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塔倫提諾的電影,就是一個爽字,因為這位喜歡自編自導﹝與自演﹞的導演,寫劇本就是寫爽的。繼他在「惡棍特工」裡藉由紅衣復仇女神之手,把希特勒與納粹炸得稀巴爛之後,在「決殺令」中,他繼續讓一名身處美國南北戰爭前的黑奴,在被解放後將那些欺負他與他同胞的白人殺得肚破腸流腦漿四溢,還利用機會把白人至上的3K黨狠狠地嘲笑了一遍。我真的很佩服他敢把美國﹝沒有那麼久以前的﹞過去惡名昭彰的種族歧視與黑奴制度,如此公開無保留地拿出來檢視,另外,也因為他敢把暴力畫面大膽寫實呈現,「暴力」這件事因此有了重量,殺人與虐待因此不是兒戲,所以認為他的電影在鼓吹暴力的、或是嫌電影裡面"nigger"出現太多次的,應該要重新想一想。本片"nigger"出現次數的確多得不像話,但其他同樣背景時代的片如果沒出現這個字,只是因為那些片根本沒有寫入黑人角色,或想要假裝當年白人對黑人平等對待,本片每出現一次"nigger",都是在提醒大家那個時代黑人白人的真實相處是甚麼狀況。



昆汀塔倫提諾拍起片來一向很自溺,像個頑童一般,只要自己爽的就要放進final cut,若以理性的態度看待他大部分的片,常會發現有些缺點,也很難是當年的最佳影片之類的,但卻有其獨特魅力,所以我只能說,喜歡他過往作品的人,一定會喜歡這部,但如果平常就對他的電影興趣缺缺,這部大概也不是能改變你想法的片。

本片內容是描述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德裔賞金獵人Schultz﹝克里斯多夫沃茲﹞與一名被他解放的黑奴Django﹝傑米福克斯﹞合作,完成一項又一項的任務,之後Schultz答應幫助Django尋找當年被變賣後失散的妻子﹝凱莉華盛頓﹞,尋訪後發現她目前在Candyland,忍受極不人道的待遇,Schultz與Django希望將她從Candyland主人Calvin Candie﹝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手中救出來,但他們的計謀被Calvin Candie的家奴Stephen﹝山繆傑克森飾﹞識破……



「決殺令」結合了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與針對黑人觀眾品味拍攝的商業片(Blaxploitation),都是導演很喜歡的片型,裡面的暴力畫面絕對能讓昆汀的粉絲滿足,雖然本片裡掛掉的人數比「惡棍特工」少,但暴力與血腥程度絕對不輸,例如艷紅的鮮血灑在潔白的棉花上、近距離拍攝子彈打在人胸膛上血花四濺的模樣﹝血真的多到完全脫離現實,完全是B級片的做法﹞、黑奴被狗群分屍的過程等等,尤其分屍那段,雖然攝影很巧妙地避開某些部分,但真的連我都看得很不舒服。但本片雖看似充滿暴力,其實充滿了人道呼籲,片中對於各種虐待黑奴的手段,都很可怕地呈現,可不是像「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那種主人與黑奴相親相愛互相關懷的和諧版本﹝本片某處"Mississippi"字樣穿越銀幕的模樣也曾出現在「亂世佳人」中﹞,也不像其他大部份講到黑白種族問題的政治正確電影,最終都是把焦點放在某些白人做了正確的事,而非黑人身上,「決殺令」很紮實地讓觀眾體驗當時黑人面對甚麼樣的處境,也更讓人能反省當時的錯誤是多麼離譜,從某些角度看,甚至可以說「決殺令」像是1915年的電影"The Birth of a Nation"的反面,"The Birth of a Nation"在電影歷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片中對黑人、南北戰爭與3K黨的描述帶來極大爭議,例如黑人男性老想強暴白人女性,3K黨是護衛白人女性的好朋友、也是維持黑白社會秩序的好幫手,在「決殺令」裡幾乎所有看法都被反過來了。另外,就如導演以往的作品,「決殺令」除了暴力血腥以外,也有非常緊張刺激的對話段落,例如Dr. King Schultz每回向目瞪口呆的圍觀者漸漸揭露身分的過程,以及在Candyland的交鋒等等,而幽默感也不時在緊張的氛圍中適時出現點綴,包括Dr. Schultz馬車上那顆彈跳的牙齒模型、會敬禮的馬、號稱喜愛法國的Calvin Candie根本搞不清作家大仲馬是黑的白的黃的等等,本片最好笑的一幕,是類似3K黨的組織出現的那幕﹝Jonah Hill也來客串﹞,這段實在太好笑了,令我印象深刻,我不在這兒爆雷,大家去看了就知道有多好笑,喜歡這種風格的朋友還可去看一部70年代的老片「閃亮的馬鞍」(Blazing Saddles)。



