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任何一個極端迷戀小說《傲慢與偏見》的人,對於每一種重製版本,不論是電影或迷你影集,兩小時或六小時,都一定有很多意見。更何況,內容如此豐富的文學作品,在影像化的過程中必然要改編、刪減不少元素,然而書迷的偏執度又相當高,任何省略都可能造成觀眾席上的搥胸頓足與哀嚎連連,所以每次拍攝,一定都很要編導的命。就連普遍評價極高的1995年迷你影集版,其中遺憾仍不少。

我看過1940年美國拍的電影版、1980年BBC迷你影集版、1995年BBC迷你影集版與2005年Keira Knightley演出的電影版。考慮電影版本的時間限制,2005年的版本已經是非常優秀的了,雖然有幾個小缺點讓人遺憾,但瑕不掩瑜。我先從缺點講起,再談它的優點。

002.jpg

首先,沒看過原著的人,恐怕會不懂這段故事有什麼迷人之處,因為原著裡不少讓讀者揪著心的轉折,在電影中都被淡化了。Elizabeth起初應該要很討厭Darcy,片中卻淡化成好像Elizabeth只是不高興自己被他稱作"tolerable"而已;Darcy的情緒轉折也不明,到底是一開始不喜歡Elizabeth、後來才喜歡,還是一開始只是言語上拙於表達、心裡卻早就喜歡她?電影後半段,Elizabeth由恨轉為愛的感情,來龍去脈描述得也不清楚。這種安排造成許多戲劇性消失了,也讓人不懂主角到底在想什麼。

另外,有些橋段,編導保留了原著的發生場景、人物與劇情走向,但新編了對話內容。可能我太迷珍奧斯汀的文句了吧,覺得有些對話一改掉,某種特有的味道與詼諧就消失了,有點可惜,尤其像Darcy先生竟說出"You have bewitched me body and soul."這樣的句子,頗讓人出戲。

比較小的缺點則是劇中某些地方像在趕戲,對話太過急促,當然,套入劇情還是解釋的通,例如雙方在吵架等等,但總覺得速度快得有點不可思議。

不過我也能理解,為了將內容壓縮成兩小時的電影,以上可能都是必要之惡,而且本片還是有許多值得讚賞的地方。

例如為了彌補劇情的大量省略,編導用各式小細節提升對情感的描繪,有些鏡頭即使不到一分鐘,卻很令人記憶深刻。例如Elizabeth與大姊Jane離開Bingley家時,Mr. Darcy緊握著Elizabeth的手扶她上馬車,卻旋即回頭進屋,鏡頭先拍Elizabeth頗為訝異的表情,再特寫Darcy進屋時的的手部動作,此種安排不僅突顯了Darcy「愛上不該愛的人」的掙扎,Elizabeth的詫異也提供了讓女性影迷很想自我投射的情境──Mr. Darcy這種富有、高傲、挑剔、連跳舞都不願意、還曾說Elizabeth的長相只是"tolerable"的男人,難道對Elizabeth動心了嗎?這樣的曖昧情愫非常動人。


003.jpg
另一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畫面,想必是Mr. Darcy聽聞姨母要求Elizabeth承諾永不接受Darcy求婚卻遭拒之後,衣著不整於晨曦中走來向Elizabeth示愛的段落。

004.jpg

這一段當然太離譜了,當時的社會禮教不可能如此開放,畢竟此刻Mr. Darcy應該是特意去找Elizabeth,而非不小心巧遇,在這種狀況下,Darcy竟然連衣服都不穿好就在外亂晃,未免太不合理。不過,相信大多數書迷並不會責怪這種編排,因為它滿足了不少浪漫幻想。此刻天還沒亮,Elizabeth獨自一人在草原上散心,Darcy也從遠方走來,兩人第一句話就是「我睡不著」、「我也是」,從男主角短而急促的回應語氣,顯現出「再不向妳問清楚我就要瘋掉了」的強烈感情。這段對話的語氣,從一開始就帶有「輕鬆」感,這是片中Elizabeth與Darcy的對話中,首度出現這樣的氣氛,不像以往從冷漠、劍拔弩張、或者尷尬不知所措,這段話的開頭已預示了劇尾的喜劇結局。

除了某些改編劇情頗優秀以外,本片的運鏡也到了「炫燿」的地步,導演在開場就給大家一個一鏡到底的高難度畫面;其後幾個舞會場景上的鏡頭移轉,暗示著各種情感糾葛;導演更擅長運用光與影的轉換,暗示故事主人翁的心境,使得整個畫面氣氛變得浪漫唯美。

