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ing young woman sofa.jpg

由Emerald Fennell自編自導、凱莉墨里根主演的《花漾女子》,是一部既讓我憤怒、又讓我愛得要命的電影。

30歲的Cassie(凱莉墨里根),與父母同住,在咖啡店工作,沒有什麼朋友,但她原本是前途光明的醫學院學生......這中間發生什麼事情呢?是怎樣的遭遇令她輟學並放棄所有野心?

《花漾女子》同時包含了復仇電影、浪漫喜劇、恐怖驚悚、諷刺劇等元素,有古怪病態的幽默感,有難以預料的劇情,從一開始的「酒吧撿屍戲」,就不斷翻轉觀眾預期,劇本對於何時透露多少給觀眾,有非常精準的掌握。我非常建議已經決定去看《花漾女子》的朋友,觀賞之前不要再往下讀我的文章了,最好也別看其他地方的介紹,先看完電影再回來看文章吧,這是最能完整享受Emerald Fennell精彩劇本的方式。

如果你還需要多點資訊才能決定要不要看,那就歡迎繼續讀下去囉~~在寫到結局大雷之前我會再度加上警告。

Cassie人如片名,大學時期原本是個「前途似錦的年輕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但是大學好友Nina酒後遭性侵的經驗,最後賠上了Nina的生命,也讓Cassie人生從此停滯不前。她周末晚上總是去夜店,但原因頗為特別:她要給那些夜店撿屍男一個教訓。

從電影開頭Cassie第一次出現在酒吧的戲,攝影就很著重女性視角,觀眾不是看到一群辣妹跳舞,而是看到一群穿著算正式但衣著凌亂、身材不怎麼樣的男人們,試著勾搭異性,但實在欠缺魅力,沒什麼人會對他們感興趣。隨著劇情繼續發展,即使主題與性侵有關,但本片並不呈現任何強暴畫面,不剝削女性身體。《花漾女子》絕對是一部從女性角度出發的電影,而它想談論的嚴肅題目,需要整個社會男女都加入對話。

promising young woman coffee shop.jpg

色彩與音樂的選用,也替本片製造出獨特風格。女主角各種打扮的彩色調性,象徵了她停留在人生的少女階段無法再往前,但她已經沒有一顆少女般的心;配的流行曲目很特別,尤其小甜甜布蘭妮名曲〈Toxic〉的弦樂版簡直讓我起雞皮疙瘩,而結局配上的〈Angel of the Morning〉乍看之下很奇怪,卻又意外地適合。

凱莉墨里根帶來極富層次的表演,面對不同人,她擺出完全不同的面具,但獨自一人時,她像個空殼子,墨里根在憤怒與病態之間達到最適當的平衡,讓人雖感到害怕但又能完全同理,這與她過去多數角色很不一樣,是非常突破的演出。其他選角也很有驚喜,Alison Brie是Cassie以前同學,《八年級生》導演Bo Burnham是老同學也是可能的約會對象,Connie Britton是大學校長,Aflred Molina是律師,Jennifer Coolidge與Clancy Brown是女主角父母......雖然戲份都不多,但都令人印象深刻。

編劇兼導演Emerald Fennell多才多藝,她是《追殺夏娃》第二季的監製與編劇,也在《王冠》第四季演出年輕的卡蜜拉,她對《花漾女子》劇情內涵的幾個重要決定,是本片讓我深深熱愛的主因:

◎Cassie是孤獨的知情者

Cassie全名Cassandra,就像那個悲傷寂寞的先知一樣,世界上沒有人在意她所在意的事情。但她決定不要當那個唯一記得的人,她要大家給記起來。

promising-young-woman.jpg

本片幾乎不太敘述Cassie那位自殺的同學Nina的故事,映照著真實世界中,許多性暴力倖存者的生命故事也往往躲在暗處裡面,本人不想回想,其他人不想聽,故事漸漸被消失。但《花漾女子》的Cassie不願放下Nina向前走,而是用每一趟冒險,來將Nina的影響留在這世界上,即使這條路上只有Cassie一個人走,她仍孤獨地堅持下去。