對於片中兩個主要角色──Django與Dr. Schultz,塔倫提諾將他們之間的搭檔情誼寫得很棒,兩人從一開始尷尬的合作關係,從各方面能力不對等的狀況下﹝連講話用字都差好多﹞Dr. Schultz慢慢栽培Django,到成為好友,平起平坐討論事情,甚至Dr. Schultz自願幫Django救出老婆,而到Candyland之後,原本要完成交易的時候卻產生某個關鍵變化時,正因為前面的那些鋪陳,使得Dr. Schultz的那句對不起特別有力量、特別感人。

但是,電影進行到某個階段,某兩位主要角色不再出現之後,片子後段讓人感覺拖太長了,因為有趣精彩的對話以及對峙張力也跟著結束了,尤其,本片主要角色中,相較之下最無趣的就是Django本人,所以當劇情完全集中在他身上時,就變得有些無力。另外,塔倫提諾以往的御用剪接師Sally Menke去世了,這回換成了Fred Raskin,或許對塔倫提諾的作品也有影響,「決殺令」是他所有作品中最長的,但總感覺還可以剪得更緊湊、精彩些。



演員部分,最突出的就是克里斯多夫沃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山繆傑克森,而這除了歸功於三位演員的堅強演技以外,也要感謝塔倫提諾對這些角色的塑造。克里斯多夫沃茲相當適合演出塔倫提諾寫的角色﹝而且他在其他人的電影裡都不怎麼樣﹞,他也是第一個靠塔倫提諾寫的角色拿到奧斯卡獎的演員,如同在「惡棍特工」裡的演出,他帶出了角色說話的節奏感與某種與周遭氣氛不一樣的特徵,簡單說來就是氣場強大啦,雖然片名提的名字是Django,但我深深覺得沃茲演的Dr. King Schultz才是主角。



難得有機會看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稍微放鬆心情來演個帶有喜感的邪惡配角,他演的Candie,既荒謬又嚇人,滿口黃牙,很愛裝模作樣標榜自己多喜歡法國,但一句法文也不會講,連大仲馬是黑人﹝混血﹞都不知道,而當他做出殘忍舉動的時候,他的歡樂與喜悅極為病態卻又自然,好像天生心靈就少了個什麼,李奧納多演來自在開心,終於不再老皺著眉頭。雖說他想息影一陣子,但我倒是很希望看他拍一些不同的、輕鬆點的電影,例如湯姆克魯斯在「開麥拉驚魂」裡就很棒啊!



山繆傑克森臉上的妝讓我幾乎認不出他來,他說話的模式與肢體語言也完全不同,很令人眼睛一亮的表演,尤其他近年的作品差不多都只是在「復仇者聯盟」一系列電影裡跑龍套了,終於又看到他認真演戲,我看得很過癮。更重要的是,山繆傑克森演的角色Stephen實在被寫得很精彩。每一種悲哀的弱勢背後,都有個扯後腿的同類,就如同在父權體制告訴女人不能怎樣怎樣之前,都會有些婆婆媽媽告誡自己的女兒媳婦不能怎樣怎樣,Django也遇到這個看自由的他看得很不順眼的黑人Stephen,Stephen的可怕程度,有時比他的白人老闆還高,Candie雖然喜歡看男黑奴鬥到死、把女黑奴當作性奴隸(comfort girls),但在當時的環境下這些行為可能很正常普遍甚至合法,而Stephen的角色則扭曲得多,以一個黑人身分來攀附白人壓迫黑人,而且是全然地忠心,如果他對自己的黑人同胞還有那麼一丁點同情,只消不要對主人提出來客的疑點即可,但他不願意。



