屬的關係等等,這部分是男女主角在電影前半段的精彩互動以外,我最喜歡的部分。在任何公部門,官僚作風跟一些無腦荒謬事,一向在所難免,與其看新聞看到氣得心臟病發,不如拿這些來嘲諷一番,既紓壓又令人開懷,這是政治嘲諷喜劇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la-pesca-del-salmon-en-yemen-pelicula-4.jpg

本片男女主角都把他們的迷人指數開到滿,尤其艾蜜莉布朗,她可以給人可愛的感覺,同時又成熟不幼稚,她常常能把一部普通的電影變得更精彩,例如「命運規劃局」,我想她現在還缺的就是一部真正的票房代表作﹝在「穿著Prada的惡魔」她雖搶眼但畢竟是配角﹞,希望能早日出現。伊旺麥奎格這位蘇格蘭男星,近年來已經不常有機會在電影裡用家鄉口音,這回又出現了,搭配著蘇格蘭口音,他展現了樸直又溫暖的個性,雖然看起來不善言詞又沒甚麼幽默感,卻能說服觀眾為何Harriet會對這位魚類宅男有興趣。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的角色非常有趣,她的台詞已經有英國爆笑政治影集"Yes, Prime Minister"或是電影「人人有份」(In the Loop)的等級,雖然有時會覺得她的相關戲份像從另一部電影剪來的,但實在很好笑,也很符合本片前半段輕鬆幽默節奏快的特質,所以可說是大大加分,光是聽她把"fishery weekly"唸成"fishy weekly"的神態就值回票價了,她與首相的通訊更是爆笑。

la-pesca-del-salmon-en-yemen-pelicula-25.jpg

2012_salmon_fishing_006.jpg

salmon-fishing-in-the-yemen.jpg

比較不好的地方有幾點,一是在不到兩小時的浪漫喜劇裡塞入太多議題,除了前面提到的政治喜劇以外,還有阿富汗的戰爭、當兵男友作戰失蹤的糾結心情、已婚男人的工作狂老婆與問題婚姻、信念的力量、中東恐怖份子的刺殺計畫、酋長希望激勵同胞的熱誠等等,這些支線到了電影後半開始拖累了原本精彩緊湊的主線劇情,也使得電影調性突然改變,一些迷人特質不見了;二是中東酋長扮演了神祕東方哲學思想代言人,這點實在很老套,很多電影裡只要出現一兩個東方人角色,就要來那套玄妙的、看似很有深度的思想,實在有點煩人;三是片中對"faith"的強調已經到了說教的地步,但說來好笑,讓酋長完成夢想的先決必要條件,不是信心,是錢與資源。我想,如果將各項類型劇情與角色的比例重新調整,「飄洋過海,愛上妳」會是一部更好的作品。

salmon-fishing-in-the-yemen_header.jpg

我並沒有看過本片的同名原著小說,但據說政治諷刺的部分佔的比例比電影版本高,我猜我會喜歡原著甚於電影版本,不過電影中幾位主要角色的亮眼表現,令這部不甚完美的片依然很值得一看,尤其適合喜歡英國小品電影的朋友。

Salmonfishing1.jpg

***
經典對白:
***

Dr. Alfred Jones: It's theoretically possible in the same way as a manned mission to Mars is theoretically possible.

***

Dr. Alfred Jones: Ten thousand native Atlantic salmon on my desk by Friday, please.

***

Patricia: Don't you "working party" me, you short-arsed little pen-pusher. I did not say kick it into the long grass. I said do it!

***

Dr. Alfred Jones: Mary said something about me. She said that I was genetically programmed to return to a dull pedestrian life with her. That it was in my DNA.

***

Salmon-Fishing-in-the-Yemen-04.jpg

(Photo courtesy of CBS Fil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