◎Cassie看透了性別政治遊戲的本質

《花漾女子》有一部分頗像浪漫喜劇,發生在Cassie與老同學Ryan重遇之時,Cassie似乎重新獲得「快樂」的能力,她感覺到愛,感覺幸福或許就在前方,但在各種曖昧試探之中,她也發現若要維持這段關係,似乎得在每一個挫折的關卡上讓自己渺小,讓自己道歉,讓自己回到社會對「女友」的傳統期待,而Cassie早已無法套進那個框框裡。她對於主流社會設定的各種框架,已經看透與厭倦,不想交出好不容易獲得的勇氣與力量,不想再走回頭路。

promising young woman supermarket.jpg

片中有一幕,她開車恍神停在半路上,另一邊男性司機開著另一輛車,既不關心Cassie怎麼了,也不直接繞過離開,而是開始用難聽的話臭罵Cassie罵不停。此時Cassie酷酷地拿著鐵撬棍下車,二話不說狂敲對方車燈與窗戶,對方一改之前的囂張,露出有點驚恐的眼神趕快開走了。

Promising-Young-Woman-review.jpg

我遇過有一點兒類似的情境。當時我與我媽帶著兩個孩子在外面,一個陌生中年男人莫名其妙就靠過來罵我教訓我,說我應該要讓孩子怎樣怎樣的,身為一個睡眠不足火氣超大又厭世到不行的母親,我先示意我媽把孩子帶開,然後我開始臭罵回去,真的豁出去了不管了,反正我包包裡有瑞士刀與短棍,我抱著的心態是「對方就算要跟我開打我也奉陪!我活膩了!我恨死這個世界了我沒差!」結果對方看我憤怒地要跟他幹架的樣子,竟然露出慌張害怕的眼神,趕快跑走了,我連打打人出氣的機會都沒有。事後想想那個中年男人根本就是看女生好欺負,認為他可以為所欲為,認為女生當然會怕、會乖乖被他罵,沒想到遇上沒在配合社會刻板印象那套的我,就被嚇跑了。

當乖乖牌有什麼好處?尤其身為女生當乖乖牌有什麼好處?在大多數人都欺善怕惡的世界裡,當個溫柔的人根本只能被人看扁、被人吃得死死的,每天窩囊地活,被別人當踏腳墊,我受夠了,Cassie也受夠了。

◎拆解厭女社會共犯結構

就像《逃出絕命鎮》從幽默與恐怖之中深度拆解種族歧視那樣,《花漾女子》也同樣混雜幽默與恐怖,深度拆解厭女的社會共犯結構,就算號稱「我沒有歧視你/我沒有厭女/我沒有做錯什麼」的人,或者每個當作沒看見、覺得那沒什麼的人(包括男與女),也同樣支持著那樣糟糕的共犯體制。《花漾女子》把不同層次的厭女行為翻開來看,狠狠戳進觀眾的回憶裡,反芻過去自己遇上的事情、忍耐過的事情、或者發生在別人身上卻當作沒看見的事情,它不只是一個故事,而是對整個社會的控訴。

導演刻意找來以往通常演好男人的演員,來飾演片中幾位酒吧男性角色或是其他不那麼善良的男性角色,以強調「表面上人畜無害的男人也可以是噁男」。而某一位在觀眾面前一次次證明「人很好」的男性角色,終於遇到別人拿出證據質疑為何當年對某樁強暴案袖手旁觀時,他表現出的態度,可以說是我們整個「強暴文化」的縮影,它是如此普及而自然,也使得受害者更無助;而Alison Brie飾演的女性角色,是如此輕易地把自己分類為乖乖女,認為別的女人受害大概多多少少是自找的,她正是社會習慣把女人分為聖女與妓女的樣板範例,也造成許多女性受害者無法獲得其他同性的支持。

promising young woman nurse.jpg

是的,Cassie曾經是「前途似錦的年輕女子」,但這社會的集體厭女惡意,直接摧毀了她與她的好友Nina。你說活著是最好的報復?錯,活著本身對她是懲罰,無止盡的懲罰,而讓那些男人付出代價才是最好的報復。

她日日抱著不在乎自己死活的態度來報復,因此無比冷靜,反正正常生活已經是不可想了,她早就死了,她不需要賴活著來照那爛遊戲規則來玩。

***以下有結局大雷***
***建議所有未看過電影的朋友先別閱讀***

 

