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搖滾愛重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Brian Wilson為60年代當紅樂團「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的靈魂人物,本片非常好看、極富戲劇性!它不僅讓觀眾看一個音樂天才的故事,還把觀眾擺進這位天才的腦袋裡,讓人更貼近、更理解Brian。就算不是海灘男孩的樂迷,也能看得很滿足。

002.jpg

與《雷之心靈傳奇》(Ray)、《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還有惡搞的《杜威科斯的音樂路》(Walk Hard: The Dewey Cox Story)等等音樂人物傳記電影不同,《搖滾愛重生》只專心呈現Brian Wilson人生中的兩段時間。Paul Dano與約翰庫薩克分別飾演年輕與中年時的Brian,兩時期穿插交互呈現,探究他不同時期面對的壓力,其他小細節則是很有效率地輕輕帶過,例如兄弟的死、父親的虐待、片中的兩段時期之間Brian曾體重失控且臥床數年等等。此外,Paul Giamatti飾演讓中年Brian幾乎崩潰的可怕醫生,Elizabeth Banks則飾演Brian的救贖Melinda。透過兩段時期的對照,看這樣一名天才音樂家,如何突破殘酷的父親、破碎的家庭、理念不同的團員、成名的壓力、心理疾病、可怕的醫生等等障礙,表達真正的自己。

007.jpg

60年代,年輕的Brian處於創作巔峰(他完成經典"Pet Sounds"專輯時才23歲),但心理漸漸發生問題,電影呈現這些心魔如何影響他的音樂創作,以及他與親友的關係。這段時期,周圍不懂他的人,帶給他很大的挫折,不禁讓人想起不少天才常常在他創作力最高、最前進的時候遭受誤解。Brian或許可以繼續寫那些關於衝浪啦、玩樂啦、女孩啦的音樂,這樣的安全牌能令他少受許多質疑,但Brian不想僅止於此,他想探索人內心更深的慾望,對愛、對殘酷現實的避風港的渴求,而且想實驗更特殊的編曲與聲音組合。

004.jpg

《搖滾愛重生》沒有把一大堆海灘男孩的各時期經典歌曲全收錄來當暢銷金曲精選,而是挑了幾首仔細表現它們的發想、形成的開端,甚至呈現了Brian Wilson腦內對聲音與曲調的創作過程,尤其他的"pocket symphony to God",也就是經典名曲"Good Vibrations",更是像奇蹟重現一樣,在片中捕捉到。這一點,配樂Atticus Ross功不可沒。

009.jpg

love-mercy09.jpg

但是轉到80年代的場景,再看到Brian,卻已經沒有任何光采、也不像任何有創作能力的人,當他終於遇見有點心動的女孩Melinda,傳給她的字條竟是"Lonely. Scared. Frightened."。這段故事的重心則回到了電影英文片名,「愛與慈悲」,當Melinda發現Brian受到心理醫生Landy的不當控制與對待,她勇敢地嘗試救出無力、恐慌的Brian。電影中有一幕,她說要離開Brian,因為Brian身邊每個人都在向他要東西,她不想成為又一個向Brian要東西的人,但在此同時依舊幫Brian脫離那位恐怖又貪婪的醫生。人生在世,能找到如此無私的愛與慈悲,一切也值得了吧。在現實中,Melinda與Brian後來結了婚,Brian也重新出發,發表新專輯。《搖滾愛重生》在片尾收錄了歷經種種苦難重生的Brian Wilson本尊演唱,他所唱的正是收錄於1988年單飛專輯裡的"Love & Mercy",我想Brian與Melinda的神奇愛情,說明了愛與慈悲可以有多大的力量。

3.jpg

本片攝影是多次與導演Wes Anderson合作的Robert D. Yeoman,常用鏡頭調度與角度反映主角心境、影響觀眾情緒,例如有一幕,Brian彈著鋼琴唱著他譜寫的"God Only Knows",他很沉浸在音樂中,但鏡頭緩慢轉了180度,讓觀眾看見Brian的可怕父親正坐在沙發上,臭著一張臉,對這首後來成為經典的歌曲感到相當不滿意。這鏡頭一轉,把觀眾原本感受到的所有正面感受,沖洗得一乾二淨,也表現出他父親帶給Brian多大的痛苦與壓力。

014.jpg

Paul Dano演得非常棒,捕捉到那種腦袋裡老是聽到、想到其他人聽不見的聲音的模樣。當他沈浸在自己的腦內世界,那神情與動作,真實地讓人起雞皮疙瘩。我覺得Dano在本片的演出絕對是可以在獎季大有斬獲的。

012.jpg

約翰庫薩克雖然長得很不像Brian,但他在片中善良而脆弱,總是有些惶恐,眼神常常像是想偷瞄哪裡卻又不敢轉頭過去,彷彿一直害怕他惹惱了誰、怕被觀察與監視,這樣的感人演出彌補了外表的差異。近期演藝生涯大有斬獲的Elizabeth Banks,在此也表現不俗,全身散發母愛般的慈光,但又不會太超過。

006.jpg

005.jpg

其他配角也都很不錯,尤其Jake Abel飾演老愛與Brian唱反調的Mike Love,演出非常到位。唯一可惜的是,Paul Giamatti演得太卡通了些,有時甚至比較像該出現在《大謊言家》(Big Fat Liar)那種喜劇裡,而且假髮很令人分心。

love_and_mercy-2.jpg

整體說來,《搖滾愛重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音樂人物電影,它有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也展現了一位音樂天才的勇氣。作為一個藝術家,你永遠無法預期別人會怎麼看你,一念是過氣,一念又是天才。唯一能做的、能控制的,只有忠於你自己。

54689.jpg

題外話:海灘男孩的"God Only Knows"這首歌,曾用在《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片尾,搭配起來超級令人感動,之前若沒注意過的朋友,看完《搖滾愛重生》之後趕快去複習《愛是您,愛是我》最後一段吧!一定會更有感覺。

***
經典對白:
***

Brian: We're *not* surfers, we *never* have been, and *real* surfers don't dig our music anyway!

***

Murry Wilson: [on "God Only Knows"] Frankly, if you really want to know, I don't care for it. It's too wishy-washy. "If you leave me, why leave me? Life will go on. Why go on living?" It's not like a Beach Boys song. Your brothers are going to hate it.

Brian: [devastated] It's a love song.

Murry Wilson: It's a suicide not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