在剛提到的晨光求婚的段落中,光影更是美到極點,尤其當他們互相表完心意,Darcy捧著Elizabeth的臉,兩人額頭輕輕相靠,鏡頭從原先的斜拍轉為正面,剛好讓耀眼的日出從兩人之間透射到觀眾眼前,噢天啊,這就是傳說中的閃光彈吧!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女主角在鞦韆上的畫面也堪稱經典了,本片雖然得趕在兩小時內將許多內容拍完,導演倒是捨得讓這幕沒有對白的畫面延續個半分鐘以上。這鏡頭出現在Elizabeth與好友Charlotte的對話之後。Charlotte將與又呆又諂媚的Mr. Collins訂婚的消息告訴Elizabeth,Elizabeth萬分驚訝,不敢相信自己的好友下半生要與那人度過,此時Charlotte很不高興,告訴Elizabeth:"Not all of us can afford to be romantic!" Charlotte生氣地走了後,留下Elizabeth一人坐在秋千上晃呀晃,鏡頭一會兒拍攝她迷濛的雙眼,又轉而透過她的眼觀看週遭的一切,陰沉的天空開始下起雨,院子裡的土地轉為泥濘,不用旁白說明,也知道Elizabeth心情很不好,在思考Charlotte說的話與作的決定。她在想著自己的家境、將來父親的財產得由Mr. Collins繼承、還有Charlotte說的「我27歲了還沒嫁掉,對家人已經是個負擔」。她開始為自己的婚姻、愛情與未來感到擔心。

另一次同樣強調女主角迷濛憂傷眼神的一幕,是在Elizabeth狠狠拒絕Darcy第一次求婚後,跟親戚去鄉間旅行,Elizabeth站在高處遠眺的時候。這一幕在1995年迷你影集版也有出現,但女主角的詮釋方式比較開心,還興奮地說"Beautiful!";2005年的電影版中,女主角看起來卻孤獨而憂傷,我比較喜歡這種詮釋,因為這在心境上似乎表達了女主角拒絕Darcy求婚後,看了Darcy對某些誤解的澄清信,慢慢發覺到自己可能因偏見而誤會了他,某種後悔與惆悵在Elizabeth心中千回百轉。

此外,本片的運鏡手法除了提供美感,也有言簡義賅的效果。例如片頭的一鏡到底畫面,Elizabeth先從外面邊看書邊散步回家,點出了她的兩大興趣──閱讀與散步;隨著Elizabeth進屋內,畫面呈現Bennet家的樣貌,讓觀眾可以大致了解他們的經濟狀況;拍到Elizabeth姊妹的畫面也表達了幾個女生的不同個性;最後帶到眾家姊妹靠在房門外偷聽父母對話,原來有個年輕單身的有錢男人在附近租了住宅,開啟了故事主題。這麼多的背景,就在這段一鏡到底的美麗畫面中交代完畢。

除了這些「炫燿級」運鏡以外,本片配樂也堪稱一絕,義大利作曲家Dario Marianelli的音樂完美搭配主角時而內斂憂傷、時而恬靜自如的情緒,尤其再搭上英國絕倫的美景,配樂更是如潺潺流水般,將英國鄉間的寧靜自適完美地烘托出來。

最後我必須大大讚揚一下選角。難得能有像Keira Knightley那樣的女演員,年紀夠輕、擁有美麗的大眼睛、又擁有絕佳的演技可以演活Elizabeth的慧黠與執拗,在我心裡,Keira簡直是唯一能演Elizabeth的人。1995年飾演Elizabeth的Jennifer Ehle演技也很好,眼睛也很美,但看起來年紀不太對,先天條件就沒有那麼適合。

男主角Matthew Macfadyen非常棒,我以前看過他在迷你影集《The Way We Live Now》的演出,他演的浪子頗有說服力,豈知在「傲」片中他完全轉型成一個不擅社交卻深情款款的新好男人,何況在Colin Firth(1995年版《傲慢與偏見》迷你影集男主角)的陰影下,他能演出自己的味道,還詮釋得很不錯,實在不容易。


010.jpg

至於其他角色,除了Mr. Bingley的造型怪了點(尤其是髮型),大致上都不錯,尤其Elizabeth的姊姊Jane也選得很好。

總之,2005年版《傲慢與偏見》,全然採用極為浪漫的處理方式,將敘事過程提升成藝術,非常唯美動人,這使我前面提過的缺點都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011.jpg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