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r1900x506.jpg

你知道婚姻誓言中"Til death do us apart"的重量嗎?在看過「愛‧慕」之前,我以為我知道,但看了才發現我沒有真正明白。婚姻裡原本就有重重關卡,夫妻得攜手面對各種劇變,不管是工作、養兒育女、雙方原生家庭的問題、未來生涯的種種安排、兩人隨年歲漸長想法改變等等,假設有對夫妻,成功度過這些關卡,白髮蒼蒼了依然深愛對方,那就永遠幸福快樂了嗎?當然不是。死神的陰影永遠壟罩在每個人身上,越是年長,死亡的氣息越深越濃,當愛侶的身體越來越差,需要全天候照護,甚至失去記憶或意識,這個人還是當年愛的那個人嗎?該如何面對最大的敵人──時間?婚姻誓言說"Til death do us apart",在距離那步很近的時候要如何面對?

19amour-articlelarge.jpg

主角Anne﹝Emmanuelle Riva﹞與Georges﹝Jean-Louis Trintignant﹞是住在巴黎一對感情很好的老夫妻,在他們聽完一場音樂會的第二天早餐時間,Anne突然呆滯了幾分鐘,又恢復意識,自此之後隨著治療、手術以及時間過去,她的情形不斷惡化,得坐輪椅,無法自己洗澡、上下床、進食等等,到後來開始失禁、意識不清、胡言亂語,這段期間她都由老伴Georges竭盡心力與資源悉心照料,卻無法令她的情況改善,女兒Eva﹝伊莎貝雨蓓﹞雖然擔心,卻也幫不上任何忙。

*** 以下有雷 ***

從電影開頭老夫妻聽完音樂會回家,發現有人闖空門開始,觀眾就好像意外闖入的窺視者,觀察這對夫妻在家中的所有生活細節,美的醜的,優雅的粗魯的,溫柔的憤怒的,毫無掩飾。但真正闖入他們生活的,是死神。在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執導下,本片沒有任何狗血或是緩和劇情的溫馨安排,也沒有回顧他們的快樂時光,只有陳述一個將死之人與他的伴侶所面對的現實,幾乎可以說是童話般浪漫電影「手札情緣」(The Notebook)的真實版本。「愛慕」幾乎令人害怕未來,但又令人為世上最真實、最深刻的愛情而感動。隨著年紀不同,愛情是有很多形式的,年輕的時候可能是欣賞著對方的長腿、胸肌等等做愛,然後裸體抱著對方聊整夜;年老的時候或許是幫癱瘓的對方洗頭、餵食或換紙尿片,聽起來很可怕,但那些事情可能是年老愛侶分享、表達兩人感情的唯一方式了,在Anne身體出狀況之後,他們的愛情就變成了那個樣子。

雖然片中沒有另做說明,不過從幾個小細節可以看出這對夫妻過去感情很好,包括Anne出狀況前兩人的交談相處、女兒Eva提到以前偷聽爸媽做愛的聲音感到很心安、以及Anne翻閱舊照片時感嘆人生的確很美好等等。所以,這是一部很難面對的片。觀眾當然早就知道結局會是什麼,有完全的心理準備,但還是很難面對。看一對戀人走過數十年人生之後,依然在一起,依然愛對方,依然有很多話可跟對方說,簡直是神仙眷侶,卻一樣要面對這些可怕無望的前景,實在很難受,彷彿在告訴你,就算擁有了完美的愛情,等到真正的、終極的考驗來臨,一切終將崩壞。隨著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越來越需要老公幫忙,Anne就不斷在「覺得對不起老公」與「忍不住發脾氣」之間來回擺盪,Georges也是,有時很有耐心地處理難堪的狀況還邊安慰老婆,有時卻為了Anne不喝水而打她一巴掌,其實他們的每個爭執都是在希望對方能好過點、能活得久一點,例如Anne硬要自己下床、Georges逼老婆吃飯喝水,這點點滴滴都是愛,卻令人難以承受,連旁觀的我們都很不忍。導演漢內克一向很敢逼觀眾面對他們的偽善與不願面對的真相,很多看來生活無虞,受良好教育的文明人,面對真正的考驗時,還是會顯露野獸般的一面,因為,有些事情,就是很難承受啊,要如何能冷靜文明下來呢,一輩子熱愛古典音樂的Anne,後來連聽音樂都感到痛苦了。

