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st 1.jpg

人類的文明是千百年發展的結果,但每個人的內心,都仍有那麼一點尚未被馴服的部分,有些人或許比同伴更多一些。

英國小品電影《野獸》,由Jessie Buckley與Johnny Flynn主演,故事發生在英吉利海峽群島的澤西島上,靈感來源取自被稱為"Beast of Jersey"的Edward Paisnel(在六零年代曾連續性侵與攻擊多位受害者),發展出一個頗為特別的劇本,而且導演精心安排訊息揭露的時間,整部片充滿懸疑氣息。

27歲的Moll(Jessie Buckley)住在英國澤西島,平日擔任觀光巴士導覽員。她家境不錯,但母親(Geraldine James)對她控制慾很強,父親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天Moll遇見地方上名聲不太好的男人Pascal(Johnny Flynn),兩人互有好感,這令Moll的家人很不開心。鎮上發生幾樁兇殺案,有些人認為跟Pascal有關,但沒有證據。

1239940.jpg

Moll在家裡被當成小孩對待,連在自己的慶生派對上都不是主角,母親總是羞辱Moll,讓Moll感覺渺小。她與Pascal初遇之時,Pascal是個紳士,替Moll趕走有意侵犯她的追求者。Pascal既迷人、卻又有點令人害怕,到底這種又酷又危險的誘惑力,是因為他很有魅力,還是因為壞?認為Pascal是殺人犯的警察,同時也暗戀著Moll,所以這類指控或許是偏見使然?Moll與觀眾都在猜測,難以拿定主意。

Moll的家人並不喜歡Pascal的社會階級與氣質,這令在家中感到格格不入的Moll,更感覺與Pascal同病相憐,認為兩人都不被其他人認可與了解,更應該互相支持。可是某些Pascal的行為,又讓Moll起疑,或許Pascal比她想得更黑暗。

但可以確定的是,Pascal對Moll有正面影響。Moll是家裡的「黑羊」,過去也有黑暗的秘密,那段經驗持續困擾著Moll,也是家人對她特別保護的原因之一。從電影開頭的內心獨白就知道,Moll懂得如何欣賞黑暗、野性的東西,例如她小時候就喜歡殺人鯨,因為牠們看起來總是在笑。片中常出現的、到處沾染的泥土,象徵了Moll的野性渴望、她想要的歡愉與痛苦。所以她能接受其他人排斥的Pascal,也就不難想像了。Moll的野性一直被壓抑,也在找尋出口,Pascal成了她可以「做自己」的避風港。跟Moll的其他「正常」家人相比,帶有野性的Pascal是Moll的出路,Pascal不畏他人眼光、自在做自己的樣子,是Moll的好榜樣,他對Moll的愛護也讓她更有自信,去反抗母親的過當管束。

beast 4.jpg

而片名的「野獸」指的到底是誰,是沒有肯定答案的。不只是Moll與Pascal都可能是那個野獸,連周邊看起來道貌岸然的人也沒好到哪去,例如彷彿覺得女兒永遠欠她的母親,或是被Moll一次次拒絕後開始自認可以懲罰她的警察。Pascal在多數人眼光中最像「野獸」,但他卻是Moll生命中唯一能給她溫柔的人。

當Pascal嫌疑越來越重,Moll仍繼續為Pascal辯護,但她選擇站在Pascal這邊的心境改變很微妙,一開始是不認為那麼好心的Pascal會是兇手,並且隱隱感覺到Pascal這類人常常因為階級因素被指控犯罪,才看第一眼就已因為偏見而列入嫌犯;此外Pascal有前科,而Moll過去也有使用暴力的紀錄,可能令Moll更同情Pascal,認為大家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可是Pascal越來越可疑的時候,Moll並未馬上劃清界線的理由,還包括更複雜的感受:如果Pascal真是犯罪者,Moll其實可以理解他,理解那種野性的衝動,以及不將自己視為人類文明社會一份子的態度。Moll一邊為Pascal可能犯下的罪行感到憤怒,一邊卻又懷疑自己與Pascal是同一種人。這些難以被社會馴服的同類,更容易產生強烈的連結,因為他們都被排擠在外。

beast 3.jpg

但《野獸》最特別的一點,是將Moll的個人故事,看得比整個「懸疑版童話故事」的背景設定還重要,讓Moll的角色有很多發揮空間,因此在《野獸》的最後,她知道該怎麼駕馭自己的慾望及勇氣,真正成為獨立的自己,這個覺醒過程的結局表現方式頗為大膽。這不是什麼克服萬難的愛情童話故事,這是一位女性從怯懦的內心裡找到自己的故事。

《野獸》是Michael Pearce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他在澤西島長大,本片鏡頭下的澤西島,自然景觀看似壯觀,但它的荒涼以及與世隔絕又營造出一種幽閉感,帶來神秘與可怕的感覺。他找來的兩位主角,當時(2017年)都未如現在知名,但都有很具突破性的表演。

beast 2.jpg

Johnny Flynn的表現超好,有一種難以參透的神祕感,在迷人與危險之間游移,同時具有粗曠野性又憂鬱的氣質,讓人相信即使這人捲入謀殺案,女孩仍會為他著迷;但更搶眼的是Jessie Buckley,她的演出細膩又有深度,外表有些害羞笨拙,但內在潛藏的野性力量不時顯露,讓人不確定壓抑了一輩子的她會否成魔。《野獸》將Jessie Buckley擺到影壇潛力新秀的名單上,這位愛爾蘭女孩後來又陸續拍了《鏗鏘玫瑰》、迷你影集《核爆家園》、《茱蒂》《我想結束這一切》,希望以後還能看到更多精彩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