相較之下飾演Django的傑米福克斯就沒什麼機會炫耀演技,但他還是演得很稱職,就像許多西部片的主角一樣,沉默但意志堅定,他從一開始似乎很多東西都不懂,默默跟著Schultz的指示做事,到後來為了復仇,整個人變得成熟許多,當Django跟Schultz看到那殘忍的黑奴分屍畫面時,連Schultz都受不了,但只想救出老婆的Django硬是忍耐著,繼續偽裝著假角色,冷靜解釋同伴Schultz畏縮的原因是"I'm just a little more used to Americans than he is.",到後來大復仇的部分,傑米福克斯也很稱職地展現了西部片主角應有的帥氣與不羈。另外,在回顧的片段中,Django哭求對方不要鞭打他妻子的戲也很感人。不過在其他配角角色都很精彩的狀況下,傑米福克斯真的很難出頭。



昆汀塔倫提諾有客串一角,還有個怪怪的澳洲腔,突然在戲裡看到演技不怎麼樣的他實在很令人分心、出戲,觀眾若是精神不濟的話,還以為是在看昆汀指導演員這幕如何表現的幕後花絮哩,不過沒辦法,他是昆汀塔倫提諾,他拍片就是拍爽的。

基本上,可以說血漿滿天飛的「決殺令」講的是一個勇氣與犧牲與友情與愛的故事,哇哈哈,跟「悲慘世界」差不多,甚至這兩部片的開頭都是一排被奪去自由的人。不過兩部風格當然是天南地北,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決殺令」的。



註:
「決殺令」也可說是導演對偶像的一種致敬方式,1966年就有一部Sergio Corbucci導的西部片"Django"了,塔倫提諾沿用了片名,但內容重新寫過,並請來當年的主角Franco Nero客串一角,另外,把鏡頭突然拉近拍成特寫的手法﹝例如介紹李奧納多演的Calvin Candie那幕﹞,也是"Django"裡出現的手法。
女主角的角色名為Broomhilda,來源為北歐神話裡的女武神之一Brünnhilde,而她的姓氏von Schaft,應該也是塔倫提諾對於blaxploitation電影"Shaft"的小小致意。至於男配角Dr. King Schultz,或稱"Dr. King",指涉得更明顯了,應該就是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如果有人好奇Django與Dr. Schultz穿越白雪靄靄山脈時的音樂是哪首,那是Jim Croce的"I've got a Name"。
關於其他「決殺令」中出現的人物、場景可能有哪些特殊意義,可以參考這個網站:Quentin Tarantino: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Homages, Influences And References

***
經典對白:
***

Dr. King Schultz: How do you like the bounty hunting business?
Django: Kill white people and get paid for it? What's not to like?

***

Django: [to Big John Brittle] I like the way you die, boy.

***

Calvin Candie: Take her out.
Stephen: Take her out? Why?
Calvin Candie: Because I said so, that's why! Dr. Schultz is my guest. Hildi is my nigger. Southern hospitality dictates I make her available to him.
Stephen: But Monsieur Candie, she run off.
Calvin Candie: Christ, Stephen! What is the point of having a nigger that speaks German if you can't wheel 'em out when you have a German guest? Now I realize it is an inconvenience! Still, you take her ass out.

***

Calvin Candie: Your boss looks a little green around the gills.
Django: He just ain't used to seein' a man ripped apart by dogs is all.
Calvin Candie: But you are used to it?
Django: I'm just a little more used to Americans than he is.

***

Dr. King Schultz: [after shooting Calvin] Sorry, I couldn't resist.

***

Big Daddy: [putting his bag/mask on] Damn. I can't see fucking shit out of this thing.

***

Dr. King Schultz: Anything else about Mr Candie I should know about before I meet him?
Leonide Moguy: Yes, he is a bit of a francophile. Well, what civilized people aren't? And he prefers Monsieur Candie to Mr Candie.
Dr. King Schultz: [in French] Whatever he prefers.
Leonide Moguy: He doesn't speak French. Don't speak French to him, it'll embarrass him.

***

Dr. King Schultz: Actually, I was thinking of that poor devil you fed to the dogs today, D'Artagnan. And I was wondering what Dumas would make of all this.
Calvin Candie: Come again?
Dr. King Schultz: Alexander Dumas. He wrote "The Three Musketeers." I figured you must be an admirer. You named your slave after his novel's lead character. If Alexander Dumas had been there today, I wonder what he would have made of it?
Calvin Candie: You doubt he'd approve?
Dr. King Schultz: Yes. His approval would be a dubious proposition at best.
Calvin Candie: Soft hearted Frenchy?
Dr. King Schultz: Alexander Dumas is black.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