◎關於那個震撼又意外的結局

《花漾女子》有個頗具爭議的結局,它讓許多期待看見復仇的觀眾感到失望,甚至某些曾遭性侵的觀眾可能會感到相當不適。

我起先也是倒抽一口氣,覺得好悶好痛苦,但後來想想,導演給出如此殘酷的結局,或許是為了將那股熊熊怒火繼續傳承給觀眾吧。導演刻意不要讓我們滿足,她要我們更憤怒,更難受,我們該把那樣的力量帶出戲院,繼續帶在社會上行走。如果隨便給個對Cassie較為「美滿」的大結局,不是太容易了嗎?不是太貶低了全體女性從小到大受過的厭女待遇、以及受害者經歷的無邊黑暗人生?如果《花漾女子》想成為的是這一個年代的警鐘,那它怎麼可以有快樂結局呢?它不該有!

我相信Cassie那天已經知道自己極為可能會遇害,她也完全接受這樣的命運。或許Cassie知道,如果只讓法庭審判多年前加害人犯下的罪行,加害人可能根本不會受到對等的處罰,於是Cassie反正心裡早明白,自己根本無法繼續活著過「正常」日子,這世界上也沒有其他人支持她(包括她的父母與「男友」Ryan都不懂她,連過世好友Nina的母親都拜託Cassie不要再追究Nina的案子了她想往前走了),不如用自己當餌,令當年的罪魁禍首犯下更嚴重的罪行,確保他一定會受到懲罰。

毀掉一個人是這麼快,要真正報仇卻得付上一生。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現實。

promising young woman bed.jpg

Cassie早已註定會是個天使或烈士(可以對照電影前段她坐在沙發上或躺在床上時猶如釘上十字架的姿勢),她的命運在Nina自殺時已然寫定,也因此電影最後配上的歌曲〈Angel of the Morning〉乍聽很怪但又異常適合,還莫名有著古怪黑暗的幽默與感傷。如果不把死亡當作失敗或終點,那麼最後在笑著的人是Cassie。

◎我個人的一點雜想

我猜想不少男性觀眾可能會大幅誤讀這部片,或是抱著敵意認定導演只想醜化所有男性,但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男性能透過類似《花漾女子》的電影,來真正理解女性的困境,而不是急著替全體男性辯解。

我絕對明白,男性也怕被誣告,性騷擾跟性侵的舉證困難程度,讓原告與被告不分性別都有擔心的理由。不過《花漾女子》的中心案件本身,是個極度清楚、有許多證人的狀態,最後甚至連年代久遠的錄影檔都出現了,《花漾女子》並非要大家接受「男生很壞、女生都是被害者」的概念,而是扣問這個社會,為何讓撿屍、強暴以及檢討受害者的文化如此盛行?為何有那麼多「覺得沒什麼」的旁觀者?為何旁觀者不斷認為要給加害者第二次機會(而受害者的第二次機會又在哪呢)?

promising young woman necklace.jpg

片中有位男性說:「男生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受到這種指控!」Cassie冷酷地回答「猜猜看女生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一個簡單回應讓人冷到骨子裡。

《花漾女子》這位Cassie並不討喜,觀眾可能不會支持她的態度與幾個決定,但她走的每一步,都反刺著我們:為何只有她這個樣子說話的時候,大家才會聽呢?


Angel of the Morning
晨間天使

There'll be no strings to bind your hands
不會有繩子綁住你雙手
Not if my love can't bind your heart
畢竟我的愛也綁不住你的心
There's no need to take a stand
你也無須表態
For it was I who chose to start
這是我選擇開始的
I see no need to take me home
我不需要人帶我回家
I'm old enough to face the dawn
我已經夠成熟可以面對黎明到來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我為晨間的天使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
在你離去前撫摸我的臉頰,寶貝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我為晨間的天使
Then slowly turn away from me
然後慢慢轉身離去

Maybe the sun's light will be dim
也許陽光就此黯淡
And it won't matter anyhow
但這無關緊要了
If morning's echo says we've sinned
若晨間回音控訴你我的罪行
Well, it was what I wanted now
那正是我此刻想要的
And if we're victims of the night
若我們是夜晚的受害者
I won't be blinded by the light
我不會因光線而盲目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我為晨間的天使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
在你離去前撫摸我的臉頰,寶貝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我為晨間的天使
Then slowly turn away
然後慢慢轉身離去
I won't beg you to stay with me
我不會求你留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漾女子 凱莉墨里根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