amour-35248192e98786d6e5dc4bfad0b687e4b5d9b864-s6-c30.jpg

這些痛苦的奮戰與掙扎,或許真的只有當事人能明瞭吧。在「愛‧慕」裡面,只有Anne與Georges這對生命共同體是互相了解的,其他人不管立意再良善,都只是搞不清楚狀況的闖入者。例如Anne不請自來的優秀學生,雖說他是愛師心切,但卻不知道這樣的拜訪對於自尊心很強的Anne是種痛苦甚至羞辱;Anne與Georges的女兒Eva更是如此,一直想詢問母親現況,一直想指出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嘗試,但她其實是被母親的狀況嚇壞了,不願意接受現實,因此瘋狂找尋各種不切實際的解決方案,不斷認為父親沒有做夠,她一方面無法把母親接去跟她住、照顧母親,又認為父親日子不能這樣過下去,但把母親丟進療養院很殘忍也不符合母親意願,搞了半天她看似在想辦法解決問題,但實際上只是慌張失措地把心中的痛苦與無力感一股腦倒給她爸,一丁點實質幫助也沒有,Georges一度忍不住惱火問女兒,她覺得他是白癡嗎?如果有其他可行的方法,難道Georges不知道要去做嗎?Georges也很實際地說出一般人不好意思、不方便說出口的話:「妳的擔憂對我沒有幫助,我現在沒辦法處理妳的擔憂」;甚至,Georges了解老伴Anne的強烈自尊心,他明白Anne連讓他看到那些難堪的生活細節都很難受了,當然不希望還有更多人看到,因此他一度阻擋女兒去看母親,後來他向女兒道歉時,解釋說他認為這些根本是不該給其他人看的。當父女把心中的真實想法坦承完,兩人都不想放棄,但兩人也都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對Eva而言,母親活越久越好,不管她活下去的樣貌是什麼情形。對Georges而言,他看到的是每一個真相,以及Anne每一分每一秒的苦楚,到最後他心愛的Anne已經不是在跟死神拔河──她早晚必死無疑,而是在為了不失去尊嚴而打一場艱難的仗,但Anne到最後連發出的聲音都已經不像人類而像頭野獸了,Georges一起辛苦陪著她打仗,他甚至連女兒電話都不接,說實在話,照顧妻子已經佔據他所有心力,的確沒必要花力氣接聽一些沒營養的電話了。所以,對於Georges在片尾對Anne的「處理方法」,該怎麼看待呢?或許有些宗教人士或道德魔人可能會很不高興,認為本片在鼓勵暴行或支持安樂死,但我認為「愛‧慕」並不是在告訴觀眾答案,而是讓大家想更多的問題。Georges到底是一時憤怒,還是他已經徹底思考過了?如果是前者,能怪他嗎?如果是後者,能怪他嗎?那是一種殘忍還是仁慈?他承諾過Anne不把她帶回醫院或丟進療養院,不會犧牲她的尊嚴,有別的方法可以幫助Georges實踐諾言嗎?還是說,或許只有真正生活在其中的人才有權做這些決定?我們只是用了生命中的兩小時去體會這些真實面,就已經很難面對了,我們有權告訴正在面對這些的人該怎麼做嗎?導演有時用長長的鏡頭讓觀眾深刻體會對於生病的老人而言,一個簡單的動作有多麼困難,每天光是為了完成些活下去的基本動作,就要花去多久時間,這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而言,是多麼不堪,不僅照顧者辛苦,就算是被照顧者,難道就願意每天看著深愛的人為了自己放棄生活中的其他事物、每天看著伴侶最醜惡最難堪的一面?這些很困難的人生問題,光用想的大概都無法有確切的解決方式,唯有真的碰上,才能自己衡量吧。但無論如何,陪Anne走向人生盡頭的,是真心愛她一輩子的伴侶,他們的愛情實實在在稱得上至死不渝了。

amour-06.jpg

本片男女主角都大有來頭,Riva正是1959年「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的女主角,在「愛慕」裡的演出真實細膩令人動容,很多情緒例如堅毅、恐慌、羞憤等等,都可以在一個眼神之間完全表達,隨手舉一個例子,她被一個自以為是的看護逼著照鏡子時,她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但那感情受傷的樣子讓人簡直想別過頭去;Trintignant則演過「上帝創造女人」( Et Dieu... créa la femme)、「男歡女愛」(Un homme et une femme)等等,他在「愛慕」裡的角色情緒是比較壓抑內斂的,不如Riva的可以盡情炫耀演技,但他看似冷靜的外表下,堅忍與無力失望之間的微妙情緒轉換,讓觀眾不自覺站在他的角度,設想主角兩人的未來到底該如何安排決定,也體會到要愛一個人到最終最後,要守住答應對方的承諾,需要多少的勇氣與多堅強的意志力,我覺得這個角色其實也不好演,但Trintignant掌握得相當好。

導演漢內克身兼本片編劇,故事有參考親人的親身經歷,或許也是這個原因,「愛‧慕」的真實感幾乎讓人窒息,是一部非常難忘的片。考量到它某些令人喪氣的本質,以及寫實到難以面對的拍攝手法,我的確不知道要用什麼角度鼓勵大家看這部片,但它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技術層面包括表演與攝影等等都很棒,劇情方面發人省思又不灑狗血,談的又是大多數電影都不敢碰的主題,算是很少見的題材,如果不排斥此類議題,如果各位夠堅強,我是非常推薦這部片的。

***
經典對白﹝原文為法文,以下為英譯﹞:
***

Georges: Things will go on, and then one day it will all be over.

***

Anne: There's no point in going on living. That's how it is. I know it can only get worse. Why should I inflict this on us, on you and me?

Georges: You're not inflicting anything on me.

Anne: You don't have to lie, Georges.

Georges: Put yourself in my place. Didn't you ever think that it could happen to me, too?

Anne: Of course I did. But imagination and reality have little in common.

Georges: But things are getting better every day.

Anne: I don't want to carry on. You're making such sweet efforts to make everything easier for me. But I don't want to go on. For my own sake, not yours.

Georges: I don't believe you. I know you. You think you are a burden to me. But what would you do in my place?

Anne: I don't want to rack my brain over this. I'm tired, I want to go to bed.

***

Anne: It's beautiful.

Georges: What?

Anne: Life. So long.

***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