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jpg

本片最大噱頭應該是「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兩位女配角大對決──瑞秋麥亞當斯與Noomi Rapace,以及一些女女間的吻戲,不過我覺得,要談這部片一定要先說說本片導演兼編劇,Brian De Palma。已經七十幾歲的他,最活躍的時期早已過去,所以或許對一些年輕的影迷而言,對他並不熟悉。我是稍微年長,呃,資深一點啦﹝咳咳﹞,而且我從蠻小的時候就開始看電影,又會回頭翻老片來看,所以Brian De Palma的過去作品我還算熟悉﹝解釋很多齁﹞。而他的最新作品「激情」(Passion),我只能說,它的拍攝手法包含了很多以往導演就在用的招數,但他還是離全盛時期太遠了,並不是一部好作品,比較像糟糕的B級片。

04.jpg

劇情簡單敘述如下:Christine﹝瑞秋麥亞當斯﹞是柏林一家廣告公司高階主管,她表面上很照顧下屬Isabelle﹝Noomi Rapace﹞,卻藉機把Isabelle的好點子據為己有。只不過Isabelle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偷偷摸摸與Christine的男友﹝Paul Anderson﹞上床,而公司內另一名女同事Dani﹝Karoline Herfurth﹞似乎也對Isabelle有興趣。隨著一樁兇殺案的發生,這些糾葛不清的關係與感情讓人更霧裡看花,到底真相是什麼?

passion-rachel-mcadams.jpg

導演把過去用過的許多把戲都用上了,幾乎像個總匯。分割畫面啦,雙胞胎啦,與現實混淆的夢境啦,扭曲的性癖好,還有一些運鏡方式等等,整體影像風格是很精采特別沒錯,但搭配太傻氣的劇情,就會顯得很詭異。它比較像誇張的舞台劇,而非神秘的懸疑故事。可以說,De Palma把導演身分做得還不錯,但編劇身分卻比較失敗。所以我看這部片的感覺是,一開始那些女人間的鬥爭、耍小人耍心機,看來精采有趣,後來劇情轉好幾圈越來越瘋狂,運鏡越來越刻意之後,我就變得不耐煩了,非常可惜。

Rachel-McAdams-on-the-set-of-Passion-2013-Movie-Image-2.jpg

toronto-film-festival-passion.jpeg-1280x960.jpg

這讓我很感慨,想起年少時候很喜歡導演的兩部片:「殺機邊緣人」(Raising Cain, 1992)與「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 1980),前者主角是約翰李斯高,後者是米高肯恩。那時看過的電影還不多,對於這兩部的風格印象超級深刻,覺得好驚悚好嚇人,例如「殺機邊緣人」的最後一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多麼皮皮剉。他還拍過許多不同主題的電影,其中包括不少讓看電影年資還不多的我很震撼的片,像艾爾帕西諾的「疤面煞星」(Scarface)、米高福克斯的「越戰創傷」(Casualties Of War)、湯姆漢克斯的「走夜路的男人」(Bonfire of the Vanities)等等,都在我腦中留下極深的印象。然而近幾年來Brian De Palma的作品很少,「激情」與他的上一部就相隔了五年,而且水準都不如以往,令人感嘆或許他的時代真的已經過去了。

「殺機邊緣人」的約翰李斯高
Raising_Cain_43558_Medium.jpg

「剃刀邊緣」的米高肯恩
Dressed-to-Kill-michael-caine-5094331-550-310.jpg

演員部分,瑞秋麥亞當斯有一陣子沒演這種狠毒蛇蠍女了,感覺她很樂在其中,笑容與眼神很到位,也有些大膽演出,就像她在「辣妹過招」(Mean Girls)演的角色長大後的模樣,瑞秋麥亞當斯在本片有不少漂亮、性感打扮,或許對於喜歡她的影迷,就算不喜歡劇情,也至少可以欣賞一下冶豔的她。我認為Noomi Rapace演壞了,她演到有陣子我以為這個角色的要求是笨傻呆,真的,她看起來就是呆呆拙拙的,好像在說她還沒搞懂這部在拍什麼,這很奇怪,因為看「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裡的她並不會這樣,照理說並不是沒能力演,不曉得為何在「激情」裡面就變成這樣。配角Karoline Herfurth頗搶眼,只可惜整部片並不太好,所以她的優秀表現沒辦法加分。

01.jpg

Rachel-McAdams-in-Passion-585x350.jpg

PH0AtXg3uf3v31_1_m.jpg

「激情」是重拍2010年法語片"Crime d'amour",那版本的Christine是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我沒有看過所以無從比較,但「激情」一直令我想起另一部驚悚片「藥命關係」(Side Effects),一樣是影像風格特殊、有許多轉折、有兇殺,個人認為那一部好看得多哩。

(Photo courtesy of SBS Production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