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7129_archve_279238.jpg

科幻片《絕密檔案》是Gavin Rothery第一部導演長片(他也兼任編劇),Rothery是《2009月球漫遊》的特效暨創意總監,而《絕密檔案》的整體氣氛,就像《2009月球漫遊》加上《人造意識》那樣,冰冷而神祕,視覺畫面帶來的氛圍相當棒。

2038年,在某個秘密實驗基地,工程師George(Theo James)已經做出第三個版本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不同於前兩個,第三個已經非常接近人類的樣子。這一方面引起舊版機器人的忌妒,另一方面,外界似乎想染指這些研究成果,George不知該信任誰。此外,George還有個妻子Jules(Stacy Martin),但似乎決定要離開他......

archive_press004-h_2020.jpg

***以下有微雷***

《絕密檔案》緩步揭開重要資訊,營造懸疑氣息。漸漸地,劇情揭露Jules的身體其實已在車禍中去世,但意識被保留了下來,這是英文片名"archive"的由來,像是個逝者的心靈資料庫。George無法從喪妻之痛走出來,準備瞞著公司,將替公司設計的機器人J3,結合資料庫的技術,讓他的亡妻以另一種形式復活。

但在J3之前,還有兩個外型不那麼像人類、但已有人類意識的機器人,同樣在基地裡生活。第一代機器人J1的意識較為幼稚,像個天真的傻孩子,第二代J2比第一代高大,像個敏感的青少年,而還在製作中的第三代J3,將會是最終完成版,她會非常像真人。

archive.jpg

在科技的世界裡,我們一直喜新厭舊,每件過時的科技小物都是可以信手丟棄的。但人工智慧呢?

J2明顯感覺到自己將被J3取代,她的忌妒與痛苦都蠻容易讓人理解的。新一代機器人有好看的手腳,自己的零件不斷被卸下來去給J3暫時使用,創造自己的George心思全放在J3身上......種種情境都令J2難受。當J2在戶外呆望著湖的時候,我完全能體會她的挫折與自憐。J1與J2像是被遺棄的孩子,J1或許還太幼稚,感受沒那麼強烈,J2卻能夠完全認知到George不要她,在這與世隔絕的實驗室裡,她真的沒人愛。

j2.jpg

然而J3的處境卻也沒好到哪去。由於J3的思維如成年人類,所以突然醒來發現被困在這個怪身體的經驗,讓她不知所措,更艱難的是,她發現George想用自己妻子的意識來取代她的意識,讓她更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什麼。George已經完全執迷於將亡妻復活,其他事情都不顧了,即使他的堅持會傷害好幾個無辜的「意識」,他也不願停手。

但,電影最後還有個更震撼的重大轉折,讓前述對人工智慧與科技的討論方向,轉了一個大彎,成為人類對死亡該如何接受、如何退場。我其實有點猜到這個堪比《靈異第六感》的超大轉折結局,主要線索是片中「回想畫面」裏頭出現的人。但真正看到結尾時還是被許多油然而生的感觸震撼了,非常非常震撼。如果在死掉的那刻之後,意識還能延續一段時間,你會在腦袋裡幻想些什麼、彌補些什麼?最放不下的是什麼?如果能讓生死相隔的雙方漸漸接受現實而退場,那該有多好......

Ending-scene-of-the-movie-Archive.jpg

《絕密檔案》不能算是很突破的科幻作品,但它整部片的淒美氣氛(J2在湖邊那段尤其讓人難過),以及結尾帶來的餘韻,令我感動不已。

1596774211_AG.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密檔案 金馬奇幻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