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jpg

《扣押幸福》的故事本身,是個非常棒、極為引人深思的真實故事,也因此,把它拍成不怎麼樣的電影幾乎是一種罪過。

本片是根據2007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Freeheld》改編而來,有四位實力派演員:茱莉安摩爾、艾倫佩姬、麥可夏儂與史提夫卡爾,編劇是曾因《費城》(Philadelphia)入圍奧斯卡的Ron Nyswaner,配樂則是Johnny Marr與大師漢斯季默,怎麼看都是很堅強的陣容,可惜結果差強人意。故事描述紐澤西警探Laurel(茱莉安摩爾)愛上了年輕技師Stacie(艾倫佩姬),兩人定下來並登記伴侶之後,Laurel卻發現不到50歲的自己竟已是癌症末期。礙於兩人是同性伴侶無法結婚,Laurel擔心死後退休金無法留給Stacie,她將繳不出房貸,於是決定向政府機關極力爭取擁有與異性伴侶相同的權利。

011.jpg

在電影前半段,導演花了時間交代兩人的感情、以及Laurel的工作,卻沒有達到深刻效果,只是交代說有這回事罷了,我感覺導演比較像在編教材,而不是拍電影。兩人在一起的過程,電影將其處理得瑣碎、跳躍而老套,幾乎不像真實世界發生的事,直到後來Laurel生病,兩人的互動才有更多真情流露的感覺。Laurel在工作上的表現,雖有花時間呈現,但無法特別表現出她的優秀,且在片頭她與夥伴Dane辦的案子連結到一起雙屍案,這案子後來不時會被提到,但提得很草率,只達到令人一頭霧水的效果。用心一點的編導應該可以讓這條故事線有更大效果,而非只是用來提醒觀眾說「別忘了這主角是個警探」。

004.jpg

後來電影重心移轉到向政府爭取權利的部分,也沒有處理得很好,《扣押幸福》有非常單一、清楚的「反派」,就是那幾個白種老男人,好像只要打垮他們就夠了,但那幾個成員背後當然也有支持者,例如某些宗教團體以及反同性婚姻的民眾等等,民意兩派間的角力以及政治人物的考量,在本片只有「好人很好,壞人很壞」的勾勒,使得嚴肅議題變得流於膚淺與灑狗血。

012.jpg

幸好四位主要演員裡面,有三位非常傑出。茱莉安摩爾就不用提了,才剛因重疾角色拿下奧斯卡影后的她,挑戰癌末病患當然不是問題。但真正最搶眼的是麥可夏儂,他過去常演可怕的人,但在此演起好人也是深深令人感動。此角在得知Laurel是同性戀的真相後,先得接受他永遠得不到Laurel、且Laurel沒有想像中信任他的事實,然後再面對Laurel來日無多的噩耗,還要打起精神為她爭取權益,他的鐵漢柔情到後來幾乎是整部片最能讓觀眾感動的元素。艾倫佩姬的角色,對眾人的關注很不習慣、只想好好照顧伴侶,她甚至不想去想退休金的事,因為她只希望Laurel好起來,卻被推到鎂光燈下,成為更偉大「運動」的一部分,不過她雖對此感到不舒服,還是努力支持伴侶的想法,艾倫佩姬將這些情緒表達得很誠摯。

005.jpg

007.jpg

可惜近期有許多優秀表現的史提夫卡爾,在《扣押幸福》竟成了敗筆,他帶來的鬧劇感受,對本片弊大於利,常常有離題、令人出戲的感覺。也許他扮演的角色本人的確是這樣的風格,但在整部電影裡非常不搭。

010.jpg

最後還得說一句,《扣押幸福》最讓我感受到情緒高點的部分,是片尾秀出主角本人家居照片的時候。或許是因為,這是整部片最令人感受到真實自然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