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jpg

看預告時一直以為「馬利與我」是那種講男人有承諾恐懼症/家庭恐懼症/小孩恐懼症的浪漫愛情片,比較不同的是它多了隻狗,大概又有些這隻狗教會了主角人生道理與家庭價值等等的老套,所以期待並不高,而電影的前半小時看起來的確不怎麼樣,反正就是在竭盡所能敘述馬利這隻狗有多可怕。不過看到中段之後,倒覺得劇情比想像中更成熟更有深度,蠻適合夫妻或情侶休閒時一起觀賞的,更重要的是,本片的主角夫婦在風浪與爭吵中,不是選擇放棄或外遇,而是攜手面對迎向未來,從這角度來看本片簡直是婚姻勵志片來著。

劇情描述John﹝歐文威爾森﹞與Jennifer﹝珍妮佛安妮絲頓﹞是一對同在平面媒體業工作的夫妻,Jennifer想要孩子,但John還沒準備好,於是John買了隻小狗送老婆,使她暫時放棄養小孩的念頭,他們將狗命名為Marley,這是隻極為頑皮、很不聽話的狗,常替主人惹麻煩,但牠並非這對夫妻面臨的唯一考驗…

11.jpg

***以下有小雷***

我不算愛狗人士﹝比較算「愛綿羊人士」﹞,所以本片最感動我的不是那隻狗的一切,而是片中主角們﹝包括狗﹞的變老過程。以狗來說,老化代表開始衰弱、無力,會生病,不復以往的活蹦亂跳;以人來說,各種年齡與人生階段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工作、家庭、小孩等等追著跑,人生不會等你準備好,而且有好多年輕時嚮往的事情得放棄、妥協。所以,我在「馬利與我」裡面看到的,其實是人的各種選擇與放棄,職涯、小孩、薪資、家人需求,如何在各種風浪中讓整個家庭安然度過,以及如何面對每個家庭遲早會遇到的:家庭成員的死亡。

30.jpg

「馬利與我」最令我欣賞的一幕,是有一天John開車回家,停在家門外車道上,望著家裡老婆一手抱小孩,一手忙東忙西,狗狗又叫又跳的景像,那畫面給人的感覺就是瑣碎、吵鬧,幾乎代表了家庭生活中令人煩躁的一切,John的神情茫然,很不想離開安靜舒適的車內,直到老婆發現他,作勢要他進來,他才無奈地準備回家。這一幕好真實──John當然愛他的老婆小孩與狗狗,但每個人都有需要自己空間的時候,身為家庭的成員,要為家庭貢獻多少、要保留多少給自己,才能達到家庭與個人都愉快的平衡?短短的一幕喘息,道盡了很多家庭生活中的掙扎。另外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John帶著老年的馬利看夕陽的段落,不管是人是狗,活到某個年紀後,差不多就是在等太陽下山了,光這樣想是挺傷感的,但此時也是讓過去的豐富經歷溫暖心懷,欣賞生命最後耀眼光芒的一刻,如果坦然一點抱著欣賞的角度來看待,或許會比較容易接受吧,馬利最幸運的一點,是在牠人生﹝狗生?﹞的最後,依然能有愛牠的主人陪牠走過每一個美好的日子,這就是家人之愛的真諦吧。

14.jpg

我覺得片中的角色很適合歐文威爾森與珍妮佛安妮絲頓,所以沒有什麼大問題,平心而論,珍妮佛安妮絲頓不是很好的演員,或者這樣講:她不是個演什麼就可以像什麼的演員,但她有天生的喜感、溫暖的微笑與鄰家女孩的特質,所以她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才能有好的表現,影集「六人行」是一個,電影「王牌天神」是一個,而「馬利與我」也是一個。歐文威爾森除了在某些喜劇裡表現較好以外,常常看起來很平板,但「馬利與我」裡的他卻相當棒,他就是一個平凡但善良的老公,雖然不算高富帥但很努力撐起一整個家,對於人生的難題,例如為了較高薪水而將就的工作、無惡不作的馬利、快被小孩搞到崩潰的老婆,他都用耐心與毅力面對,歐文威爾森真誠的態度,使這個角色讓人感動,本部片是他2007年自殺未遂後,第一部票房成功的作品,之後的他也有其他佳作,希望他已經真正走出當年的陰霾了。不過,這兩位主角在「馬利與我」中經歷十幾年光陰,外表卻都沒什麼變化,好像太假了點。飾演男主角風流好友的是影集「實習醫生」裡的Eric Dane,這也是很適合他的角色,帶來不少幽默。飾演男主角頂頭上司的是亞倫阿金(Alan Arkin),他最會演這種幽默長輩,例如「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例,是很好的選角。當年的豔星凱瑟琳透納(Kathleen Turner),在片中客串可怕的馴狗教練,喜感十足,但也讓人幾乎認不出當年的她,以往她可是演過「體熱」(Body Heat)的大美女呢。

39.jpg

41.jpg

43.jpg

以下是"Body Heat"裡的凱瑟琳透納
old body heat kathleen turner 10955.jpg

old body heat kathleen turner 2853.jpg

本片導演是David Frankel,他也是「穿著PRADA的惡魔」的導演,「馬利與我」的手法沒有「穿」片那樣花俏、富節奏感,而是平順地敘述一對夫妻的生活,但因為內容有趣,所以還是頗為精彩,而且我想特別提一下,現今的喜劇電影哩,蒙太奇片段常常無聊又不好笑﹝「27件禮服的秘密」試穿伴娘服那段馬上浮現腦海中﹞,但「馬利與我」裡的就很不錯,言簡意賅地總結了一整段生活。

34.jpg

這部片在美國的上映時間恰巧與「真愛旅程」只差一天,雖然兩部調性很不同,主題倒是有些類似,都是談婚姻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但兩者最大差異是,「真愛旅程」強調的是年輕時的夢想幻滅,女主角很不能接受,甚至快活不下去;「馬利與我」顯現的則是即使夢想幻滅,也沒那麼慘,John與Jennifer也許沒有做到年輕時想做的事,但他們一家子開開心心的,還是另一種幸福。所以對於想看家庭議題電影但又不想看得太痛苦的朋友,「馬利與我」是比較好的選擇。

***
經典對白:
***

Jennifer Grogan: Hi guys, alright, say hello to Colleen!

Conor: Daddy says her name is 'whoops'!

***

Arnie Klein: Tell your dog not to worry, sooner or later we all lose our balls.

***

Jennifer Grogan: You're part of the plan.

John Grogan: Oh yeah?

Jennifer Grogan: My plan... Step 1: Meet an incredibly sweet, smart, sexy man.

John Grogan: Done. Step 2?

Jennifer Grogan: Marry you instead.

***

Arnie Klein: Listen, take a vacation. Go away for a couple of weeks. Take a month off.

John Grogan: Go where?

Arnie Klein: I dunno.

John Grogan: I live in a vacation spot.

Arnie Klein: Then go to someplace where it's painful and sad.

***

Arnie Klein: There's gonna come a time very soon, when her ankles are gonna swell up, she's gonna have blotches all over her face, she'll be forty pounds overweight, she'll be throwing up all the time, she's gonna look at you and she'll say "You bastard! You did this to me!"

John Grogan: What happened to the glow, you know the...

Arnie Klein: There's no glow.

***

John Grogan: I understand that. But I was talking with Arnie. And postpartum dep--

Jennifer Grogan: Don't you dare. I am not depressed. I am exhausted. I'm not angry because of some condition. I can't even go out for an hour without the kids because every babysitter in this neighborhood is terrified of Marley.

***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