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_劇照004.jpg

《小偷家族》是讓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拿下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作品,延續導演一貫最感興趣的主題:家庭,這回又編寫了有老奶奶初枝(樹木希林)、一對夫妻治與信代(中川雅也與安藤櫻)、年輕女性亞紀(松岡茉優)、男孩祥太(城檜吏)、後來又加入五歲小女孩由里(佐佐木光結)的家庭故事,只是這個「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並非如傳統定義......

**以下有微雷**

小偷家族_劇照001.jpg

電影開頭,是一對「父子」——治與祥太——在超市裡行竊,看兩人動作俐落、默契十足,顯見已是老手。帶著戰利品回家時,看見無人看顧的小女孩,挨餓受凍著,就帶她回家一起吃點東西。原本該將女孩送回去,但這家人因她身上的傷痕、以及發現她父母似乎沒很想要她,因此心一橫,將女孩留下了。

原來,這是一個以「生存需求」為出發點組成的家庭。老奶奶靠已逝丈夫的退休年金過活,並與其他幾人組成了一個「家」,彼此沒有血緣關係。他們除了正職,也會各自幹些不那麼光彩的偷竊勾當,但並非為了致富,只偷生存所需。連年僅五歲的新成員,都漸漸加入「行竊」這個「家族事業」。

小偷家族_劇照022.jpg

靠著描繪幾位角色的日常生活,《小偷家族》提供對於日本(甚至是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的全球)社會福利制度的不同觀察角度。特殊型態的家庭,收納了社會上的邊緣族群,吸收在傳統家庭失能後被遺棄的個體,解決一部分社會問題,但這個另類家庭的真相卻又不見容於社會,產生道德與價值觀的摩擦,而且這家的道德原則本身,確實有招致非議之處,並且同樣有成員間的互相背叛與失望。人性根處的問題,似乎是逃避不掉的。

小偷家族_劇照002.jpg

不過,這個以利益為初衷組成的「小偷家族」,在長期相處互助之下,仍產生深刻感情與忠誠度,在最不可能的地方,讓生活條件欠佳的成員們體驗意想不到的快樂,而且,即使為了生存做出不好的事,他們也仍堅守某些原則。從這背景編織出極為複雜的道德判斷,例如受虐的小女孩由里,被小偷家族收留,雖然給她溫暖與幸福,但這算不算一種自私的利用?一方面多個行竊人手、另一方面滿足信代沒能當媽媽的遺憾?但讓由里留在原生家庭,難道又真的對她好?又或者被治收留的祥太,雖然兩人似乎情同父子,但時常行竊、不上學、沒有同齡朋友的生活,對年輕的祥太真的是最好選擇嗎?「上學」真的如他的「父親」所言,只適合沒能力自學的人嗎?

小偷家族_劇照003.jpg

是枝裕和導演一向最擅長的,是將簡單平凡的人生,刻劃地細膩豐富,不灑狗血卻仍做到無比動人,不用裝模作樣也能傳達出深遠的人際情感與人道關懷。在《小偷家族》裡,他用很有層次的角色刻畫與劇情安排,依序揭開一層層的秘密。第一段,描述了各種形式的偷竊,甚至可以說還偷來了一個人(五歲女孩)。第二段,揭曉更多秘密打翻觀眾原本的假設與預期,重新思考個別角色的動機到底為何。最後,解構整個家庭,問出更多問題,結尾與片頭一樣收在治與祥太這對「類父子」身上,卻對照出很不同的現實狀況。觀賞完後五味雜陳,對家庭的功能、孩子的照顧與社會的制度等等,會產生更多想法。

小偷家族_劇照012.jpg

這是個家人關係更破碎的時代,家庭關係減弱、個人選擇的多元化及自由化、經濟處境的M型化、生育率的下降等等,都造成社會上越來越多狀況不佳的落單者,如同片中某角對新興「工作分享」型態的評語:「大家一起變得更窮了點」。為了生存,有時得使用不太光明的手段。《小偷家族》老奶奶對這一切的態度特別令我感到有趣,她精明得不得了,見著一個人,馬上能對對方動機了然於心,那些動機通常帶著點醜陋,但老奶奶也不憤世嫉俗,知道大家的苦衷與為難,用最寬容包容的態度去面對人性中的不得已,對人事物看得很開。她了解愛與陪伴的重要,也了解利益的重要,更明白「貧窮並非因為不努力」。可以說,如果《悲慘世界》的警探賈維爾能明白這些,就不會窮其一生像發神經似地追捕尚萬強了。

小偷家族_劇照005.jpg

社會該怎麼看待這些人物?原有的「正義」與「法治」,在他們面前該如何調整?如何通融?要變通到什麼程度?《小偷家族》的最後,是小女孩由里的身影與歌聲,導演用如此低調的一幕,刺痛所有妄想躲在冷漠防護罩背後的人們。這些終將是社會的共業,就在你我身邊,我們無法迴避。

小偷家族_劇照019.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