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血鑽石」,我必須承認腦海中第一個念頭竟然是:「如果有一天醒來,美國不見了...」

很多貴重的物品與資源都蘊藏於人民較貧窮的地區,為了把資源從窮困區擷取到富有的國家賣掉,有許多「中間者」採取不擇手段的方式,壓榨雇工奪取暴利。甚至,那些資源也不用太貴重,連相對便宜許多的咖啡,都可以讓產地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

但是,這些龐大的需求從哪來呢?泱泱消費大國─美國。石油真的不夠嗎?美國不見了就不會了;鑽石真的值那麼多錢嗎?美國不見了就不會了﹝美國市場的鑽石銷售佔全球的三分之二﹞。

假設美國不見了,現在全世界有錢的人大概不會再這麼有錢了,不過那些少數人的犧牲,應該會換來無數貧窮人民的解脫。當然,美國「突然消失」之後一定有很長一段時間,全球都非常淒慘,但是經過一段調整期後,世界應該會比現在美好,而且主要的消費者變成了其他較為對環境與人權友善的國家﹝大多在歐洲﹞。

這不禁讓我想到一件事。未來美國消費力漸漸走下坡,取而代之的消費大國,應該屬人口數量龐大、經濟發展空間還很廣的中國與印度為主。所以有極高的機率,未來全球人類的經濟環境與生活,會受到這兩國的價值觀所影響。如果這兩國的消費價值觀與消費道德,跟落後的美國一樣,我們現在看到的資源、環境以及貧窮人口增加的問題,都只會更惡化。所以,到這兩個國家從事教育與文化薰陶,搞不好是個改善世界的治本之道。但是這種做法,需有政府支持才行。印度的父母我不知道,「華人父母」在我觀念中,是非常沒有藥救的人種,畢生願望似乎就是教出個有錢的勢利鬼,所以若沒有政府強迫,我不覺得華人父母會想教導孩子如何為地球環境與人道主義盡一份心力。

昨天看非凡新聞,竟然看到上海出現「幼兒MBA班」,畫面拍到教師帶著那些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小底迪小美眉,拍著桌子大叫「經濟學!經濟學!」然後...他們真的拿經濟學教這些幼兒!小朋友們還得上台做簡報!﹝老天爺,我上小學以前還不敢跟陌生人講話耶!不敢買東西也不敢接電話!人生起跑點落後三公里!﹞如果這些幼兒們未來都成為中國的中流砥柱,我看中國的水準應該會比美國慘。

某些豬頭型菁英很愛嚷嚷自己多麼「Think Big!」。是啊,他們想到的是自己的股票選擇權有多"big",年終有多"big",豪宅有多"big",遊艇有多"big",壓榨員工的程度有多"big",破壞社會和諧、環境生態的程度有多"big",還真是宏觀地不得了啊。

看到「Think Big!」這樣的標語,身為人類,腦中浮現的畫面,應該是一個地球。不是代表要做地球之王,擁有大大的陸地與大大的海,而是希望它永遠是美麗的家,裡面的每個家人都能過好一點的日子,而不是希望這個家裡有個跋扈的老爸,耗盡資源享受人生後,其他家庭成員世世代代都承受苦果與幾輩子都還不完的債﹝咦,跟某個家庭很像嘛﹞。

每次看到那些只顧自身、不管他人死活的成功人士吹噓自己如何「宏觀」的時候,我都想罵髒話。我無時無刻都在幻想有一天,自己會走到那些偉人面前,對他們說,「你們這些目光如豆、不知羞恥的小庸才」。

不過,說這些也沒用,不會變的仍然不會變。結論是,如果有一天,美國不見了,世界大概不會變美好,因為總是「後繼有人」哪。

附註:不過,中國的政府似乎會比美國好一點,他們已經在研究環境污染對未來會增加多少成本的問題了,至少他們高層心態上願意承認這是個問題,而不像小布希政府每天只想找機會打仗,誰去買台PS3給小布希,請他玩"Resistance: Fall of Man"就好了可以嗎?

不過PS3對小布希可能太複雜了就是。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